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越走越弱 跌势未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21:41:13

特朗普就职演说中流露出较强的贸易战倾向,但在基建、减税方面说得不多,美元承压。“听其言”已成了过去式,接下来的“观其行”显然才更重要。若美国新政府未来选择先打贸易战,却在基建、减税方面动作迟缓,则美元跌势还将延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流露出较强的贸易战倾向,但在基建、减税方面说得不多,美元承压。“听其言”已成了过去式,接下来的“观其行”显然才更重要。若美国新政府未来选择先打贸易战,却在基建、减税方面动作迟缓,则美元跌势还将延续。

特朗普就职演说利空美元

因上周末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在就职演说中风格依旧,即相当强硬,投资者忧虑重重,当时美元即跌,本周一又接一步下跌,而且还创出这波调整以来新低。

美元指数上周五跌0.29%,本周一暂(截至17:30)续跌0.41%至100.44点,稍前最低曾跌至100.21点,创1月3日本轮调整以来最低水平。

特朗普演讲中大淡“美国优先”、“买美货,雇美人”,其个人风格可谓极其明显。由于上周稍早他在上任总统之前曾刻意唱空过美元,故市场第一反应就是抛售美元。

由市场逻辑来看,既然特朗普演讲中提及“买美国货”,就几乎间接强调了弱美元的必要性。特朗普在技术进步方面说得极少,所以“买美国货”也只能是靠汇率或贸易战了。

美元承压另一重要原因是特朗普演讲中在基建方面说得极少,减税一事甚至是一字未提,这显然是不对美元多头胃口的。对于美元多头来说,他们以前持仓理由中显然有很重要的一条,这就是“美国减税、基建将提升通胀,进而逼迫美联储加息”。

对一部分政客而言,口号与行动间往往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未来半年才是最重要时间窗,这段时间特朗普势必陆续出台具体政策,他之前所扬言的政策意图或许就会转变为现实,但全部实施的可能性不太大。

提防美元深跌

通常而言,特朗普应先选取国会中阻力较小的政策来推,即贸易战、移民相关领域,而在基建、减税方面却存在暂缓的可能性。此外,美国3月中旬有个债务上限问题,可能会让特朗普焦头烂额,所以在此节骨眼上去推那些“将花大钱”的政策,可能并不太明智。来自国会中压力可能较大,或许不如捱到债务上限调高之后。

另就美国法律这一角度来说,因总统可以不经国会批准就宣布贸易协议作废并对其所认为的“不公平贸易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故法律因素也会促进特朗普先在贸易方面做文章。

而对特朗普而言,可能另有个机会,即他打贸易战后从其他国家那里讨来的巨大便宜,利于美国经济得以提振,从而使得减税、基建等必要性有所下降。姑且不论这是否现实,但至少特朗普应该会如此期望。因此,由特朗普的角度来说,也应该有“先打贸易战而暂缓推其他政策措施”的可能。

如果事情真演变成上述这样,那么美元这波调整或许还远未到位。

由美元形态看,跌破100点应无太多悬念,现在关键问题是能否快速于100点稍下就结束调整。个人认为,假如特朗普果然暂缓搞基建、减税等,近期只是打贸易战或搞贸易摩擦,那么美元调整深度将远在100点之下,可能会在97~98点一带。

本周五美国会有个重要经济指标公布,即2016年第四季度GDP初值,届时美元必有波动,但很难走出趋势性行情。经济指标也能只代表过去,而未来美国经济走向显然极易受特朗普新政的影响。

欧元将延续强势

欧元最近三周表现较好,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均为上涨,而欧元在最近的14个交易日中,上涨了10个交易日。本周一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0736美元,为2016年12月8日以来新高。

美元走低自然就有利于欧元,但除此之外,欧元应另有自身支撑因素。在所有支撑因素中,德国等国的物价走高应为重要因素之一。虽然欧央行上周利率会议对通胀轻描淡写,称通胀是因能源上涨诱发,但部分欧元国家物价数据走高是不争的事实。

欧央行上周四利率会议宣布按兵不动,这符合绝大部分人预期。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表态中性略偏软,因其并未特别强调未来缩减QE的意愿。本周一稍晚,德拉吉又将发表讲话,未知是否有新的提法。

欧元强势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但中线却无法涨得过高,因今年欧元区有不少重要国家将举行大选,比如法国、德国、荷兰。另外,意大利也可能举行大选。

假如这些国家中任何一个爆出类似于英国脱欧那样的事情,欧元涨势显然就会受阻。

由形态看,欧元接下来反弹有个比较强大的阻力区,这就是112美元一带,谨慎的欧元多头也只能暂时看高到这一带,除非届时美元基本面因特朗普因素而意外地变得极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跌势未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