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公司欲乘IPO扶贫东风 被指"政策套利"+"融资噱头"

中国网 2017-01-23 11:53:51

证监会发布IPO扶贫政策出台已有4个多月,新三板公司迁址贫困县仍在继续。部分受访者表示看好,也有不少人持谨慎态度,还有人认为这是一种IPO“政策套利+“融资噱头”的行为。

证监会发布IPO扶贫政策出台已有4个多月,新三板公司迁址贫困县仍在继续。1月1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仁创生态宣布,因业务需求及经营发展需要,计划将公司注册地由北京市海淀区跨省迁至安徽省岳西县。至此,新三板上已有近40家企业宣布计划迁址贫困县,其中22家已完成相关迁址工作。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面对迁址贫困县的行为,部分受访者表示看好,也有不少人持谨慎态度,还有人认为这是一种IPO“政策套利”的行为。“投机有投机的代价,冒险有冒险的成本。”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意味深长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政策时效存争议 迁址被指“政策套利”和“融资噱头”

自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 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意见》发布以来,多家新三板企业纷纷宣布拟迁址贫困县。而近日关于“悲剧”公司奥吉特迁址贫困县引发一系列讨论,则体现了市场对政策时效的疑虑。

2017年1月5日,奥吉特宣布迁址河南贫困县兰考县,数天后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布《关于兰考县、滑县退出贫困县的公示》,随即有人指出奥吉特或无缘IPO扶贫政策,进而引发坊间热议。

有相关人士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指出即使贫困县在2020年前脱贫,已经迁址的企业享受原有IPO政策红利不变;但也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相关人士曾表示,若企业申报IPO前贫困县脱贫,则不适用扶贫相关政策,申报后脱贫仍然适用。

董登新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有足够实力的企业迁至贫困县,政策自然支持,但如果有企业通过临时搬迁去谋求上市,这种有意识的“政策套利”行为,可能远远达不到原先的预期。“纯粹为了上市而上市,会因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带来风险。此外,如果企业在迁址后不能保持稳健经营,缺乏足够的承受能力,迁址的意义也不大。”

在他看来,IPO扶贫政策的出台,其实是国家出于地区均衡发展考虑及整体脱贫战略的考量,希望有更多包括风投、PE和一般股权投资者在内的民间资本流向贫困地区,形成经济发展的“造血机制”,并让搬迁的企业依托政策优势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而非仅仅只是变更注册地址。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表示,不少新三板企业即使不满足IPO条件也在谋求迁址,这或许是一种融资的噱头。“许多宣布要迁址贫困县的企业都有融资计划,这种行为可能会获得更高的估值,从而加快融资进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抱乐观态度。某券商新三板研究主管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新三板公司迁址贫困县是一种理性选择的结果。有绿色通道企业上市更快,审核效率更高,为了IPO去IPO也没有什么坏处。”

已经将注册地变更到云南红河州的鑫联环保,其证券部人士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坦言,“迁址就是为了享受‘IPO扶贫’政策,在2017年满足缴纳税收要求后,2018年便会开始申报IPO。”

税收、审核或影响IPO进程 迁址能否加快上市待观望

尽管证监会对贫困县企业IPO给予相当大的支持力度,但并非每家迁址的新三板公司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若想借此尽快上市,恐怕还要面临不少“拦路虎”。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新三板上近40家宣布迁址的公司中,绝大多数都表示只是变更“注册地”,并未提及是否变更生产经营地。但若要满足政策要求,则每年缴纳所得税不得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

有会计从业人士表示,根据我国《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率为25%,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企业税前净利润应在8000万元以上,才能享受IPO扶贫政策;若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税率降至15%,要满足年纳税不低于2000万元的条件,税前净利润应该在1.34亿元之上。Wind数据显示,2015年净利润满足上述两项要求的公司分别有170家和88家。

此外,还有一家已经完成迁址工作的新三板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迁出地政府是否放行、搬迁时间和成本也会影响企业迁址的进程,从而间接影响IPO申报工作。

布雷尔利作为为数不多的已经完成工商变更和厂房迁址的新三板公司,其董秘段晓剑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由于涉及税收,企业注册地变更是一件很耗费时间的事情,尤其是跨省区迁址,若非北京市与河北省签订了扶贫计划,公司原注册地石景山区恰为现注册地顺平县的扶贫对象,公司不可能在2个多月时间里完成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的迁址。

张驰认为,《意见》里对贫困县企业IPO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但不意味着一定能过审过,鉴于A股IPO70%的通过率,企业通过还需满足其他要求。“例如不能过度依赖大客户及上游供应商,企业土地产权不能出现问题。此外,企业在申报IPO时必须有一个合理的募投项目,否则也无法上市。”

对于迁址贫困县的新三板公司,部分投资机构也保持比较谨慎态度。广州君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剑飞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对谋求IPO而迁址贫困县的企业,将从很多实质性的因素考虑是否投资,而不是出于热点和炒作。“包括企业原有的经营模式、资源整合情况、税收、政策等,会对企业进行个性化分析;如果不符合预期,存在较大风险,还是会保持观望。”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扶贫 政策套利 融资噱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