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地炼厂大升级地炼油变身京六油 同步淘汰落后产能

央视财经 2017-01-22 10:38:46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和鼓励的则是先进产能。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全国的成品油统一升级到了国五标准,油品质量的提升,反过来也推动了成品油行业的转型。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和鼓励的则是先进产能。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全国的成品油统一升级到了国五标准,油品质量的提升,反过来也推动了成品油行业的转型。

“地炼油”变身 地方炼厂产出京六油

在成品油行业,“地炼油”指的是地方炼化企业加工生产的成品油,一度是劣质低价产品的代名词。而如今,随着油品全面升级,这些地方炼化企业又能否跟上市场的变化呢?

央视财经记者平凡:我身旁的这列专列是成品油专列,它运送的是由山东地方炼厂生产的95号京六油品的车用汽油,这辆专列的承载量是2600多吨,那么自从北京地区油品升级之后,每天都有这样的专列驶向北京地区。

过去,山东的大部分地方炼厂用的原料都是燃料油,这种原料黏度大,杂质多,含硫、酸和重金属,加工成本高,生产出来的成品油也很难达标。而近两年,随着原油进口权和进口配额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地炼厂能够用质量更好的原油作为原料,同时主动升级生产设备,就具备了国五以上汽柴油的供应能力。

傅勋征 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去年我们从10月25号开始,对这套装置进行了原油适应性改造,因为原先是我们加工燃料油,从产品结构来看,主要是下一步走高端油品,你比如说98汽油,95汽油。油品升级这一块,主要是硫含量,你像原来进口燃料油的时候,硫含量在2.5到3.0左右甚至还要高一些,原油的话硫含量在0.1,0.2。

山东中化弘润副总经理 韩红亮:产品方面的升级,从老装置的机改、催化剂的更换、新装置的建设,一共投资了50个亿。

记者:我现在是在山东一家地方炼油企业的项目施工现场,在我身旁的这套设备就是可以生产出京六汽油的设备,它同时也担任着转型的作用,在整个油价出现波动的时候,它能够生产出化工产品,这也是目前整个山东地炼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山东中化弘润副总经理 韩红亮:既是应对炼油市场跟化工市场做出了双保险,东方不亮西方亮,成品油价格波动或市场供应满足、饱和的时候,我们就转到原料。

修铁路 建加油站 地方炼厂布局上下游

在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民营炼化企业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改变了传统“地炼油”的面貌,同时,不少民营企业,也已经开始积极转型,布局石油的上下游产业。

央视财经记者平凡:我现在是在山东汇丰石化的铁路原油专用线上,这条线路是从山东的日照港和青岛港,把进口原油拉送到炼厂之内,那么值得一提的是这条线路是完全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每年的运力能达到400万吨左右。

除了建设铁路以外,像国内炼厂最集中的山东地区,民营资本已经参与建设了5条输油管道,年输送能力已达到1亿吨,预计2017年底都将投入运营。

主要就是输送原油,我们获得原油配额之后,整个的这条管道都迅速的建起来全部投用,成本大约的话应该能降三分之二。

除了抢占上游资源以外,不少地方炼厂也开始大举发展自营加油站等零售终端,尤其是一些能够生产高质量油品的炼厂,不再依赖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销售渠道。

张新城 山东京博新能源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在有198座站点,主要分布于山东省和省外和河北省,未来要发展五百座综合能源服务站,围绕环渤海湾这一带进行布局。

王金涛 中宇资讯副总经理:大家产出来的质量都差不多,这就必然加剧了从批发到零售石油流通的各个领域的市场竞争。像东明石化 京博石化 从去年到现在,短的几年时间,也是新增了上百座的加油站。

地炼原油进口大增 同步淘汰落后产能

推动地炼企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放开了原油配额的进口权和使用权。出现的明显变化就是原油进口量的快速增加,用上进口原油的地方炼厂能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呢?

央视财经记者平凡:我现在是在山东最大的原油库区,这里的原油都来自于青岛港,通过这样的管线,被直接运送到这样的大罐里,这个大罐的直径有80米,相当于大半个足球场的大小,它的容量是10万立方,像这样的大罐这里有四十个,在去年这里有1200万吨的原油被地方炼厂所使用。

这个库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原油储罐已经出现了供应紧张的局面,库区也在抓紧扩建,扩建规模达到520万立方,比原来规模增加70%。

任成勇 中化弘润石油运输公司副总经理:一个10万方的油罐一月租金是150万,长租一年每月是140万元,现在是供不应求。

油罐装不下,港口里甚至连船都进不来。在山东的龙口港,今年一月份120万吨的吞吐量中,有100万吨都是原油。

徐桂寿 国储能源化工烟台有限公司总经理:码头罐区就明显的不够用,去年很多船就停不进来,卸不下去,去多港口都这样。

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我国进口原油3638万吨,相当于每日进口原油860万桶,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最重要原因,就是地方炼厂的原油进口配额被放开。截至目前,共有23家地方炼厂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进口原油使用配额共计8373万吨,占到全国使用量的近五分之一。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 李健:我们理解,还是希望上游进一步的放开,这就意味着地炼会更加活跃,来促使这种改革向深入发展,大家会进一步提高它的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而在放开进口原油配额的同时,对炼化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也在加快。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明确提出“杜绝盲目扩建炼油能力”。目前,确定保留的炼油装置产能约1.1亿吨/年,淘汰的落后产能约5900万吨/年。

张常青 中创合盈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不是鼓励我们的民营炼厂去做贸易、去做投机,更多的是鼓励我们的民营炼厂拿到更好的油、吃到更细的粮,然后能够更好的去加工、淘汰落后产能,获得一个更好的产品结构,获得一个持续发展的动力。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炼厂 京六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