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四大资管与四大银行“较劲” 中国华融债转股业务率先挂牌

北京商报 2017-01-19 09:14:43

在此之前,农行、工行、建行以及中行先后发布公告称,将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展开债转股业务。但伴随着第一轮债转股而成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反而动静并不大,直到中国华融宣布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业务。

在银行系资管主力入场债转股业务的同时,因债转股而生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未闲着。1月18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宣布其全资设立的华融瑞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瑞通”)在北京开业。这也是第一家宣布成立债转股子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中国华融外,中国信达资产、中国东方资产以及中国长城资产这三大资产管理公司也在发力债转股业务。

在此之前,农行、工行、建行以及中行先后发布公告称,将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展开债转股业务。但伴随着第一轮债转股而成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反而动静并不大,直到中国华融宣布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业务。

和国有四大行从事债转股业务类似的是,中国华融也采取了设立子公司的形式开展债转股业务。据中国华融方面透露,华融瑞通注册资本3亿元,是中国华融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平台机构,同时,华融瑞通将承担基金募资、债转股项目筛选、拟转股债权收购、债转股项目实施及转股后股权管理等职责。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表示,作为上一轮政策性债转股的主要实施机构,中国华融通过对420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债转股697亿元,成功帮助了一大批国有企业摆脱财务负担,提升了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在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工作中,中国华融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切实提高债转股工作的实施成效。

据了解,中国华融将通过设立并购重组基金的方式,提高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成效。“目前,中国华融已率先启动并落实了一批市场化债转股试点项目,并积极进行项目储备工作。未来,中国华融将以华融瑞通为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500亿元投资规模的中国华融债转股并购重组基金,同时,中国华融将承担发起人、管理人、投资人等多重角色全程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将市场资金与中国华融的专业优势有效结合,切实提高债转股实施的成效和作用。”赖小民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新一轮的债转股与上一轮债转股相比,有着明显的差异,1999年的债转股主要是以处置剥离出来的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为主要目标,行政性、指令性的特征比较明显。而当前的债转股,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进行,主要以降低企业杠杆率为目标,特别是国有企业去杠杆,将是未来去杠杆的主要领域,而债转股无疑是国有企业去杠杆的主要方式之一,政策目标不同,操作方式也自然有差异。因此,资管公司开展新一轮的债转股业务,有必要成立子公司,通过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来发起设立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基金,吸收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债转股,这有利于实现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同时提振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

黄志龙也表示,相比银行“资管系”,资产管理公司从事债转股业务也有一些优势。“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资产管理公司债转股的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也是上一轮债转股的主要操盘手,而新一轮的债转股,主要还是针对国有企业的债转股,和上一轮债转股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这也是资产管理公司所擅长的;二是资产管理公司相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可能还有全牌照优势,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几乎都是全牌照机构,包括证券、信托、基金管理公司等牌照,在当前我国仍处于分业监管的政策背景下,这可能是传统商业银行的劣势所在,而债转股的过程,将要充分利用这些金融牌照来进行市场化操作”。

责编 王力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大资管 四大银行 中国华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