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融创投乐视的逻辑,并非老乡帮一把这么简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6 13:27:15

6个小时、2次会面、36天敲定的未来买卖,融创150亿入股乐视究竟是一次伟大的投资还是豪赌,却没有人能够说清,因为这已经超乎所有人现有的想象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吴悦

1月15日下午,乐视与融创联手召开主题为“同袍携行、乐创未来”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而关于乐视与融创的联手,一时间众说纷纭。

毋庸置疑,最烧钱的就是IT行业。即便是京东,那也是融资不断,伴随着各路投资一路走到今天。尽管如此,乐视未走寻常路,并不依靠外部融资上市,直至曝出资金链危机66天后,引入发展历史上真正意义的第二大股东。

“这笔投资将一次性解决乐视资金问题。”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在发布会上表示。

6个小时、2次会面、36天敲定的未来买卖,融创150亿入股乐视究竟是一次伟大的投资还是豪赌,却没有人能够说清,因为这已经超乎所有人现有的想象力。

面对融创带来的真金白银,贾跃亭表示,“未来我们不仅会在业务上开展一系列深度全面合作,还会帮助我们改善经营、完善治理机制。”

“相对于国内的大部分创业公司,乐视非常不一样。乐视在IPO之前,基本没有传出融资的消息。”投中信息高级咨询顾问陈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此前不融资到现今的大手笔融资,乐视值得考虑吗?有投资人在被记者问及时选择低调不说。但陈伟向记者坦言,“如果从一般投资人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乐视的这一次融资金额并非国内普通的VC/PE可以接受得了的价格;另一方面,乐视的条款对于投资人而言应该也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根据陈伟的说法,乐视超级汽车除了资金缺口,相比其他的巨头以及其他潜在的无人车运营方,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乐视的位置比较尴尬,作为一个生态提供者,它却不能做自己产品最大的运营方。

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看来,相较于人工智能汽车业务,乐视其他的业务都是传统业务。“人工智能一定是最好的方向,即便最终乐视超级汽车不一定很成功,这方面的人工智能依然可以探索出一条很新的路。”

欧阳捷认为,传统业务还是有现金流的支撑,但是乐视超级汽车的烧钱方式却很难继续烧下去。可以说,关于人工智能汽车的竞争实际上是很激烈的,乐视本身既不是做汽车的,也不是做人工智能的,(两方面)都不是自己的强项,如果仅砸钱去做还是有些疑问的。

“看前景就一定是汽车,看现金流的话就很难说。”欧阳捷称,投一块业务一是要有现金流,二是要有前景,要两条腿走路。

至于为何最终系地产商接盘,欧阳捷对此认为,首先,本身不排除有山西老乡的原因;其次,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地产商未来的市场已经见顶,即8万亿到9万亿的规模,尽管未来市场规模可能还会增大,但是住宅面积的规模只有10亿平方米,这个面积再要爆发性地增长可能就没有了。

欧阳捷指出,如果市场总量基本见顶了,房地产开发商就必须要多元化,必须要在其他领域去进行投资。“如果做传统,你一定做不过传统企业,除非你去做新的东西,还有可能做成,如做不成就赔进去了。个人相信房地产不会去做制造业,一定是在非垄断领域或者非成熟的领域去做,所以(融创)投乐视,特别是投人工智能领域,这样未来才有可能有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创 乐视 贾跃亭 孙宏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