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先有中国好同学后有中国好老乡 乐视获融创投资15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3 18:04:17

为了完成融资,贾跃亭承诺,乐视在某个板块可以出让比较大的股权,“但是控制权必须在我们手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据财新网1月13日报道,房地产公司融创中国(01918.HK)通过旗下公司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代价为60.4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0.5亿元;增资以及收购乐视致新33.5%股权,代价为79.5亿元,总代价为150亿元。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求证到融创方面相关人士。上述人士并没有表示融创为何收购乐视,只回复了“请等公告!”

乐视控股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同为山西籍,此次交易完成后,乐视网和乐视影业、乐视致新将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

乐视融资再下一城

自2016年8月起,乐视就不断被传出资金链断裂、供应商断供等消息。11月6日,贾跃亭以公开信的方式承认乐视财务吃紧,对于其中最为烧钱的汽车业务,贾跃亭直言,“一方面,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另一方面是公司的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11月15日,贾跃亭终于拿到第一笔融资,来自长江商学院的“好同学”6亿美元救命钱。

不过,受此影响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乐视网(300104.SZ)股价并未回暖。12月6日,乐视网股价尾盘突然跳水,12月7日早间,乐视网临时停牌,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预计涉及产业资源整合事宜。截至2017年1月13日,乐视网未能复牌。

12月28日,乐视网披露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最新进展,涉及交易规模预计超过100亿元。乐视网在公告中强调:“战略投资者支付了一定数额的诚意金,充分表明了对于本次合作的诚意。”

1月12日,据腾讯财经报道,贾跃亭表示,“未来的3~4个月会逐步解决资金问题”;而对于一直以来饱受争议的汽车业务,他也回应,“再获得100亿资金,就能保证法拉第未来的FF91大规模量产”。这是贾跃亭最新的一次发言。

该报道称,中国三到四家地产开发商允诺为乐视提供资金,他们至少包括融创地产和碧桂园。目前融创投资一事已经得到证实。另一家颇具实力的私募资本决定参与对乐视的投资,在美国,一家极具实力的投资银行决定为乐视汽车提供资金。贾跃亭说,甚至有一些地方政府有也表达了兴趣。

为了完成融资,贾跃亭承诺,乐视在某个板块可以出让比较大的股权,“但是控制权必须在我们手里”。

对于此次融创投资,独立互联网研究者柳华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乐视主要是内容版权花钱,手机、电视等硬件花钱,从融资额可以看出来,最直接的帮助是让乐视渡过难关,手机业务可以继续做下去,商业模式可以继续前进。

柳华芳分析,若投资者看好,交易双方股价上浮,市值上涨部分就可以覆盖融创的投资金额。

融创疯狂买买买买乐视算是抄底吗?

融创中国(01918.HK)是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专业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企业。迄今,在京、津、沪、渝、杭拥有众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产品涵盖多种物业类型。

据融创发布的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86亿,同比增94.5%。上半年公司合计实现销售560.5亿,同比增106%。公司至期末保有401亿现金储备,以及1680亿元的可售货值。根据2017年1月6日,融创中国发布的2016年未经审核营运数据,2016年集团实现销售金额1553.1亿元,销售面积约758.2万平方米,销售均价约20480元/平方米。

就在前几天,融创中国以26亿元拿下了链家6.25%股权。2016年,孙宏斌也多次大手笔买买买,这一年在并购市场上已砸下约361亿元。

去年9月中下旬,融创中国短短3天之内就豪掷178亿现金发起两笔重量级收购,137.88亿元收购联想地产业务,40亿元认购金科地产,一举耗去了当时融创现金储备400亿元的一半。

而去年11月底,孙宏斌再度强势出手:一是再度增持金科3.04%股份,耗资8.39亿元;二是以总成本102.08亿从恒大手中拿下青岛嘉凯城项目。而据融创中国2016年中报,其负债总额为1279亿元(2015年960亿元),借贷总额628亿元(2015年417亿元),永续资本证券68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融创中国账面现金余额401亿元(2015年270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为85.1%(2015年为75.9%)。截至2016年6月30日,二至五年长期融资比例达到约45%,加权平均实际利率由二零一五年的约7.7%降至约6.36%,尤其是上半年新增借款的加权平均实际利率降至约6.06%。孙宏斌绕曾经公开表示,只要现金流好,我就什么都不怕。净负债率要求很荒唐,但资本市场有这个要求,我们也尽量让它过得去。

柳华芳分析,按照之前梁军(乐视致新总裁)说的,乐视致新融资估值300亿,融创也算抄底,对于融创来说是合理的投资。

对于抄底的说法,深圳榕树投资董事长翟敬勇表示不同意。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融创只是帮助乐视缓解资金的压力。同时,翟敬勇认为这次融资对乐视是个利好,不过乐视还需要继续做减法,只有专注才能安稳渡过难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创 乐视 孙宏斌 贾跃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