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离万科董事会换届还有俩月:华润转让股份 恒大表态不再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3 13:14:32

持续一年多的万科股权之争迎来新突破。华润离场之后,一切信息指向事态将向着有利于万科管理层的方向发展。1月13日早间,恒大发布公告明确表示,无意进一步收购万科股份,并将所持万科股份入账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每经编辑 魏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离万科董事会换届还有俩月:华润转让股份 恒大表态不再买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隋丕宁

持续一年多的万科股权之争迎来新突破。1月12日,华润和深铁签订协议,华润拟将所持16.9亿股万科股份以371.71亿元总价转让予深铁集团,对应每股交易价格为22元,交易完成后华润不再持有万科股票。

深铁官网随之发布消息表示,受让华润持有万科股份,并表示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华润也声明称,股权转让是综合考虑自身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的需要,也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此次股权交易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方式。

一纸公告,业内纷纷表示,万科股权之争将朝着有利于万科管理层的方向发展。

1月13日早间,恒大发布公告表示,无意进一步收购万科股份,并将所持万科股份入账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恒大这一公告向业界传达了什么信息?至今未发声的宝能又将如何应对?万科股权之争是不是到了收尾的时刻?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进行了深入调查。

恒大:无意进一步收购万科股份

华润离场之后,一切信息指向事态将向着有利于万科管理层的方向发展。

1月13日早间,恒大发布公告明确表示,无意进一步收购万科股份,并将所持万科股份入账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早在去年12月17日,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投资万科主要是看中万科的发展前景,我们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恒大公告意味着什么?对于这一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恒大,对方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的表示。

业内知名专家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恒大有可能将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国资委或者深铁方,也有可能维持现状,但是前者的可能性比较大。

据了解,中国恒大在2016年万科复牌后,多次增持万科股份至15.53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耗资362.73亿元。

恒大早前明确表示,持股万科是出于财务投资考虑,如果此时转让万科股票,则极有可能面临亏损。同策研究总监张宏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有华润溢价转让万科股票的先例,恒大也可能实现溢价转让。如果恒大退出会寻找安全渠道,应该不会出现太大亏损的情况。

宝能将何去何从?

自万科公告华润将所持股票溢价转让予深铁至今,主要利益相关方均已发声或表态,唯独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至今保持沉默,宝能的态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直尝试联系宝能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能与对方取得联系。

据财新网报道,宝能针对所持万科股份的诉求是“保证经济利益不受损”,但至今未拿出善后方案。

据腾讯财经报道,宝能曾推出方案将所持有的万科股权全部转让,转让价格为1500亿元。这一转让至今未有结果。

业内知名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目前的形势,宝能方面可能会按兵不动,也没有必要动。宝能的持股成本价低于目前股价,如果转出去,价格太高,谁又会接盘呢?

对宝能而言,前海人寿、钜盛华以及9个资管计划买入万科A的持股均价为14.38元/股~22.06元/股,相比万科A今年1月11日20.40元的收盘价盈亏互现。

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7月宝能才能减持,宝能以险资配杠杆的形式购买万科股票,持股时间越长,成本将会增加。

张宏伟表示,从华润转让万科股份开始,万科股权之争大局已定。从大局出发,宝能将要退出或者逐步减持万科股票。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宝能买入的万科股票存在盈利空间,等到7月份大限已到,不排除宝能选择华润模式转让或者在二级市场逐渐抛售,不再担任第一大股东角色。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万科股权之争已与结局无限接近,万科本届董事会将于今年3月到期,万科董事会的换届将成为下一个关键节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 万科 华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