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蚂蚁金服“碳账户”经验全球推广 加盟联合国可持续倡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3 01:14:28

  超过200家金融机构签署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倡议,迎来了第一个互联网伙伴:中国公司蚂蚁金服。

笔者昨天获悉,蚂蚁金服已于近日签署了《关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声明书》并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倡议(以下简称UNPE FI),成为该组织的正式会员。

全球率先加入UNEP FI的互联网企业

UNEP FI 创立于1992年,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下设的非盈利组织,致力于全球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有来自全球金融行业的200多个会员。

在蚂蚁金服之前,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先后成为成为UNPE FI的正式会员。蚂蚁金服是中国领先、也是全球率先加入该组织的互联网企业。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表示,实现包容性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是全球面对的挑战。在中国和许多新兴国家,这一挑战更为严峻。在合适的市场机制下,数字金融将能激励和帮助消费者和中小企业选择更绿色的生活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我们称之为‘自下而上的绿色金融’,蚂蚁金服乐于在这一过程中成为引领者。”

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展示了前所未见的决心和力量。2016年12月5日,《“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指导意见发布后,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企业和个人多方面的努力,将是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部分。

UNEP FI负责人埃里克·亚瑟(EricUsher)表示,在推进绿色金融进程中,互联网金融将有潜力扮演关键角色。FI很高兴看到一个绿色普惠金融的推动者伙伴加入。蚂蚁金服能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在绿色金融方面应用创新技术、支持低碳和可持续经济。同时,蚂蚁金服也在自己的用户当中提高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意识,鼓励个人选择更环保的生活方式。

绿色金融走好“群众路线”

蚂蚁金服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创新,秉持“科技驱动、人人行动、国际联动”的原则。

2016年8月,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为4.5亿实名用户开通了个人碳账户。2016年秋季IMF和世行2016秋季年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曾发布报告,将蚂蚁金服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和碳账户等作为案例,向全球推广。

首期“碳账户”项目蚂蚁森林里,用户记录低碳行为可以种一棵虚拟的树,树养大后,就有公益伙伴种下一棵真树,这使得老百姓对互联网业务中的低碳行为和效果有更直观的理解,也是中国绿色金融大众化的首次尝试。

最近公布的2016支付宝年账单显示,蚂蚁森林每天产生低碳减排量1000吨,累计种下真树52万棵。2016年绿色金融的低碳环保排行榜上,安徽人种树最多,达到73000棵,浙江省和江西省紧随其后。

“碳账户”的发展顺应当下国人社会观念的改变。随着社会总财富增加,衡量社会价值的维度更多元,同时也体现在人的诉求也不只是单一的,相应的诉求让支付宝也不再只是一个资金账户,更加是信用账户,同时也正逐渐成为碳账户、爱账户。

中国的年轻人特别热衷“碳账户”。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大学生已种树超过7.5万棵。

UNEP FI方面表示,最近发布的一份联合国环境报告特别探讨了互联网金融的潜力,并称其将在可持续发展转型中,带来更多可能性。在陈龙看来,低碳行为未来还有可能通过市场机制交易,让愿意投资绿色资源的机构购买,让绿色等于财富。

据悉,蚂蚁金服和UNEP将在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共同发起成立全球第一个专注于互联网和科技领域企业的绿色金融联盟。 文/江南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