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老郑说汇:特朗普首秀失分 美元大幅受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21:53:03

备受瞩目的特朗普首个新闻发布会出人意料,因其并未提及财政刺激计划、减税、贸易战等细节,导致已提前上涨的美元大幅回吐,非美纷纷逞强,黄金大幅走高。美元走弱已基本成形,如果接下来的美国零售、物价等数据不能提供意外利好,那么特朗普正式上台前美元一般极难产生转机,操作上宜继续回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备受瞩目的特朗普首个新闻发布会出人意料,因其并未提及财政刺激计划、减税、贸易战等细节,导致已提前上涨的美元大幅回吐,非美纷纷逞强,黄金大幅走高。美元走弱已基本成形,如果接下来的美国零售、物价等数据不能提供意外利好,那么特朗普正式上台前美元一般极难产生转机,操作上宜继续回避。

特朗普首秀诱发汇市动荡

北京时间1月12日凌晨,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召开了他当选后的首个记者招待会,因内容太出人意料,所以诱发了汇市剧烈动荡。美元在会前大幅上攻,但会后大幅下跌,该下跌也一直延续至周四亚欧时段。

周三美元指数跌0.18%至101.780点,虽然跌幅没多少,但较当天高点102.950点回吐了不少。周四亚欧时段美元接着跌,截至周四18:08,美元指数暂报101.170点,暂跌0.64%。

在特朗普记者招待会之前,市场曾臆测其将透露大规模减税、基建等计划,所以美元暴涨。不料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上述事项不着一词,却花大量时间为“与俄罗斯关系密切”这一外界的指责开脱。

在纯经济事项方面,特朗普只表述了“经济较好”,基本无实际意义。同时,他提及了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筑墙,及废除奥巴马医改等事项。此外,他还拟将把工厂迁出美国的公司征重税。虽然这些表述内容与竞选时差不多,但总算有所透底。

然而,特朗普不仅未提及基建、减税,甚至在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与他国贸易摩擦或贸易战方面也只字未提。而这些内容却是金融市场最关心的,也是近期金融市场的“信心”所在。既然特朗普无法释出更多信心,那么前期因信心提升而诱发的行情就面临修正风险,美元正是其受害者之一。

此外,特朗普将在本月20日正式宣誓入驻白宫,届时政策如何推出将成为市场焦点。如果特朗普政策激进并被市场接受,届时美元或有上行机会,若其政策虽激进但显得空洞,或者很难在国会通过,那么美元调整还会延续一阵。

“恐怖数据”即将来袭

明日,美国即将公布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12月零售销售数据,分析师们预期12月零售额或为环比增0.5%,核心零售为增0.6%。零售数据不仅反映了薪资情况及消费者信心,同时也预示着未来第四季度GDP往哪个方向修正,所以显得相当重要。此外,周五另有些重要数据,比如PPI、消费者信心等数据。

假如零售数据向好,则美元下跌应暂告一个段落,原因是特朗普没提上述事项,其实并非美元本质上的利空。最近几天特朗普备受民主党攻击,有人称他在俄罗斯酒店嫖娼被俄方录像,也有人称他在大选中与俄斯罗合谋操纵大选。在受此攻击下,特朗普暂不提经济计划也情有可原,对此,市场有可能过度解读了。

如果美元企稳,短期内应有机会反抽103点平台,但暂时难以突破过去,因之前美元上涨实在有些过度,这样的涨幅可能需要不少时间修复。就美元操作而言,现阶段投资者可考虑的是逢高减持多单,而逢低布局多单者可能还得再等一等,比如可等于特朗普上台前一、两天。

由技术面看,欲做多者似乎也应再等一等,因过去一年多美元在高位写了个“W”形,美国大选后才向上突破,而此轮杀跌显然正是回踩颈线位。这个颈线位差不多在100.50点一带,稍稍退守至100点稍下一点,技术上也是说得过去的。

投资者可多做国内黄金

国际金价隔夜一度大幅震荡,但其后又涨了起来。伦敦现货黄金周三最终涨3.89美元至每盎司1191.64美元,周四同上时间暂续升12.59美元至1204.22美元。稍前伦敦金曾摸至1207.17美元。

近期金价应该说走势较为凌厉,在13个交易日中居然只有两根小阴,其余均为阳线,累计最大升幅达7%稍多,已将特朗普当选后金价狂跌的失地扳回了四成。

今年黄金上涨空间或不可限量,重要原因之一是风险事件较去年应有增无减。就短期来说,英国脱欧一事其实还没正式展开。在中期看,今年意大利、德、法、荷兰等均有大选,风险事件显然就更多。

如果今年美元强,金价升势或也受限,但一般缺少过多下跌空间,因黄金开采平均成本在每盎司1100美元略多,虽然说金价低于1000美元时仍有矿商能挣,那也仅是为数不多几家,到了金价低于1200美元时,后续产量肯定会减少。

投资者如果做多国内黄金,那可能更有利,因人民币短期内虽然升值了,但长期仍有些贬值空间。就我们国家来说,黄金产量全球第一,但消费量也全球第一,且产量完全不够国内消费,需要大量进口,而进口是需要消耗外汇的。因此,即使人民币汇率能稳定,国内金价长期也会较国际金价升水。

投资者短期内可能不必去追涨黄金,但如果金价有所调整,通常应视为补仓机会,如果是人民币计价黄金,一般可长线持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首秀失分 美元大幅受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