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当年的一方首富,曾沦为阶下囚,如今“两手空空”的他将东山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17:29:15

从湖北首富到阶下囚,从涉足十多个行业到商业帝国倒塌,这些故事看似反差巨大,却真实地发生在一个人的身上,他就是曾被称为“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的兰世立,而这个称号的来历正是源自于他2005年创立的航空公司——东星航空。如今,距离他2013年出狱已时隔三年,如今的他在干什么?

每经编辑 张虹蕾    

从湖北首富到阶下囚,从涉足十多个行业到商业帝国倒塌,这些故事看似反差巨大,却真实地发生在一个人的身上,他就是曾被称为“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的兰世立,而这个称号的来历正是源自于他2005年创立的航空公司——东星航空。如今,距离他2013年出狱已时隔三年,如今的他在干什么?

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突然获得东星集团的邀请,参加一场兰世立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不过,在现场他本人并未出现,而是通过视频连线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一众媒体人发布消息。

视频中,兰世立向媒体透露了一个信息,他自称目前已收购了两家航空公司,并称这两家航空公司在各方面都超越了过去,兰世立解释说收购的资金大部分来源于过去的生意伙伴的借款和投资,但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两家航企的名称。

兰世立何许人?

兰世立上世纪90年代初从武汉大学经济系硕士毕业后,于1991年在武汉创立了东星集团,由此开启了他的创业生涯,在其多年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因敢想敢干,不循常理出牌,兰世立曾创造多项商界奇迹。

他曾先后进军餐饮、房地产、旅游等多个行业,直到2005年获得中国民航总局批准,筹建了东星航空有限公司。在东星航空公司的筹建过程中,兰世立利用民营资本可以进入航空业这一项国家政策,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了民航总局的批准。平台建立之后,兰世立不仅利用这个平台吸引了飞行员、空乘、飞机、航材,而且以不足30亿元的总资产,租购来120亿的空客飞机。

在2005年福布斯富豪单上,兰世立位列中国富豪榜第70位,成为湖北有史以来第一名进入该榜前100名的富豪,《福布斯》还以“财富新势力”的封面故事大篇幅推介这位企业家。

2008年1月,东星集团以东盛房地产作为抵押,向融众集团借款。然而到了4月份,金融危机爆发,东星航空资金链亦开始紧张,东星集团为保住航空产业,不惜以东盛房地产换资金来救活。但东星方面表示,由于相关股权转让融众只支付了8000多万元,航空公司最终没能救活。东星集团为挽救资金链紧张的东星航空,将集团旗下的东盛房地产委托给融众集团经营。2009年8月,因未收到余下款项的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破产。

在这次案件当中,兰世立经历了四度被抓。其律师团队曾上呈过一份致最高法院的代理词,其内容显示,东星航空破产后,2009年3月15日,兰世立被抓后,在立案前被放出来。当年9月13日,兰世立再度被刑拘后,于12月12日被取保候审出狱,但次年2月23日,一审开庭后,兰世立再次被逮捕。

2010年4月9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东星航空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兰世立,因犯逃避追缴欠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2013年8月,兰世立出狱,而其申请提前出狱的理由则是病残。

出狱后仍继续申诉

2013年出狱的兰世立在当天的连线中,向媒体表示,其已经递交申诉状,申诉撤销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2010)武刑初字第55号刑事判决。

在现场,东星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还拿出了一份刑事申诉状,上面写着: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2010)武刑初字第(原文为“地”,为错别字)55号《刑事判决书》判处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申诉人及汪彦锟、王欣逃避追缴欠税罪,并处以相关刑罚,申诉人兰世立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不过,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未正式受理此案。

相比这桩发生在多年前的诉讼,更受外界关注的是兰世立在去年底陷入一场跨国风波。

据《联合早报》及《星洲日报》等媒体报道,兰世立涉嫌在2016年7月12日使用假护照入境新加坡,同月底被起诉,2016年11月3日被判监禁5个月,但兰世立针对判决提出上诉,以8万新加坡元(24万令吉)保释在外。

《联合早报》披露的案情显示,兰世立前生意伙伴投诉被他诈骗,结果被当地公安拘留,他在2016年4月获得保释,被通知不能离开中国,护照也被扣押。

2016年10月,第一财经也报道称,兰世立之所以无法持有效身份证件入境新加坡,是因为他早已于当年4月被广州警方监视居住。兰世立计划2016年斥资6亿元购买泰国一家公司股权,但却有前生意伙伴称未能收到兰世立的所有款项,并以诈骗罪为由向警方报案,随后兰世立被广州警方调查。

对于购买泰国公司股权相关情况,兰世立在现场不愿多提,而是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称,以后会提供一份来自广州相关部门的无罪释放文件,“关于这件事情到时候会挑一专门的时间向大家公布相关事实”。 

投资两航空公司但不愿公布名称

虽然麻烦缠身,但兰世立仍显得颇具信心。“在跌入低谷之后,我也想看看自己的反弹高度。”对于自己的未来,兰世立用这句话概括道,并称要“用努力超越过去”。

不过,兰世立自己也用“两手空空、身无分文”来概括其在出狱之后的境况,并称出狱后其大量资产“被侵占”。

兰世立还向媒体透露,在过去差不多3年的时间里,其先后收购了两家航空公司,且两家航空公司的规模和资产均“远远超过过去”。兰世立称,其投资收购的不止这两家航空公司,还有一些动作在进行中,涉及到国内外航空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很快会进一步公布。

兰世立哪儿来的钱?他表示,出狱后的投资资金来源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这些资金大部分来源于过去的企业家朋友、合作伙伴的借款和投资。对于昔日伙伴的帮助,兰世立在提起时用“欣慰”二字概括。

如同资金来源并未详细提及,兰世立也并不愿透露这两家航空公司的名称及其投资的具体情况,只解释称,“由于涉及到产业政策及上市公司的情况暂时不方便透露”。

对于未来的规划布局,兰世立则表示,还是要发展航空旅游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北前首富 兰世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