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天重挫近11% 这个国家的货币正在崩盘

华尔街见闻 2017-01-12 11:07:21

土耳其里拉已成为世界上波动最大的货币。自今年元旦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下跌了近11%,过去的9天中有8天是在下跌。过去一周里拉贬值了6%,过去两个月贬值了13%,而过去四年中几乎贬值了50%。这还是相对于欧元与美元的一篮子货币来算的。如果以纯美元计算,里拉的下跌只会看起来更加惨烈。

土耳其里拉已成为世界上波动最大的货币,自今年元旦以来相对美元已下跌了近11%,过去的9天中有8天是在下跌。

20170111_TRY1

事实上,里拉面临着雷曼破产以来(2008年10月)最大的五日亏损。

过去一周里拉贬值了6%,过去两个月贬值了13%,而过去四年中几乎贬值了50%。这还是相对于欧元与美元的一篮子货币来算的。如果以纯美元计算,里拉的下跌只会看起来更加惨烈。

20170111_TRY2

面对着越来越不稳定的国内局势,里拉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不稳定的货币。

2017011_FX

尽管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把外币兑换成土耳其里拉”,土耳其居民仍然在涌向“硬通货”,土耳其居民及非银企业的美元存款已连续第三周攀升。

由于土耳其的大量外债需求,市场焦点转向里拉,使其成为了美联储加息后最为脆弱的货币。

此外,土耳其正承受经济增速放缓的痛苦,GDP增速自2009年来首次萎缩,通胀率不断攀升。土耳其央行加息一直受到来自总统埃尔多安的压力,周二议会投票继续关于宪法改革的辩论,这次改革将加强埃尔多安的权利。同时,一系列的袭击也在加剧了公众对于安全问题的担忧。

丹斯克银行新兴市场研究主管Jakob Christensen表示,“每个人都在逃往大门的方向,而没人愿意成为最后一个。没有迹象表明,土耳其当局正在认真对待这一问题。”他表示,更多袭击的风险正在伤害旅游业,这对于土耳其经济和国际收支平衡至关重要。

有分析称,埃尔多安可能不希望央行通过大幅加息来捍卫货币,但很快,情况或将迫使央行不得不那么去做。土耳其有一个巨大的外债问题。关于外债的状况究竟有多糟糕,还有颇多争议,但很难去反驳这一点,即土耳其面临新兴市场中“最为糟糕的外债状况之一”。

根据土耳其央行的数据,去年9月公司部门的外币负债超过资产达创纪录的2130亿美元。

货币并不是唯一的麻烦。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了45个基点,5年期CDS刚刚突破300个基点。土耳其的货币当局昨日称,正在监测市场的“过度波动”,并承诺解决“与经济基本面不相符的不健康的价格形成”。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耳其里拉重挫11% 土耳其里拉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