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债“牛熊临界点”在哪?新债王:指标为3%,不是2.6%

证券时报 2017-01-12 10:28:14

“2017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的可能性非常高。”冈拉克说,“如果2017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就要跟债券牛市说再见吧。从典型的图形来看,定义债券牛市结束的指标为3%,不是2.6%。”

除了外汇市场,2016年底那场全球债市向股市的“大轮转”可谓惊心动魄。据海外媒体报道,有“新债王”之称的DoubleLineCapital行政总裁冈拉克表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若升破3%,就预示着长达30年的债券多头行情结束。不过,“债王”格罗斯对此则有不同见解。

“2017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的可能性非常高。”冈拉克说,“如果2017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就要跟债券牛市说再见吧。从典型的图形来看,定义债券牛市结束的指标为3%,不是2.6%。”

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一直是衡量全球金融稳定的两大指标,美国国债是全球资产定价的基础,其他货币计价的债券,其风险溢价通常表示为高于美国国债多少个百分点,国际评级机构也以美国国债为基准对其他政府的信用进行评级。有意思的是,对于这一观点,“债王”格罗斯则有不同见解,他在投资展望中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若超过2.6%,债券牛市就宣告终结,这对于2017年的利率水平以及股市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信号。

冈拉克还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还有他主张的税务改革政策已经激发企业主管、小企业主和消费者的信心,但在经历美国股市近期大涨之后,投资者现在应考虑削减股票仓位。他认为,市场在美国大选之后出现的涨势,可能会出现反转。

特朗普近日任命其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为白宫高级顾问,美国总统内阁成员基本敲定,预计大部分人员本周将通过国会听证。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内阁将能高效贯彻各项经济主张,但外界对于其税收、贸易等政策措施还是存在一些质疑。

尽管开始了加息之路,美联储也可谓赚得盆满钵满。据海外媒体报道,2016年美联储向美国财政部上缴了920亿美元的利润,较2015年创纪录的977亿美元有所下降。

据悉,2016年美联储获得的总利息收入为1111亿美元,低于2015年创纪录的收益,部分原因在于美联储向资金存放的银行支付更多的利息。由于加息,2016年美联储向银行支付的利息增加了52亿美元。与此同时,由于美联储SOMA账户(美国国债、联邦机构和政府资助企业的MBS和债券)中证券组合发生改变,美联储少赚了25亿美元的利息收入。

美联储从其持有的国债,以及与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相关的证券中赚取利息。美联储的收入在用于覆盖其运营成本后,剩下的多数都要上缴至美国财政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联邦政府一度穷到面临关门的地步,美联储的盈利额却在增加,并将其获得的利润上缴财政部,似乎在告诉美国纳税人,危机时期的付出没有被浪费。此外,美联储现在算是出手最阔绰的美国政府机构。在过去15年中,美联储已向美国财政部上缴了近8800亿美元。

2017年,美联储留给全球市场的问题已不再是加不加息,而是加几次的问题。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洛克哈特认为,2017年加息两次较为合适。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却倾向于支持积极加息3次。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表示,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次数最多将会是4次,超过多数投资者当前的预期,也比美联储预计的加息3次还多了一次。哈祖斯强调,正常情况下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3次,分别是在6月、9月和12月,但在非正常状态下,加息次数最多将达到4次,多出来的那一次是在3月,届时加息的可能性有35%。

此前,美联储公布的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将影响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美联储官员同意根据美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并警告美联储的实际加息节奏可能与目前预期不同。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债 牛熊临界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