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盛屯矿业抛25亿定增 鹏博士实控人7年后再砸1.5亿“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00:48:40

2010年年底,杨学平出资1亿余元认购ST雄震(盛屯矿业曾用名)1000万股,此后ST雄震更名为雄震矿业并复盘,股价创下29.7元新高。按该股价计算,杨学平账面浮盈一度达1.97亿元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罗伟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罗伟

2016年12月22日宣布撤回非公开发行申请文件后,2017年1月10日晚间,盛屯矿业(600711,SH)公布调整后非公开发行预案。

盛屯矿业计划募集资金25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收购云南地矿总公司(集团)等持有的保山恒源鑫茂矿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及债权投资恒源鑫茂偿还股东借款,2亿元用于建设信息化平台项目,20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表示,通过收购恒源鑫茂80%股权,其矿采选业务将得到大幅提升并实现横向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盛屯矿业此前曾通过数次非公开发行筹措资金,购买多地矿产资源。但在上述预案中,公司表示由于受生产条件及政策影响,前述部分矿山尚处技改阶段,短期内较难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作用。

对此,参与此次定增的鹏博士(600804.SH)实控人杨学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其投资既是出于与盛屯矿业实控人的良好关系,也是对该公司盈利前景的看好。7年前,杨学平也参与了盛屯矿业的定增,并获得了较好的回报。

募资25亿拟再“屯”矿山

早在2016年3月,盛屯矿业就公布了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彼时,盛屯矿业计划发行不超过6.5亿股,募集约36.88亿元并全数投入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等。但该非公开发行事项历经两度调整,在2016年12月22日宣布撤回申请。

1月10日晚,盛屯矿业公布新非公开发行预案。盛屯矿业表示,拟向建发股份(600153,SH)等8个认购对象发行不超过3.6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投入信息化平台项目,3亿元用于收购恒源鑫茂80%股权并偿还恒源鑫茂股东借款。

恒源鑫茂披露的储量资料显示,其所拥有的西邑矿区含有丰富的铅锌资源,矿区保有资源量1304.82万吨,其中铅金属量32万吨,锌金属量36万吨,达到国家大型铅锌矿行业标准。盛屯矿业表示,收购恒源鑫茂利于整合其矿山资源,进一步扩大公司铅锌矿产量,提升市场占有率。

但该项目所处的有色金属采选业务目前正处于深度调整期。2015年盛屯矿业主要矿山实现销售收入4.3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1%,净利润为17815.2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87%。与之相反,公司拟通过前次非公开发行募资建设的金属产业链金融业务2016年上半年营收达到31.13亿元,同期增长242.13%。

盛屯矿业在前次预案中明确表示,由于有色金属市场低迷且面临与国有大型企业竞争,公司决定将金属产业链金融业务作为与金属矿采选并重的新业务,以开启市场“蓝海”。

2016年6月,该预案已获证监会受理,盛屯矿业为何选择临时撤换方案,转而募资建设“市场低迷”的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务?对此,盛屯矿业表示,有色金属行业探底为公司进行并购矿山创造了机遇。

生意社有色分社分析师刘美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有色金属行业基本面较为低迷,但随着2016以来铅锌矿等有色金属供应大幅减少,其去年价格回升幅度在有色金属中数一数二”。

“过去,我国铅锌精矿主要依赖于国外进口。但随着这批矿产资源枯竭及受环保条件限制,仅去年一年国外的锌精矿就停产88万吨、减产45万吨左右,铅精矿亦停产约15.9万吨,直接造成国内约7万吨铅锌矿供应缺口”,刘美丽补充说,“目前国内的已知铅锌精矿非常稀少,盛屯矿业选择募资收购恒源鑫茂也是在抢先占据资源”。

杨学平称系“投资行为”

在盛屯矿业此次非公开发行预案中,鹏博士实控人杨学平是唯一的自然人认购方,其计划出资1.5亿元认购盛屯矿业2174万股,占增发后公司总股本的1.2%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杨学平不是第一次与盛屯矿业“牵手”。2010年年底,杨学平出资1亿余元认购ST雄震(盛屯矿业曾用名)1000万股,并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当被问及为何要投资一支ST股时,杨学平当时对媒体表示,“我与雄震矿业老板是多年好友,得知他们要融资,我就动用了自有资金认购”。

此后,ST雄震更名为雄震矿业并复盘,股价创下29.7元新高。按该股价计算,杨学平账面浮盈一度达1.97亿元左右。截至2013年底,杨学平持有盛屯矿业1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7%。当年12月28日,其持有股份解除限售,此后半年左右,杨学平出售了盛屯矿业股份。杨学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次投资的年复合收益率在30%左右。

对于为何再入股盛屯矿业,杨学平表示,“这就是一个很正常的投资行为,投资肯定是为了赚钱,加上我跟盛屯矿业的老板又是朋友,很简单地就决定了投资。”

而在盛屯矿业调整前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杨学平并非认购对象。对此,他回答,“现在和当时的考虑不一样”。除杨学平外,杭州渝洋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渝逸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市蓝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认购对象亦是“新面孔”。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前两家企业于去年10月刚刚成立,珠海蓝桥则成立于去年12月23日,三家企业均未开展实际业务。而在今年1月9日,前述企业与盛屯矿业签订了《认购协议》,共计出资约14.9亿元认购盛屯矿业21594万股,占据此次认购对象的前三名,甚至超过拥有厦门市国资委背景的上市公司建发股份及厦门国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此外,盛屯矿业各认购对象涉及投资、科技等多个产业,但无一例外的是,上述企业均有厦门或广东背景。作为一家立足福建的企业,其实控人姚雄杰又出自深圳,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的外界关于此前盛屯矿业向关联人员定向增发、以募集资金注入热点项目的猜测。

在2011年7月网易财经的公开报道中,指盛屯矿业从2010年开始数次以增发形式筹措资金,并先后收购内蒙古银鑫矿业、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风驰矿业及增持云南玉溪鑫盛矿业等多处矿产资源。但上述矿产被纳入盛屯矿业后,却长时间未能生产或中途停产。

此次计划收购的恒源鑫茂下属西邑铅锌矿采选项目三个主要矿段中,目前仅有李家寨探矿权地质勘查工作正在展开。盛屯矿业亦表示,该项目意在扩充资源储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拟就此次收购标的预计将于何时发挥效益采访盛屯矿业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盛屯矿业 鹏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