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90元到2元“飞流直下”华锐风电这个冬天特别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00:48:34

2016年12月下旬,华锐风电一纸收到证监会《结案告知书》的公告,让投资者如释重负,因为这意味着公司背负多年的调查压力终于释放。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这也拉开了包括前两大股东在内的多名股东减持的大幕。在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也遭遇重挫,目前已成为两市最低价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6年12月下旬,华锐风电(601558)有关收到证监会《结案告知书》的公告,让投资者如释重负,因为这意味着公司背负多年的调查压力终于释放。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这也拉开了包括前两大股东在内的多名股东减持的大幕。不到10个交易日,53笔大宗交易,数亿股份汹涌而出。在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也遭遇重挫。截至2017年1月11日收盘,华锐风电股价报收于2.23元,成为两市在交易状态中的最低价股。股东争相甩卖,留下上市公司业绩巨亏面临再度戴帽的局面,华锐风电的春天在哪里?

华锐风电调查“封印”解除 四大股东使出“洪荒之力”甩卖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翻开华锐风电近期的公告可以发现,几乎都与股东减持相关。第五大股东西藏新盟、第四大股东远致投资、第一大股东萍乡富海以及第二大股东大连重工几乎是你方唱罢我登台,争相披露减持报告书。

四大股东频繁出货

2016年12月29日华锐风电公告,西藏新盟于12月26日、27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964483%。减持后,西藏新盟持有公司股票3.02亿股(其中500万股被冻结),持股比例为4.999998%。远质投资于12月26日至12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 1.78 亿股,占比2.959407%。减持后,远质投资持股3.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同期,萍乡富海也在大力出货,2016年12月26日、28日、29日,其累计减持华锐风电3.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后,萍乡富海仍持有公司股票8.96亿股,持股比例为14.853802%。萍乡富海此番减持更是导致其丢失了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之位。原第二大股东,持股16.862999%的大连重工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

当然,大连重工也没闲着,2016年12月29日、30日,其同样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华锐风电股份8142.91万股。减持后,大连重工持股比例由16.86%变更为15.51%。

粗略算来,四大股东这轮减持套现资金或超过15亿元。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就此罢手。2017年1月5日,华锐风电公告称,公司收到萍乡富海递交的《减持通知函》,萍乡富海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手中持股,最高或全部清仓。最新公告显示,萍乡富海迅速将计划付诸于行动,1月10日、11日,萍乡富海通过大宗交易再度减持3.02亿股。

由于西藏新盟、远致投资、萍乡富海、大连重工均位列华锐风电前十大股东,重要股东如此纷纷逃离,这显然不是利好。自股东开启减持模式以来,华锐风电股价连续下挫,2016年12月26日至今跌幅已超过17%。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这一现象不管怎么说都是存在问题的,这不是在支持公司发展,而是伤害公司“肌体”。监管层应该强化对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的减持限制,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稳定市场的信心。

调查终结减持“发令枪”响起

资料显示,华锐风电于2011年1月5日登陆上交所。当时,包括大连重工、西藏新盟、远致投资、萍乡富海在内,公司共计有22家发起人股东。这些股东全体承诺:自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减持。按照这个承诺,他们的持股都将在2014年1月13日解禁流通。

然而,2014年1月12日,在原始股东持股解禁的最后时刻,正处于证监会立案调查中的华锐风电再接《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其他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华锐风电进行立案调查。

而时为第一大股东的大连重工、二股东天华中泰(创始人韩俊良100%持股)、并列二股东FUTURE、以及第八大股东华丰能(管理层持股)均承诺将限售期再延长24个月。

其余重要股东也受到波及。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中的要求:“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六个月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华锐风电二度被查,迟迟没有产生最终结果,大股东们只能等,等着结果出炉。

这一等便等了近3年时间,2016年12月23日,华锐风电收到证监会《结案告知书》。证监会认为,调查终结,未发现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决定予以结案,不作处罚。这一纸《结案告知书》,如同“解印”了股东们的减持“洪荒之力”。

业绩起起落落 华锐风电股价垫底之路大起底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谢欣

翻看华锐风电(601558)的历史,不难看出风电行业的周期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不过公司自身存在的问题也颇多,如曾爆发的债券兑付危机、与同行业公司竞争不力等问题。

在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的影响下,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难让投资者们满意。公司股票曾以90元的价格发行,目前股价(经过除权后)却仅有2元多,成为截至1月11日两市处于交易状态的所有股票的最低价。

连续亏损或再临“ST”

伴随着2010年风电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下良好的增长势头,华锐风电于2011年1月13日强势登陆A股。

据公司当时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作为国内排名第一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2010年公司新增装机容量438.6万千瓦,继续排名中国第一,已跻身全球第二位,并保持了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较2009年度增长48.03%;实现净利润28亿元,较2009年度增长50.87%。

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受到激烈的市场竞争、风电产业因行业及政策原因展开调整等因素影响,国内风电行业在经历了之前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调整期。在此影响下,公司2011年新增风电机组装机容量294.5万KW,相比2010年下降了32.85%,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7.76亿元,较上年大幅下滑72.84%。2012~2013年,公司分别亏损5.8亿元和34.5亿元,公司股票因此也被出示了退市风险警示。

2014年,虽然公司实现了业绩上的扭亏为盈,但依然面临着重重困难。2014年,第一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落在华锐风电身上。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时隔7个多月,华锐风电再次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2013年5月,华锐风电曾因在涉嫌2011年年报中虚增利润等违规行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外,公司还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市场开拓举步维艰、银行融资受到限制、回款不畅、资金紧张等对公司造成了严重影响。同时,公司面临债券回售兑付压力,经营业绩的下滑及资金的紧张引发外界对公司债券违约及持续经营能力的担心。

虽然华锐风电股票于2015年5月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恢复正常交易,公司债券也于同月恢复上市交易,但公司经营依然面临恢复加速业务回款、处置库存物资、恢复银行融资、解决重大诉讼事项等困难。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公司2015年业绩大亏,净利润亏损44.5亿元。

2016年10月28日,华锐风电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6.6亿元,同时公司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2015年的巨亏加上的2016年的亏损,这家曾经的国内第一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有可能在2017年被再次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股价成为两市“垫底”

2005年底成立的华锐风电,仅用两年多的时间便成为风电电机行业的翘楚。2010年,在成立仅四年之后,公司迈开IPO的步伐,2011年新年钟声刚敲响,公司即以90元的发行价登上了上交所主板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公司90元的发行价曾创造了当时主板市场的最高发行价纪录。

以公司当时的发行价和1.05亿股的发行数量来计算,公司股票IPO时的总市值达到94.59亿元。然而在公司上市5年多之后,截至2017年1月11日,公司每股价格仅为2.23元,成为截至目前A股处于交易中的2900多家公司中股价最低的公司。

以公司目前总股本来计算,公司目前总市值为134亿元,然而这要归功于公司的扩股。公司曾于2011年和2012年两度实施“10转10”的高送转,此外还于2014年实行了“10转5”的送转方案。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为60.3亿股,相当于IPO时发行数量的57.4倍。

华锐风电的春天在哪里?分析师:历史问题短期难解决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实习记者 刘宗根 每经编辑 谢欣

面对持续亏损,华锐风电管理层也知道,这个昔日的风电老大,如果不浴火,恐怕很难重生。

发布新战略拟“重生”

2016年4月,华锐风电正式对外发布了发展新战略,公司将从传统的风电设备制造商向“新经济结构下的新能源企业”进行战略转型,并从科技研发、营销战略和客户服务三个维度入手,志在实现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表示,公司将立足专业化制造和产业链延伸,围绕核心发展战略,主要开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风电产业高端增值服务、新能源产业投资等各项业务,实现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持续、健康发展。

新战略发布后,华锐风电也积极对外投资,2016年10月25日公告显示,拟在陕西、山西、辽宁、河南、广西等省(区)项目开发工作过程中,根据具体项目的开发进度,分别在项目所在地市、县(区、旗)注册成立子公司,累计不超过18家,注册资本各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风电场的综合利用及经营;风力发电技术咨询、服务;风力发电物资、设备采购。

约1个月后,2016年11月24日,华锐风电再次加码新能源,公司一次性向华电虎林公司支付现金1224万元,获得华电虎林石青山二期风电场项目18%的股权。华锐风电表示本次增资有利于公司与华电虎林的另一大股东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并对公司拓展利润增长点及带动主机销售有所帮助。

分析师:历史问题短期难解决

对于华锐风电的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他认为,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风电行业的发展存在周期,2006年至2010年受政策影响“井喷”,但也导致产能过剩问题突然爆发。2011年以后竞争不断加剧,风电设备商甚至面临生存困境,部分企业为获得市场份额进行低价竞争,不计成本承诺扩大服务范围,降低了其在风险承担方面的能力。2014年市场开始回暖,2015年受“抢装”影响,成为风电大年,2016年又开始下滑。

此外该分析师还表示,华锐风电的业绩表现很差,更主要的是其内在原因,也就是最初扩张较快,后面内部管理、产品质量、快速发展后的服务等短板逐渐暴露。特别是近年来风机吊装事故、海外侵权纠纷、自曝财务失误等负面信息爆发后,这几年官司不断,坏账率较高。

该分析师用行业内公司金风科技作为对比称,华锐风电的毛利率比金风科技低一半以上,资产周转率仅0.03,导致华锐风电最直接的市场反应就是产品卖不动,也卖不上价。

对于华锐风电日后的发展,该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很高,又曾爆发债券兑付危机。另外,公司订单较少,在手订单执行率较低,资金周转困难,资金方面在银行授信和二级市场融资都产生了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历史问题的积累,短期内也很难解决”,该分析师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锐风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