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华兴资本CEO包凡:今年做投行需关注信贷周期转换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00:03:40

1月11日上午,华兴资本CEO包凡在北京总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认为,站在2017年的起点看未来,不确定性将是主旋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华兴资本是一家2004年成立的投行。2014年至今,公司曾在京东、陌陌、中通快递等公司赴美上市中担任过联席主承销商。公司高层对于中概股、海外市场环境的判断等,受到市场重视。

1月11日上午,华兴资本CEO包凡在北京总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认为,站在2017年的起点看未来,不确定性将是主旋律。

华兴资本CEO 包凡

处于宽松信贷周期尾部

包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从大的环境来看,去年发生了几件事情,无论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公投,包括现在欧洲发生的一些情况,总体来看,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复杂。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以前,这个世界可能相对来说是一个单极的世界——二战以来,由美国确定的世界秩序已经运转了很久。但未来界可能会从单极朝多极的方向走,会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

包凡认为,目前正处于上一个信贷周期的尾部。对资本市场从业者而言,“最重要的周期不是经济周期,反而是信贷周期,因为这个信贷周期决定了资产价格。”他认为,随着2016年12月份美国美联储开始加息,近20年的信贷周期正走向尾部,接下来的一个新周期是比较紧缩的信贷周期。在不同的信贷周期中,从宽松到相对比较紧缩的信贷周期,资产价格会发生较大变化。在两个大周期转化中,从历史角度看,容易出现较大风险。总体来说,一个所谓的信贷周期走向反周期,资产价格总体下降或是必然趋势。

由此,包凡得出一个相对悲观的结论:“创投行业的源头是创新,每次有颠覆性的创新机会,创投行业就有一拨所谓的行情,但是站在今天看未来,至少我本人还没有看到未来三年内,会出现让人振奋的颠覆性的机会,同时还能伴随着比较大的商业颠覆机会。我觉得在我们创投行业里面,从创新的角度来说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的瓶颈期。”

称看不大懂券商资管通道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华兴资本旗下的华菁证券开业。这意味着华兴资本在A股开始布局。

对于进军A股,包凡称,从全球资本市场角度而言,国内证券市场将是未来发展最快,也是体量最大的市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整体财富的增加。“以往我们更多是以财务顾问为主的精品投行,随着华菁证券成立,我们未来整个华兴资本集团能够提供全业务投行的服务能力,包括债券、交易、金融市场、资管、未来财富管理等一系列的全投行服务。按照我们的理解,我们觉得自己以前还是不太接地气,希望通过华菁证券的成立,我们真正能够在中国扎下根来。”

但包凡称,其资管业务从第一天就下定决心不做通道业务。“券商资管里面通道业务是一个我本人看不懂的业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里面‘监管套利’的成分会更加大一点。所以对华兴来说,我们做资管业务只会做主动管理的业务,不会做通道业务,至少它不是我们首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贷周期 华兴资本包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