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电涨价声不断 发改委发话了:不得哄抬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1 10:56:52

国家发改委价监局负责人近日指出,家电企业不得相互串通横向垄断;不得实施纵向垄断;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价倾销;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实施价格欺诈。

据发改委网站11日消息,近期家电市场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价监局负责人近日指出,家电企业不得相互串通横向垄断;不得实施纵向垄断;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价倾销;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实施价格欺诈。

2016年年底以来,家用电器涨价声不断。

几日前小米宣布两款电视机型涨价,涨幅分别为300元和200元,而就在一个月前,乐视电视也发布声明宣布部分电视涨价100到300元不等。

去年“双11”后,格力空调就宣布,自12月19日起,空调价格每台上涨50-100元不等。

除了空调和电视机,在冰箱企业中,海尔、海信、美菱、奥马等企业早些时候已悄然提价。还有一些热水器企业近期也开始对整机提价5%-10%。

对于涨价原因,家电公司的说法归于相同:一是材料(钢铁、铜、塑料等)价格大幅上涨,二是物流成本的不断增加,三是人工成本的增加,向消费者转嫁也是迫于各种成本压力。

据生意社价格监测,去年第三季度塑料产品价格平均涨幅为4.92%,其中PVC价格同比上涨25.79%,ABS价格同比上涨13.67%,PP价格也同比上涨1.39%,这些都是用于家电制造的主要塑料原材料。

“与去年同期相比,铜的价格也涨了30%以上。纸箱涨幅更夸张,都快断货了。”一位空调企业相关人员说:“一台空调的原材料成本较去年同期,涨幅在15%-20%。”

就在昨日,格力董明珠在一次公开发言中表示:“我们同行都在商量怎么涨价,但企业还是要顾全社会影响,我们还是不涨价。接近市场份额50%的(格力)空调不涨价,那别的可能也涨不了价格。 ”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发改委网站 创业邦杂志 三晋都市报 都市快报等媒体报道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电涨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