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终止注入长安银行 陕国投A拟定增补充公司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1 00:12:14

陕国投A在1月10日晚间发布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决定终止原先以注入长安银行股权为主要内容的重大资产重组,改为现金定增扩充资本金。

每经编辑 王朋    

每经实习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停牌近三个月,陕国投A(000563.SZ)的重组内容发生了变更。

陕国投A在1月10日晚间发布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决定终止原先以注入长安银行股权为主要内容的重大资产重组,改为现金定增扩充资本金。

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导致陕国投A此决策应为短期受制于“硬性条件”,并不意味着其“金控预期”就此受阻。

多种因素导致注资遇阻

根据此前重组进展公告可知,陕国投A此次重组主要就是通过注入公司第一大股东陕煤化集团的金融资产长安银行,扩张公司资本金规模,提升公司竞争实力。

在10日晚间公告中,陕国投A表示,由于标的(长安银行)股权有一部分持有期限不满5年暂不能转让,原定拟由其他股东转让部分股份事宜存在困难,难以满足相关监管政策规定,同时受市场等客观因素影响,标的股权评估值可能不及预期,公司与交易各方就标的股权转让方案、业绩承诺等事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为避免长期停牌损害投资者的利益,经重组各方研究,陕国投A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公司将继续筹划定增事项,改为通过定增的方式补充公司资本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国投A董秘办获知,主要是由于陕国投第一大股东陕煤化集团所持长安银行20%股权中,一部分股权不满5年不能转让,成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重要障碍。

另外,陕国投A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长安银行作为陕西省属城市商业银行,自2009年组建以来,经营总体较稳健,表现较好。由于经济下行,国内银行业整体经营承压,估值已不如前些年。但作为金融同业,从金融市场看,仍然具有投资价值,未来条件成熟时仍有注入陕国投A的可能。

对于新的定增,陕国投A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在2014年以后推出全国布局、多头并举的战略之后,公司亟需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增强资本实力。因此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后,公司选择继续筹划以定增的方式补充公司资本金。

在新的定增中,陕国投A第一大股东(陕煤化集团)和第二大股东(陕西高速集团)都将以现金参与认购。

公司:大股东有明确注资意图

值得关注的是,在陕国投A宣布以定增方式补充资本金的时候,还强调了一句,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将“投资更多优质金融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陕国投A在历次年报中都表达了打造“金控平台”的意愿。

2015年12月10日,陕国投A获得银监会“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的资格审批。在实际布局中,陕国投A则陆续参与了长安银行(持股1.21%)、永安保险(持股2.29%)、陕金资产(持股5%)等多家金融机构。

而在信托行业全面转型的背景下,创新业务对多元牌照的同业合作诉求,也成为陕国投追逐“金控布局”的重要推手。

有媒体在此前报道中称,在陕煤化集团的规划中,陕国投A作为旗下惟一的上市类金融企业,有条件、有资格整合集团旗下的其他金融股权。除长安银行之外,还包括开源证券、幸福人寿、长安期货、开源保险经纪等,均有可能成为陕国投未来打造金控平台的待注入资产。另外,陕西省政府也有意将陕国投打造成市场化金融控股平台。

对此,陕国投A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不能注入是因客观原因造成的短期停滞,但未来陕煤化集团对陕国投A仍然有非常明确的注资意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增 重大资产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