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邮储银行联手IBM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 产业落地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1-10 13:27:44

通过与IBM的合作,邮储银行采用超级账本架构(HyperledgerFabric)将区块链技术成功应用于真实的生产环境。这是中国银行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首次成功实践。

1月10日,邮储银行携手IBM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该系统于2016年10月上线,已在真实业务环境中顺利执行了上百笔交易。通过与IBM的合作,邮储银行采用超级账本架构(HyperledgerFabric)将区块链技术成功应用于真实的生产环境。这是中国银行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首次成功实践。之前媒体也报道,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原型方案已初步确定,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有望在2017年春节后推出。

典型的托管业务流程往往涉及多方参与,包括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以及投资顾问在内的多个不同金融机构。然而由于单笔交易金额大,参与方多,各方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而交易方以往大多依托于电话、传真以及邮件等方式反复进行信用校验,费时费力。

邮储银行推出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实现了信息的多方实时共享,免去了重复信用校验的过程,将原有业务环节缩短了约60%-80%,令信用交换更为高效。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将资本计划的投资合规校验整合在区块链上,并确保每笔交易都是在满足合同条款、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完成。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和加密认证的属性,可以确保交易方在快速共享必要信息的同时,保护账户信息安全。此外,区块链有助于审计方和监管方快速获取信息,提前干预和管控,继而提升整个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

另外,香港银行的区块链应用也再有新突破,据港媒引述业内人士称,已有香港本地银行透过区块链技术,进行跨行,甚至跨境支付。

国际方面,华尔街最大的后台处理服务正在同IBM合作,使用区块链技术升级对信用违约互换(CDS)的处理方式。

该升级与前不久数字资产控股公司(DigitalAssetHoldings)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所有股票的清算和结算升级到区块链类似。最近几年华尔街一直在寻求采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希望通过加快证券和衍生品结算的时间来降低成本。

虽然现在的交易处理通过电子方式进行,但银行和资金管理者将交易详情保存在各自的私人数据库中。这意味着必须在不同用户之间核对细节,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而分布式账本技术允许所有用户共享相同的准确数据,使得确认、支付等处理可以在几秒钟完成。

据了解,高盛、摩根大通在内的一些金融机构正在最后敲定对区块链公司Axoni的投资。知情人士称,上述投资的规模在15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之间,相关消息有望被周内宣布。Axoni公司代表拒绝置评。可见,全球对于区块链的布局正在加速,具体的应用和交易操作已经开展。

责编 王力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邮储银行 IBM 推进区块链技术 产业落地加速 托管业务流程 香港银行区块链 跨境支付 CDS 分布式账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