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云对话特朗普:要在美国创造100万就业

腾讯财经 2017-01-10 09:25:57

美东当地时间2017年1月9日中午,特朗普在这里会见了中国电商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离宣誓就职不足两周,尚未搬至华盛顿白宫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仍将纽约的特朗普大厦,作为日常居住和办公的主要地点。美东当地时间2017年1月9日中午,特朗普在这里会见了中国电商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

会见前,阿里巴巴的官方社交媒体显示,马云将和特朗普探讨,如何通过帮助美国小企业出口中国,而为美国创造100万就业机会。

在会见的约半小时期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上涨近1%。

推销3亿中国中产的购买力

在会面结束后,特朗普对守在特朗普大厦的媒体表示,“我们有个很好的会面,他(马云)是位出色的企业家。全球最好的创业家之一。他热爱这个国家(美国),而且他热爱中国。”特朗普同时表示,“关于中小企业,Jack(马云)和我会做一些很伟大的事情。”

根据阿里巴巴官方社交媒体表示,此次会谈的主题,就是如果通过帮助美国小企业出口中国,进入拥有三亿中产的中国市场。马云在会谈后,对媒体表示,100万美国中小企业,尤其是美国中西部中小企业,他们的农产品和服务等,将可以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销往中国以及亚洲,“我们在亚洲、东南亚的市场份额很大。美国中西部有很多优质的农产品,另有服装、酒和水果等。”

早在2015年6月,马云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时,就曾展望阿里巴巴国际化的未来图景,称未来十年阿里巴巴一半的业务将来自海外,并邀请美国中小企业使用阿里巴巴平台。马云曾表示,“我们帮助美国农民出售了180吨车厘子给中国消费者,这样的成功案例,完全可以复制给其他美国中小企业。”

但面对已经拥有亚马逊和Ebay的美国市场,美国小企业进驻阿里巴巴平台的意愿,始终未出现中国市场般爆发式增长。

特朗普“保护主义”威胁跨境贸易

特朗普会见马云之后,将对阿里巴巴在美业务有何影响,目前尚未可知。但此举仍被市场解读为,阿里有能力修复和美国监管部门的关系。阿里巴巴股价在会见期间上涨约1%。

就在1个月前,阿里巴巴曾经面临美国监管部门的新挑战。美国贸易办公室在时隔4年之后,再次将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重新纳入美国“恶名市场”名单,指责阿里巴巴售卖假货。对于阿里重返年度“恶名市场”名单,阿里巴巴集团总裁Michael Evans曾通过声明表示,“我们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决定深感遗憾,他们无视了阿里巴巴在打击假货方面所做的实际工作。可惜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这个决定不禁让我们怀疑,这个决定究竟是基于事实,还是受到了当前政治局势的影响。”

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中反复强调“美国优先”的原则,也让投资人担心,如果新总统履行竞选承诺,对中国企业统一提高贸易关税,将对阿里巴巴一类受益于跨境贸易的跨国企业,造成负面影响。

会面后,马云对在场媒体表示,“我认为,中美关系应该加强,应更友好。”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云对话特朗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