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团点评快赶三驾马车背后:下半场“价值”为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0 00:25:00

  1月9日,美团点评CEO王兴的一封内部邮件宣布了最新的组织架构升级: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合并,成立美团平台及酒旅业务事业群;大众点评平台与到店综合事业群合并,成立点评平台及综合业务事业群。

这也是美团点评继2016年8月首次提出“餐饮、到店综合和酒旅业务”的“三驾马车”布局后,一次战略上的加强与组织上的升级。随着此次调整,以及已经完成整合的餐饮平台,美团点评核心业务的“三驾马车”布局得以进一步加强。

在王兴看来,组织架构升级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大平台+多业务”的协同优势——即通过发挥用户平台和业务的协同联动,做深业务,做强平台,进一步打通“商户-平台-用户”的价值链,增强平台的运营能力,并不断积累通用灵活的中后台系统。

组织变化的背后映射出的是美团点评更深层战略的思考。如果说“下半场”的提出定调了战略方向,“三驾马车”的提出框定了战略核心,那么,此次组织架构的升级则进一步厘清了战略路径:做深业务做强平台。

业务向B端纵深赋能商户

除了已经拆分独立的猫眼电影外,餐饮、酒店旅游和生活服务综合业务,是美团点评如今的三大业务。在餐饮方面,美团点评进入B端的目标很明确,即从B端改造入手提升效率、刺激需求,做深做透大餐饮的战略布局,从营销、配送、IT系统、供应链等多角度全方位服务餐饮行业。

到店综合和酒店旅游在B端也已经有一些成功的尝试。不过相对于餐饮,到店综合和酒店旅游这两块业务,由于所在领域的业态多样性、业务发展阶段的多样性等,B端赋能这条路,更加需要通过创新的产品和运营来解决问题——如何提升营销价值、运营效率和管理效率,都需要通过技术手段,通过更好的产品体验服务好商户,从而让商户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这都需要平台和业务紧密协同创新。

随着此次架构升级,在成立“美团平台及酒旅业务事业群”以及“点评平台及综合业务事业群”之后,围绕B端赋能,平台可以在更底层的产品和技术上支持业务,也为业务将来的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平台聚焦多场景提高用户价值

随着奠定互联网上半场高速发展的流量红利潮结束,互联网的下半场充满重重考验。对美团点评来说,既有的优势很明显,但考验也很大:拥有这么多用户后,能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能不能为用户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举个例子:一个用户早已习惯在大众点评APP上搜索购买西餐,当某天他点击进入结婚频道时,能否让商家洞察他的偏好,并推荐合意的西式婚礼?可以预见,到店综合和酒店旅游业务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可以通过更加广泛的数据联系+垂直解决方案真正能帮助到消费者。

新成立的大众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将更加聚焦品质生活,不断提升公司在重决策行业的垂直整合能力,帮助消费者发现更多更美好的生活方式;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将在本地吃喝玩乐消费场景覆盖的基础上,利用酒旅业务和美团平台的协同优势,加强“他乡是故乡”的异地生活方式场景,进而实现对用户在本异地吃喝玩乐消费场景的全面价值提升。

身处互联网下半场,强敌四伏,快速推进的美团点评也越来越清晰自己的战略与步骤,王兴这样描述此次组织升级:“美团点评将在更多的消费场景中为用户和商户创造价值,实现我们的企业使命:让每个人吃得更好、活得更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