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京津冀险企跨区域经营试点获准 部分中小机构迎发展良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9 19:41:21

1月9日,保监会决定在京津冀开展保险公司和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符合条件的险企和全国性保险代理机构可申请备案,取得开展跨区域经营的资质。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京津冀保险业的协同发展肯定是一个利好。同时,在三地仅有一个或两个地方设有分支机构的险企将成为受益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茂敦

 

险企进驻京津冀将迎新变化。

1月9日,保监会决定在京津冀开展保险公司和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符合条件的险企和全国性保险代理机构可申请备案,取得开展跨区域经营的资质。

同时,保监会鼓励未在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设立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优先在河北省设立分支机构,减轻北京地区机构设置压力。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对京津冀保险业的协同发展肯定是一个利好。同时,这也意味着在三地开展业务不用设立那么多分公司了,只要符合要求,只需设立一个分支机构就可以在三地开展业务,在三地仅有一个或两个地方设有分支机构的险企将成为受益者。

 

京津冀保险跨区域经营放开

保监会此次下发的《保险公司跨京津冀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保险公司跨京津冀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住所地在京津冀的保险公司总公司营业部或省级分公司,以及在京津冀区域内注册的全国性保险代理法人机构可试点跨区域经营,即在其住所地以外京津冀区域内经备案后,可不设分支机构开展保险业务行为。

具体而言,保险机构方面,提出跨区域经营备案的保险公司总公司应当符合自身发展规划、上一年度及提交申请前连续两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类别均不低于B类、上一年度及提交申请前连续两个季度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要求、内控健全,跨区域经营业务规范符合监管要求、最近两年内无受金融监管机构重大行政处罚的记录、不存在保险公司或者其高级管理人员因工作行为涉嫌重大违法犯罪,正在受到金融监管机构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情形以及保险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申请跨京津冀经营则需具备内控制度健全,具备跨区域经营的管理能力、现有机构运转正常,最近一年内未受到保险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上一年度代理手续费超过500万元及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开展跨区域经营业务后,如果相关险企和保险中介如果没有做好相关保险服务的工作,保监会将对其采取退出机制,退出跨区域经营的险企和保险中介,三年内不得在退出区域开展跨区域经营业务。

保监会表示,在京津冀区域启动保险公司和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区域经营试点,是推动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坚持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实际行动,有利于推进京津冀保险市场一体化、促进京津冀保险业协同发展和简政放权、推动区域保险市场一体化发展。

 

部分险企将获益

“这对保险公司肯定是一个利好,有利于保险机构在京津冀的发展联动性更强,同时也降低了营运和管理成本。”某中小型财险机构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险企可以在京津冀三地同时开展业务,却不用申请更多的公司。

同时,上述通知中有关“在京津冀省(市)均已设立省级分公司的保险公司,不得开展跨区域经营;在京津冀省(市)已设立两家省级分公司的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指定一家省级分公司开展跨区域经营”的条文,也被业内看做对部分保险公司构成利好。

“对仅在三地中的一地或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很有利,这些保险公司将成为跨区域经营的受益者。”前述财险机构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地方保监局公布的数据发现,在京津冀三地中,北京地区是险企抢占的主要市场,在全国76家人身险机构和80家财险机构中,共有62家人身险和51家财险在北京设立了分支机构,保费规模也相对较高。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北京地区人身险收入1357.8亿元,财险收入329.9亿元。

相比之下,险企在天津和河北地区设立的分支和保费收入就相对较少。据统计,天津地区人身险分支机构有33家,财险分支机构30家,截至2016年11月底,人身险保费收入为374.8亿元,财险收入为114.3亿元;河北地区人身险分支机构37家,财险分支机构35家,截至2016年11月底,河北地区人身险收入1010.4亿元,财险收入397.4亿元。

比较上述数据可以发现,险企在京津冀地区分支机构的设置差异很大,很多中小型公司在三地的布局并不全面,随着京津冀跨区域业务的放开,对于这些机构来说,其业务和发展有望迎来小高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津冀险企跨区域经营试点获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