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程序要“灭掉”APP?其实瞄准的是线下场景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9 14:39:31

微信小程序终于在今日(1月9日)推出,堪称千呼万唤始出来。堪称巧合的是,10年前的2007年1月9日,乔布斯在旧金山莫斯尼亚会展中心发布了苹果的首款iPhone产品。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吴悦

试想如果光顾一家餐馆就需要下载一个APP才能点餐、结账,手机里装了多个地图或是外卖软件需要换着用,明知使用频率不高却耗电、占内存,又不敢删?今后,这些可能都不叫事儿!

微信小程序终于在今日(1月9日)推出,堪称千呼万唤始出来。

堪称巧合的是,10年前的2007年1月9日,乔布斯在旧金山莫斯尼亚会展中心发布了苹果的首款iPhone产品。10年后的今天,微信发布了“即用即走”的小程序。

关于小程序,“微信之父”张小龙曾对外阐释,“小程序是一个不需要下载安装就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简单理解就是不用安装APP,而且小程序只会在用户有需求被召唤时才会出现。隐藏起来的小程序该如何获取?首先要把微信升到最新版本,然后这5种方式都能实现:线下扫码、微信搜索、公众号关联、好友推荐和历史记录。

尽管小程序的出现引发刷屏,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小程序毕竟是一个新东西,开发者可能会按照手机应用的流程去做小程序,这可能也是早期避免不了的。但小程序并不是免安装的手机应用,它最适合的场景是有一个明显的触发契机,就比如张小龙举例的车站扫描二维码后查看下趟车辆的到达时间。因此,大家需要对小程序应该怎么做、通过哪些场景触发等,需要有个重新而且深入的思考。

三问了解小程序

“2012年5月23日,我在朋友圈发过一条消息,当时这条消息是这样说的:PC互联网的入口在搜索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在二维码。”

上上周的2017微信公开课PRO版上,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兼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表示,计划在1月9日(今天)正式推出小程序。他当时透露,小程序的入口并不在微信,更多希望小程序的启动来自于扫二维码。小程序坚持去中心化的思路,不会有类似应用商店的分类、排行和推荐等功能,也不能推送消息,不会有订阅关系和粉丝机制。

现在,一起跟着微信团队的使用指南科普下:

1问,小程序究竟该如何获取?首先,你需要将微信更新至iOS6.5.3版本或Android6.5.3版本;其次,你得尝试使用一个小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插播一句,这番话的意思是,升级最新版本后,必须要先使用过小程序,“发现-小程序”才会出现。微信团队今天表示,“目前,‘发现-小程序’正在陆续上线,今天之内会全部覆盖,请耐心等待”。

2问,哪里找到小程序?目前共有5种方式。

一、线下扫码

小程序最基础的获取方式,是二维码。大家可以打开扫一扫,通过微信扫描线下二维码的方式进入小程序。

二、微信搜索

在微信客户端最上方的搜索窗口,你可以通过搜索获取一个小程序。

三、公众号关联

同一主体的小程序和公众号可以进行关联,并相互跳转,该功能需要经开发者自主设置后使用。

一个公众号可以绑五个小程序,但一个小程序只能被一个公众号绑定。你可以通过公众号查看并进入所绑定的小程序,反之,也可以通过小程序查看并进入所关联的公众号。

四、好友推荐

当你发现一个好玩的或者实用的小程序,可以将这个小程序,或者它的某一个页面转发给好友或群聊。但是注意,小程序无法在朋友圈中发布分享。

五、历史记录

当你使用过某个小程序后,在微信客户端的“发现-小程序”里的列表,就可以看到这个小程序,想要再次使用它时,通过列表中的历史记录就可以进入。而在“发现-小程序”中,也可以通过搜索进入小程序。

3问,小程序的玩法共3种:

一、小程序切换

小程序和小程序、小程序和聊天界面可以迅速切换。

二、消息通知

你可以收到小程序的模板消息和客服消息。

三、附近的店

注意了,这是一个最新的玩法。将来,你可以在“发现-小程序”里面的“附近的店”找到附近的小程序。

微信官方曾表示,小程序提供类似应用程序的原生体验,用户无需离开微信界面便可便捷地进行低频次互动,释放了智能手机内存空间及让社交分享更方便。

此话怎讲?简单理解就是不用安装APP,而且小程序只会在用户有需求被召唤时才会出现。这对使用耗电大户、内存紧张的Android手机用户,或者手机里装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APP却发现每天被用到的其实只有几个的用户来说,都算一个好消息——可以考虑精简APP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体验发现,目前豆瓣评分、滴滴、大众点评等一批小程序已经上线。

瞄准线下场景化运营

腾讯最新的2016年第三季度及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8.46亿,同比增长30%。基于这样的用户量和影响力,小程序从只有雏形开始到正式上线,一直备受关注。

就在2017微信公开课PRO版上,张小龙举了两个小程序的场景化例子,一个是在公交站,扫一下站牌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下一辆公交车的到站时间;一个是在汽车站,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购买车票而不需要排长队。

作为“微信之父”,张小龙的示例其实代表了微信团队对小程序的定位和理解。再结合今天公布的最新玩法“附近的店”,已能明显看出小程序的重心是要深入开拓线下的场景运营。

要知道,现在不管是在地铁、公交站等线下场景,许多广告牌中都已加入了二维码等待被“扫一扫”。但张小龙认为,对企业来说,广告中嵌入二维码扫描,被扫的二维码应该能直接触达企业服务而不是消息订阅。

正是遵循这种思路,他提出,小程序并不依靠流量分发的方式获得用户,小程序只有在用户有需求后才会被用到,小程序在未来能被搜索到,但搜索能力将会被严格限制。

今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洪波认为,从初期来看,很多的小程序还没有做到真正为特定的场景优化然后即用即走,不论对开发者、企业而言都还需要慢慢摸索。

“如果说小程序和手机应用差不多,或者说只是手机应用的一个新的入口,其实意义不大。(小程序)如果没有一个特定的出发场景的话,让用户运行一个小程序跟运行一个应用之间的区别并不是很大。但是将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会依托特定的场景去开发小程序。也就是说,只有在特定的场景下,通过扫二维码等方式来触发小程序,它才有意义,使用才会觉得自然。”

最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致梳理了小程序的时间线:2016年1月,张小龙透露微信将推出应用号(小程序前身);同年的9月、11月,小程序先后启动内测和公测,张小龙11月18日晚在其朋友圈发出引发小程序进展猜想的图片,并配以文字“程序猿的一小步,程序的一大步”;12月17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演讲中透露,微信将在春节前推出小程序;12月28日,张小龙给出小程序的推出时间;2017年1月9日,小程序正式推出。

堪称巧合的是,10年前的2007年1月9日,乔布斯在旧金山莫斯尼亚会展中心发布了苹果的首款iPhone产品。10年后的今天,微信发布了“即用即走”的小程序。

或许,小程序作为一个新思路下诞生的产品,和线下场景化运营能产生何种化学效应、是否会再一次改变用户习惯,都需要时间来证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程序今日上线 小程序怎么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