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经济核算方法改革若完成 近几年GDP增速会调高

凤凰财经 2017-01-09 14:31:56

2016年12月28日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阐述2017年统计工作重点任务时表示,2017年将不断扩展“三新”和新经济增加值核算内容,积极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我们重发之前的报告,讨论为什么“新经济”会造成GDP低估:

此前在2016年7月2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中也指出,新经济的出现造成GDP规模的漏统和增速低估。

现有行业分类无法反应新经济发展动向

从2012年开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两者等价同义)。未来经济转型是必然的,服务业一定会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然而,现行的GDP核算行业分类却没有办法反应新经济的发展动态。在目前的GDP季度核算数据中,第三产业除总量增长数据外,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等分行业增长数据。

从中可以发现,服务业六大门类行业中,除“其他服务业”以外的五个实际上都是传统行业。能够代表未来转型方向的诸如教育、文化、医疗、体育、信息服务等,并没有能够单独核算,而是全部被包含在了“其他服务业”之中。

“其他服务业”具体包含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等9个行业。但需要注意的是,9个行业的数据只有在年度数据中才能看到,而且滞后时间非常长,目前能看到的最新数据是在《中国统计年鉴2015》中,统计的数据还是2013年的。

对比目前中国和美国季度GDP统计核算的行业分类,也可以发现,目前我国GDP统计中的行业分类太粗,以至于很多比较重要的行业都没有被单独核算。我国季度GDP数据中共分了9个一级门类行业,没有进一步细分的二级门类行业。美国季度GDP数据中有15个一级门类行业,并且另外还有16个细分的二级门类行业数据,年度数据中则有多达71个行业的细分数据。

“其他服务业”核算方法容易低估服务业增加值

“其他服务业”中各行业增加值的年度核算主要通过收入法进行,增加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案》所示,季度GDP第三产业中的“其他服务业”中的9个大行业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物量外推核算:

第一,根据行业业务发展指标核算增加值。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通过“当期电信业务总量增长速度”进行核算。

第二,根据行业营业税增长速度核算增加值。采取这种方式的行业有3个,分别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第三,根据从业人员数量和工资增长速度核算增加值。采取这种方式的行业有4个,分别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

第四,根据财政支出增长速度核算增加值。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采用这种方式核算。

无论年度还是季度核算,“其他服务业”中的信息服务、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增加值都容易被低估。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服务业的统计调查制度不如工业来得完善,服务业中很多小企业和个人的服务价值容易被遗漏。二是在我国现行体制下,医疗、教育等行业的人员工资并没有市场化,通过人员工资增长核算增加值很容易产生低估的问题。事实上,历次经济普查之后都有对服务业增加值的大幅调增,也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服务业统计核算改革将可能在两方面进行,一是扩大服务业核算的行业分类,信息服务、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重要行业预计将会单独核算。二是核算方法将会进一步完善,逐步引入市场价格机制,解决服务业增加值长期低估的问题。整体而言,服务业统计核算的完善将可能使服务业增加值提高,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升。

统计方法变更会产生什么影响?

根据过去的实践经验,当我国变更GDP统计核算方法或口径范围时,一般都会对历史数据进行追溯调整,从而使得未来数据具有可比性。因此,一般情况下,GDP统计方法变更不会直接影响当期的GDP增速。

2015年2月,“印度统计部门此次对统计方式进行的调整包括,GDP将不再按要素成本计算,代之以市场价格;间接税将与产品和服务一并统计;GDP数据的基准年份由2005财年改为2012财年。在新统计方法下,印度2014财年GDP增速也由原来的不到5%修正为接近7%。”我们认为,像印度这样因为调整统计方法而大幅调增当年GDP增速,在我国出现的可能性是微乎及微的。

那么,GDP统计方法的变更会对经济增速产生什么影响呢?我们认为,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对未来GDP增速的影响。如果GDP统计范围扩大后新加入部分的增速高于原先的GDP增速,那么这部分内容新增后会对未来GDP增速有一定的拉升作用。对于新经济的产业,如果未来能够独立核算,我们预计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增速仍会快于目前的GDP增速,纳入GDP统计范围后,将对未来GDP增速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第二,对GDP存量和历史增速的影响。GDP统计方法变更后的追溯调整会改变以往年份的GDP存量和历史增速。从历史经验看,第二和第三次经济普查后都调增了GDP存量和相应年份的增长速度(见图4)。因此,如果未来新经济产业核算方法改革完成,追溯调整后是有可能将近几年的GDP存量和增速调增的。

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际GDP比2010年翻一番,按照目前的增长数据,2015年相比2010年实际GDP累计增长为46%(假设2015年增速6.9%),完成目标需要2016至2020年约6.5%的年均增速。如果GDP存量和历史增速调增,则截止2015年的累计增长会进一步上升,完成翻一番目标对未来增速的要求也可以有所下降。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