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跟专车初期很像 共享单车两天融资16亿

北京商报 2017-01-08 09:40:40

业界认为,身处共享出行的风口,共享单车企业的融资比赛颇有当年专车大战的阵势,不过车辆停放与扩张虚火等问题依然未得到根治。

紧跟摩拜单车融资步伐,1月5日杭州骑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骑呗”)宣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两天时间内共享单车行业已从资本方拿到超15.8亿元融资,延续2016年的融资竞赛。业界认为,身处共享出行的风口,共享单车企业的融资比赛颇有当年专车大战的阵势,不过车辆停放与扩张虚火等问题依然未得到根治。

融资竞赛

“共享单车的融资案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没断过,我真没想到。”一位共享单车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正如该人士所言,从去年9月开始,资本对共享单车的热情一再高涨,2017年以来摩拜单车与骑呗单车更是连续两天宣布融资消息。

骑呗单车方面介绍称,2015年底骑呗单车曾获得由浑元投资的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此次公布的A轮融资由丰瑞投资领投,浑元投资等上一轮投资方参与跟投,金额共计1亿元。前一天宣布D轮融资的摩拜单车则获得了2.15亿美元(约14.8亿元)投资,由腾讯和华平投资领投,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携程、华住、TPG等;红杉、高瓴等现有股东均跟投。公开信息显示,从去年8月至今,摩拜已公布三轮融资,其中包括2016年8月获得的熊猫资本、愉悦资本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10月中旬完成的由高瓴资本、华平投资、腾讯、红杉资本等方面以及来自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个人的共计超过1亿美元的C轮融资。

在此期间,共享单车其他玩家吸引资本的能力也不容小觑。ofo曾在2016年9月底和10月中旬分别宣布获得滴滴数千万美元的C1轮融资和C2轮1.3亿美元融资,小鸣单车、优拜单车以及野兽骑行等企业也均有融资消息公布。早在去年10月,易观分析师王晨曦就预言共享单车的资本竞赛将持续,她认为,“资本对共享单车的助推作用是行业利好消息,短期内可能还会有资本或企业入局,这与当年移动出行的资本竞赛有点相似”。

疯狂扩张

与融资PK同样激烈的是共享单车后半年的扩张速度,几乎在融资消息频繁曝光的同时,各家企业不约而同地开始快速跑马圈地。

据骑呗方面透露,两个月前骑呗宣布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入驻杭州,并计划在短期内在杭州投放10万辆,目前骑呗单车在杭州运营,线下有2万辆单车,春节前会拓展2-3个城市,共计5万辆车左右。近期的融资主角摩拜单车则在9个月的时间内先后进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宁波、佛山、厦门、武汉9个城市。

从高校区域起步的ofo在近几个月也大踏步挺进城市,并在近期宣布扩张至海外,据了解,过去两个月来,ofo共拓展6个城市,截至目前,ofo全国覆盖24座城市和200多所高校,日订单量超过150万。

与摩拜单车和ofo从北到南的扩张不同,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则将重点放在温暖的南方。公开消息显示,拥有小米背景的小白单车首批10万辆将陆续投放厦门、广州、深圳等城市,小鸣单车将线下投放地选择在广州、上海和乌镇,优拜单车更是在2016年11月初放言要在未来3个月在全国布局10万辆单车。

除了区域扩张外,共享单车在产品迭代上也不断踩油门。不光摩拜单车和ofo发布了新款单车,有官方背景的海淀智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升级硬件设备,区域快扩张+产品快升级这种极具互联网风格的打法几乎成为共享单车企业的默认战略。

旧疾未除

即使共享单车的诸多特点与当年的专车大战类似,但是该行业仍有自己的难题。王晨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共享单车与专车行业不同,比如说C2C模式的专车只需要搭建互联网平台,车辆的运营维修不需要平台过多考虑,但是目前共享单车需要解决投放、密度调控、维修等多方面问题,要想与C2C模式专车那样快速扩张成本会非常大”。

同时,她认为,虽然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ofo和摩拜这样的形成市场规模和融资规模的企业,但是现在共享单车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市场教育、防盗损方案。以上问题在共享单车火爆之初就被业界诟病,从目前用户的吐槽来看,虽然企业试图采用信用体系、违规提高单价以及市场教育等方式予以引导,但是短期内效果并不大。

此外,资本的高举高打让共享单车行业开始出现虚火。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2016年7月、11月和12月分别获得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1.5亿元A轮融资和1亿元A+轮融资的优拜单车目前在线下尚未见车辆运营,并与合作方发生了有关投放的乌龙尴尬。

责编 吴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单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