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跟真的一样!假银行一骗就是4亿多,还有人存了2000万进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8 09:18:44

在南京浦口街道就有这样一家假银行。门面装修看起来像真银行,工作人员办起业务也像真银行,甚至拿出的存款单看起来也是真的……这家名为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的“国有银行”,竟然是地地道道的“李鬼”,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超过4亿元。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我们在生活当中可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骗子,但是你能想到银行竟然也有假的吗?在南京浦口街道就有这样一家假银行。

门面装修看起来像真银行,工作人员办起业务也像真银行,甚至拿出的存款单看起来也是真的……这家名为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的“国有银行”,竟然是地地道道的“李鬼”,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超过4亿元。

非法集资超4亿元

这起骇人听闻的案件在2015年1月即被曝出。来自浙江杭州的王某经过中间人介绍,将自有资金1200万元存进了位于南京浦口街道的一家名为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的单位。合作社承诺除给予王某国有银行一样的同期利率外,每周还贴息2%。

存进去之后,王某起初的每个星期都可以拿到利息,然而在连续拿到4个星期80万的利息后,该合作社再也没有给王某付息。随后,王某与对方进行交涉,然而让其没有想到的是,该合作社不但不愿意继续付息,就连其本金1200万元也无法取出。

百般无奈之下,王某向南京浦口警方报案,该合作社因此案发。

这家合作社究竟是一家怎么样的机构?为此,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在2012年5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500万元。业务范围是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经济、技术、信息咨询服务。2013年1月,业务范围变更为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经济信息咨询。

目前,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已经被南京市浦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经营异常名录。

由此可见,该合作社根本不具备吸收公众存款的资质。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合作社,从2013年至2014年10月,法人代表曾勇和员工何绪彬经商议,以支付10%至15%高额贴息为诱惑,对外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此外,何绪彬等人还通过微信群、QQ群、发放宣传单、口口相传等方式,对外宣传盟信合作社高息吸储的信息,向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

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经审计,被告人曾勇、何绪彬共计向443名社会公众吸收资金4.23亿余元,实际造成131名社会公众损失1.49亿余元。其中被告人来华鹰吸收资金2375万元,陈海鱼吸收资金2261万元,谢鹏吸收资金2094.8万元。

装修和真银行很像

为何这样一家合作社,能吸引如此巨额的资金呢。仔细研究后会发现,这家信用社内外装修和正常的银行几乎一样,门面装修看起来像真银行,工作人员办起业务也像真银行,甚至拿出的存款单看起来也是真的。南京中院刑事二庭副庭长张松涛表示:“除了没有国家有关部门依法批准的手续外,普通民众根本难以辨别真假。”

根据南京浦口区警方介绍称,这家合作社在内部装修时,完全仿照国有商业银行的模式运行,不仅柜台设计像正规银行,还有LED显示屏、叫号机等,甚至5个柜面上都安排有穿着貌似银行统一服装的职员在办公。而在5个柜面中,只有1个在办存款业务。

由此,一些储户被拉来后,一看眼前的场景,就有了八成的信任度,再加上伪造的文件、政府特许经营融资的幌子,就以为是正规的信用合作社。

作为“储户”之一的单先生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当时我看他的店面还有装潢跟银行几乎是一模一样,我就相信它是个银行,所以我才会把钱存进去的。600万是32万,当天就给我了,后来有个朋友给我100万,就是700万,到期了以后,我的客户经理又对我说,合作社需要资金,意思让我继续在这边存钱,后来我700万续存了,又存了1300万进去。一共我有2000万,结果到期的时候,我发现这个钱拿不回来了。”

曾在该信用社上班的李某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自己第一次来合作社,看到门口写着“南京盟信经济合作社”,一进去就会看到3个服务窗口,墙上还有电子屏,上面显示存款利率之类的内容,很像一家银行,而当与曾某谈到业务时,曾某表示没有金融许可证,“来存款的人会问我们合作社的性质及经营范围、注册资金等问题,我们都委婉地回答不知道,证件在老板那里,问我们盟信合作社是不是银行,我们都回答合作社跟银行差不多。”

不过,假银行终究是假的,无法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经过南京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曾勇等人9年至3年7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50万元至20万元罚金。

监管存在缺位

对此,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唐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介绍说,这两年他代理了多起非法集资的案件,这些案件的团队有的是以养老、医疗等名义骗取老人的信任,有的是以企业扩产,或者是第三方融资为需求的目的进行非法集资,但是最终都是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是支付高额的利息,吸引投资者上当受骗,“南京这起假银行案件,作案更加隐蔽,由于用来集资的场所极其像银行,并且给出了高出银行很多的利息,从而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进行投资。”

此外,唐律师还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识别这些非法集资的方法其实不难,可以通过查询这些机构的营业执照,同时如果是真的国有银行机构,是无法给出10%至15%高额利息,所以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的时候,不要被高额利息蒙蔽双眼,应更加谨慎地进行甄别。”

事实上,关于非法集资的案件,这几年处于大幅上涨的趋势。其中,南京中院刑事二庭副庭长张松涛介绍称,近5年以来,南京全市法院受理的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数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年平均增幅63.79%,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作案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参与集资人数多、涉案金额大。

此外,张松涛还表示,非法集资犯罪的行为人往往采用合法交易的形式来掩盖非法集资的目的,南京这起案件也反映出非法集资的犯罪手段正在不断翻新。

造成此类案件不断发生的原因,除了作案手段层出不穷之外,主管部门的监管缺失是重要原因之一。“金融主管部门对银行以及非银行的金融机构比如信托、资管等具有监管职能,并且往往监管较为严格,但是对一些打着金融机构招牌的非法机构,显然存在监管缺位 。南京这家合作社打着银行招牌,进行长达一年多的非法集资,如果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金融机构加强检查力度,这么显眼的非法金融机构很容易被查获。”南京一家国有银行办公室主任李睿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假银行一骗就是4亿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