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滴滴战略投资巴西移动出行服务商99 国际化或主攻发展中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12:15:39

今日上午,滴滴出行宣布与巴西最大的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99(原名99Taxis)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根据合作协议,滴滴成为99战略投资者,并将加入99的董事会。相比较在收购优步中国之前,滴滴的海外策略主要是“拖Uber后腿”并从中分羹,今年滴滴的国际化策略或将转向对Uber尚未布局成型的发展中国家。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吴悦

今日(1月5日)上午,滴滴出行宣布与巴西最大的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99(原名99Taxis)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根据合作协议,滴滴成为99战略投资者,并将加入99的董事会。

滴滴方面称,与99将通过合作,共享大数据算法的积累及多元化业务的运营经验,以高效可持续的科技创新,支持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建设,也为两国政府提出的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标做出贡献。

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巴西作为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有其重要地位。滴滴此次投资,既表明其全球化布局走出了实质性一步,也表明全球化将是今年的布局方向之一。同时,相比较在收购优步中国之前,滴滴的海外策略主要是“拖Uber后腿”并从中分羹,今年滴滴的国际化策略或将转向对Uber尚未布局成型的发展中国家。

双方建立全面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除资本层面外,滴滴还将为99提供技术、产品、运营经验、业务规划等全方位战略支持,助力99在巴西及拉美市场推进积极的扩张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99由巴西本地青年创业者创立于2012年,为消费者提供在线专车和出租车召车服务。截至目前,99已覆盖巴西全国550个城市,拥有超过14万名注册司机和超过1000万下载用户。

而滴滴作为移动出行平台,依靠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技术, 目前在超过400个城市为近4亿用户提供包括出租车、专快车、顺风车、公交、小巴、代驾、试驾、租车、企业级等多种出行服务,并为超过1700万司机提供工作机会。

对此次战略投资,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表示:“中国和巴西同为全球瞩目的新兴市场,经济转型和城镇化大趋势为共享出行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99在本地具有突出的产品与市场优势。滴滴期待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响应两国决策者在G20峰会期间的号召,用科技创新助力两国合作务实发展,将中国市场淬炼出的技术和经验在国际市场进一步开发推广。未来滴滴将寻求和更多全球伙伴展开合作,为城市创造更美好的出行体验、更多就业机会,共同推进全球交通行业的变革。”

99 CEO彼得.费尔南德斯(Peter Fernandez)表示,99正大力拓展巴西及拉美的网络与服务,重塑竞争格局,相信滴滴的投资、技术与运营经验将起到关键支持作用。

滴滴全球化策略或生变化

事实上,从2016年8月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以来,滴滴的国际化布局也逐渐显现和提速,包括通过与安飞士巴吉集团(Avis Budget Group)战略合作涉足境外租车。

“对巴西的投资表明滴滴在全球化布局又迈开了一个大步,毕竟巴西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中国家,它的全球经济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张毅认为,2017年滴滴可能会国内外两条路并行,一条或会加大对国内二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动作,另一条就是全球化布局。而对巴西99的这一投资信号也表明,2017年滴滴的全球化布局会迈得更快。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滴滴曾先后投资东南亚打车软件GrabTaxi、美国打车软件Lyft及印度打车软件Ola,试图以建立全球移动出行联盟的方式对抗Uber。2016年8月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后,这一此前建立的跨境运营联盟的走向也曾引发外界讨论。

对此,张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在收购优步中国之前,滴滴的海外策略主要是跟Uber在海外的存量市场进行竞争,目的是拖Uber后腿、从中分羹。2017年的策略预计会有所改变,表现为对Uber相对薄弱或者还没成型的发展中国家布局。

“整体来看,Uber目前对发达国家的布局相对较完善,发展中国家相对弱一些,这点他们也会默契地配合。当然,(滴滴)会不会在一些国家里跟Uber有直接的竞争?我想会的。”他同时提到,这种竞争不会是恶性竞争,首先源于二者有资本上的合作,其次竞争是为了让市场更加成熟,比如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存在对出租车的保护,而通过行业的方式改变政策倾斜,也是一种策略性的竞争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投资巴西出行服务商99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