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桂林旅游拟计提子公司资产减值1亿 超前三季净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01:29:59

桂林旅游拟计提资产减值的子公司为桂圳公司,其主要项目“天之泰”商业综合体至今已停工近两年,对于停工原因,桂圳公司两大股东如今依然各执一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桂林旅游(000978,SZ)2016年前三季度赚下的钱,有可能要受控股子公司“拖累”了。

1月3日晚间,桂林旅游发布公告,对外披露了关于子公司“一正一负”的两条消息。一方面,其全资子公司桂林两江四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两江四湖公司”)收到市政府给予的1200万元补贴;另一方面,桂林旅游拟对其控股子公司桂林桂圳投资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桂圳公司”)的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1亿元。

记者注意到,桂圳公司主要开发桂林“天之泰”商业综合体项,而这一项目已停工接近两年。公告显示,桂林旅游2016年度净利润或因此减少约6500万元,而在2016年前三季度,桂林旅游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为4918.7万元。

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桂林旅游董秘黄锡军,他表示,计提1亿元的资产损失事项还需要通过董事会审议,但具体原因不便透露,“这个都是按会计准则来的,到时我会详细公告。”

年度净利润或减少约6500万

桂林旅游于1月3日晚间公告带来的消息,可谓喜忧参半。

喜的是,作为桂林旅游全资子公司,两江四湖公司主要经营桂林“两江四湖”景区,根据桂林旅游公告披露,2016年末,两江四湖公司收到桂林市财政局给予的两江四湖景区公益性费用补贴1200万元。

桂林旅游在公告中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该笔补贴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2016年度当期损益,可增加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1092万元。

忧的则是桂林旅游的另一控股子公司桂圳公司。桂林旅游对其持股65%,该公司主要开发桂林“天之泰”商业综合体项目。据桂林旅游披露,桂林旅游将于2017年1月召开董事会审议关于对桂圳公司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事宜,拟在2016年12月31日对桂圳公司的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1亿元,桂林旅游2016年度净利润将减少约6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桂林旅游此前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报告中,2016年前三季度,桂林旅游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4918.7万元。也就是说,按照这一数据计算,桂林旅游2016年前三季度赚的钱,不足以填补此次因计提子公司资产减值带来的“坑”。

桂圳公司主要项目停工近2年

桂圳公司发生了什么事,能让桂林旅游拟对其计提高达1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桂林旅游在此次披露的公告中表示,桂林旅游持有桂圳公司65%的股权,自然人文良天持有剩余35%的股权,公司主要开发桂林“天之泰”商业综合体项目。

记者在2016年8月曾实地走访“天之泰”商业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位于桂林市象山区车流涌动的翠竹路,项目土建工程已经整体接近封顶,但却在2014年底变成了闹市中的烂尾楼,截至2016年8月已经暂停施工一年半。

此前,桂林旅游也曾发布公告,称“由于桂圳公司第二大股东文良天不愿按持股比例投入资金建设天之泰商业综合体项目,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本公司正在对该项目进行重新论证,目前天之泰商业综合体项目处于暂时停工状态。”

但在当时,桂圳公司二股东文良天则对记者表示,导致“天之泰”项目停工的直接原因,是大股东桂林旅游强行划走了一笔2500万元的建设资金,导致桂圳公司资金紧张,难以继续投入。

1月4日,记者再次联系了桂圳公司股东桂林旅游及文良天,双方均表示,目前,天之泰商业综合体项目依然处于暂时停工状态,文良天还透露,桂圳公司员工已经一年多未领取工资。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桂圳公司的天之泰项目已经停工接近两年。

对于计提资产减损准备是否与项目停工有关,黄锡军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这个还没有开董事会,到时候我们会开董事会审议,这个都是按会计准则来的,到时我会详细公告。”

文良天则如是表示:“你如果不强行划走2500万元,我的项目都建好了,我都可以招商,正常运营了,就不会变成烂尾楼,怎么需要去计提1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呢?”

另据此前报道,桂林旅游相关人士曾表示,桂林旅游方面划走了桂圳公司账户的2500万元,但也表示这与项目停工并无关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