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22.67亿项目立项近十年悄然停建 兰花科创信披违规收“黄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4 21:47:42

对于项目现状和信息披露“不同步”的情况,知名财税专家马靖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该项工程从“在建项目”中撤出将导致公司计提费用增加,可能影响公司的利润。

每经编辑 张虹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原本计划3年建成、总投资22.67亿元,立项于2007年的煤化工项目曾被兰花科创寄予厚望,而该项目未能按期完成,且在立项近10年后悄然停建。

昔日被兰花科创颇为看好的项目,如今因为信披违规引来上交所的问询。2017年1月4日,兰花科创(600123,SH)公告称,由于涉及四项信息披露义务未执行,收到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的责令改正措施决定。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停建却未及时披露信息的煤化工3052项目也位处信披违规之列。  

对于项目现状和信息披露“不同步”的情况,知名财税专家马靖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该项工程从“在建项目”中撤出将导致公司计提费用增加,可能影响公司的利润。

多处信披违规吃“黄牌”

元旦刚过,兰花科创因为信披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山西证监局责令改正的“黄牌”。

1月4日,兰花科创公告称,公司于2017 年1月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下发的责令改正措施决定。公告显示,兰花科创2015年收到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的相关通知,要求包括兰花同宝、兰花沁裕和兰花集团芦河煤业在内的19 座煤矿停缓建,但兰花科创未对此进行信息披露。

2015年9 月19日,兰花科创旗下伯方分公司与高平市野川镇政府签订搬迁合同,涉及金额 1.63 亿元;当年9月28日,兰花科创分别与莒山煤矿、东峰煤矿签订相关协议,又向其支付股权转让款1.03亿元和0.54 亿元,上述两事项在施行过程中存在决策程序滞后且信息披露不及时问题。此外,兰花科创的煤化工3052项目,目前已经处于停建状态,但年报中仍披露为正常在建工程,也违反了信披规定。

根据山西监管局文件,公司煤化工3052项目总预算为22.67亿元,工程2007年立项,建设期3年,目前已经处于停建状态,截至2015年年末账面完成投资3.39 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2016年半年度报告发现,煤化工3052项目多年来一直未从“在建项目”中撤出。

对此,知名财税专家马靖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背后可能涉及两方面,一是将该项工程从“在建项目”中撤出将直接导致公司计提费用增加,可能影响公司的利润;二是即便项目已经停建,但是公司也需要一定时间处理资产和通过相应程序,因而也有出现“时间差”的可能。 

兰花科创称,公司对存在的上述问题深表歉意,并将按照山西监管局要求,积极落实整改。

“在建项目”进度停滞3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信披违规引起监管局注意的煤化工3052项目曾被兰花科创寄予厚望。

在兰花科创看来,该项目颇具潜力。2006年度股东大会资料显示,该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年产尿素达到170万吨,成为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尿素生产企业”。

兴业证券2007年曾发布研报称,煤化工3052项目2010年投产将新增权益产能36.4万吨,但也表示由于当年兰花科创相继投资建设包括煤化工3052项目、玉溪煤矿等众多项目,未来大量资本支出导致的股权融资或将摊薄,可能导致高速扩张下的财务风险。

此外,兰花科创还在该项目引进了西门子的GSP技术。对于这一技术,卓创分析师杨新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GSP粉煤气化技术工艺相对先进、三废排放量小、制造成本相对较低,目前尿素产能中约26%为该类技术,但是该技术也面临着投资成本偏高的缺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兰花科创相关年报发现,截至2008年年底,该项目完成1151万元的投资;2009年项目二期工程正式开建,当期投入资金约2.82亿元,工程进度为12%;2013年工程进度达到20%,但当年增加投资仅181.4万元;至2016年上半年,该项目完成约3.39亿元的投资,工程进度依然为20%。

如今,2007年立项、原本计划3年完成的煤化工3052项目已经走过了将近10年的历程,而且在最近3年几乎属于停滞状态。

卓创分析师杨新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近几年尿素市场走势判断,价格基本呈现逐年下滑趋势,卓创资讯统计,2016年以煤为原料的尿素企业平均毛利率为5.03%,同比减少12.09%;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尿素企业平均毛利率为1.76%,同比减少4.71%。2016年第四季度尿素价格攀升至年内高点,尿素企业毛利率才稍有提升。

处在尿素市场低迷期,煤化工3052项目状况如何,项目的停建是否会对公司2016年、2017年的业绩产生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月4日下午致电兰花科创,并发送采访提纲至邮箱,但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对方回应。(实习生肖达明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兰花科创信披违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