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高论·前瞻】2017年,中国电影应补齐产业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4 17:12:41

中国电影最致命的问题不是产业问题,而是思想苍白的问题,是中国电影在近几年的迅猛崛起之后,没有继续往时代和思考的深度掘进。电影的思想和人文情怀一旦变成了短板,电影就一定是跛脚鸭。

每经编辑 赵军    

◎作者 赵军(原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现上海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中国电影在2016年缓了一下是大好事,因为在2017年更大的市场风暴还会袭来。这个时候冷静地分析一下,因为2016年电影市场增幅下滑,我们看到了产业短板。

最大的问题不是电影产业增幅下滑,而是全国经济形势面临严峻考验,而产业对于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当然是很敏感的。

产业创新远远不够

一是产业的创新远远不够。其实创新不容易,中国就一个华为,尽管很厉害,但我们需要很多“华为”。

二是曾经指望资本出手帮助中国实业,但最终效果不及预期。在中国实业和中国电影亟需资本的时候,资本的帮助有如杯水车薪。现在A股上市公司已经超过3000家,但整个市场流动性不足。中国经济需要健康的市场,但有的西方大国就是不愿意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这对中国打入西方市场不利。

中国电影产业的短板一言蔽之,就是面对内部与外部环境能否适时应对。首先,产业自身的基础不够坚实,泡沫很多。我相信只要是产业,娱乐一定是首位的,娱乐是文化产业的灵魂,是核心。但是电影不会完全是娱乐,因此电影就不会完全是产业。

电影既是产业,又是艺术,这是电影的二重性。电影二重性才是电影的本质和核心规律。当下我们关于产业讨论很多,社会对于电影的引导更多是票房与赚钱,电影的文化精神和艺术深度就变得很少有人关注。

就说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从上到下等待的就只是冯氏喜剧的包装和关于票房的对赌,几乎没有文章告诉人们影片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影片的深刻在于李雪莲上访的真正原因是她的冤屈没有人过问,人们“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这里的“负责”说的应该是没有人为李雪莲命运的不公说一句话。在当今很多生活的角落,我们都会发现普通人的悲哀不是挣钱多少,而是“被侮辱与被损害”,是整个社会环境对人的这种悲哀表现的冷漠。

这样的人文精神对于中国电影是弥足珍贵的,可惜很少有人看不见。把电影单一地当作产业,是整个社会缺乏深刻的思想观念与文化精神沉淀,成功者的精神价值得不到彰显,深刻的思想没有形成合力远远传播的原因。这样的片子变得越来越少,加上创作导向的偏颇等一起造成了中国电影产业基础不牢。

最致命问题是思想苍白

2016年电影佳作不多,能够成为现象级的影片更少,这和风云跌宕的社会现实是不相符的。

中国电影最致命的问题不是产业问题,而是思想苍白的问题,是中国电影在近几年的迅猛崛起之后,没有继续往时代和思考的深度掘进。电影的思想和人文情怀一旦变成了短板,电影就一定是跛脚鸭。经济下行的压力不能成为中国电影增幅下滑的理由。

研究与发现电影的二重性规律,从而回归电影本性,才是创作杀出单纯沉迷在市场怪圈里的必由之路。2016年末,我们很欣喜地发现了一部从未见过的纪录片《生门》,所谓“从未见过”指的是它的拍摄手法和信念追求。编导陈为军取得了影片拍摄的对象——四十位产房孕妇及其家人的授权,深入到产妇生产的前前后后过程,将摄影机对准从来没有人拍摄过的手术台!

所谓“从未有过”还指的是影片毫不避讳地说出了正是女人用她的“生门”,给了人类最初的爱和生存的权利。再有的是“从未有过”的社会广角,从让男人女人一起看生育的关键过程,到中国妇产科医生恰似“拆弹部队”一般解决早产孕妇的巨大风险。从讲述中国今天生一个孩子也不容易的现实角度,到种种医疗知识和种种人间大爱。这部中国电影和上一档期的日本动漫影片《你的名字。》形成了风格鲜明的两道风景线:《你的名字。》浪漫动人,《生门》真切感人;《你的名字。》充满幻想,《生门》饱含现实;《你的名字。》是唯美的,而《生门》是唯爱的。

在《你的名字。》的国度诞生的是完全天马行空的电影,但在中国的电影《生门》中摄影机成为最现实最有力的武器。中国电影的思想聚焦很少走在社会生活的前面,但《生门》做到了。《生门》和《我不是潘金莲》相比较,你会发现前者说的是和每一个人都相关的事情,所以《生门》带给社会和观众的震撼一定更令人关切。

缺少思想是中国电影的短板,缺少人道主义情怀则是中国电影思想观念当中最致命的短板。《生门》在满社会对赌票房的经济氛围下最有说服力地回答了人们的质询,2016年因为《生门》的出现,中国电影界没有在思想领域交白卷,它导致了这样不乏诡异的结局:市场貌似景气下降时一部纪录片却成为“现象级”有影响的“大片”;资本往回缩的时候,一部不依赖资本动力的电影却找到了市场的力量;明星、制作费都非常昂贵吧,但是这部影片凭的只是四十位孕妇和家属的授权!在中国电影比较缺乏思想的2016,《生门》成为这一年的绝响。

回应开头的话,2017中国经济形势或许依旧严峻,但这是中国电影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创作品味的时候,也是中国电影举起思想的大旗逆潮流而动的创新时刻,更是中国电影补短板的时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影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