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贾跃亭“蒙眼狂奔”:要么伟大,要么死亡

《中国经济周刊》 2017-01-04 09:56:52

乐视能否度过危机?商场如战场,成王败寇是永恒的逻辑。只要把吹过的牛皮变成现实,笑话就可以变为神话,疯子、骗子就会变成伟人、英雄。贾跃亭的评语尚不确定,他正在一步之遥的两边摇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除了BAT,乐视可能是2016年上头条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了,旗下的七大生态,即互联网及云、内容、体育、大屏、手机、汽车,互联网金融布局迅速而庞大,一场场众星云集的发布会,一次次惊人的未来宣言,一轮轮金额巨大的投资计划……

经常挂着腼腆笑容的贾跃亭不仅跻身一线企业家,出席各种顶级的政商活动,也多了一个英文名字“YT Jia”。因为乐视高调宣布2016年是其国际化元年,要开始将乐视生态推向全球,首先就要重兵攻下过去的“朝圣之地”美国。

但这一切似乎要戛然而止,乐视接连被曝资金链紧张、供应链出现问题,股价连日暴跌、公司市值较高峰期跌去大半,投资人指责贾跃亭战略冒进、太过理想化,专家们开始分析乐视究竟是不是一个“画大饼”的“庞氏骗局”……

从秘诀“蒙眼狂奔”到反思“刹车检修”

乐视的成功是火箭式的,因为5年前,乐视还仅仅是一家二线视频网站。这个传奇的秘诀被贾跃亭描述为“蒙眼狂奔”。

贾跃亭宣布乐视要造车的计划时,没有一名高管投赞成票。“即使乐视造汽车会万劫不复,如果能点燃更多人的梦想,我也义无反顾。”贾跃亭最终用情怀说服了团队。“你看,现在连乐视都要造汽车了。”这在当时是互联网圈和汽车圈最大的“笑话”。回溯更早,视频网站乐视网要做电视的消息也是个业界“咀嚼”了很久的笑话。

在资本市场,乐视网(300104.SZ)既是创业板“股王”,也被戏称为“第一妖股”,因为其股价波动极大,经常暴涨数倍,也数度暴跌腰斩。“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这是贾跃亭喊出的口号,这或许也代表了这家公司的调性。在数度遭遇危机又数度创造奇迹之后,更大的危机还是来了。

就在2016年11月份,贾跃亭在公司成立12周年之际发出全员信,首次公开反思一直“蒙眼狂奔”的乐视扩张节奏过快,他表示过去那种一味疯狂烧钱发展的策略将停止。而外界也开始传闻:乐视资金链紧张、供应链出现巨额欠款,甚至连员工工资都被暂缓发放。贾跃亭回应称这些传闻并不属实,但乐视确实会“刹车检修”。

乐视能否度过危机?商场如战场,成王败寇是永恒的逻辑。只要把吹过的牛皮变成现实,笑话就可以变为神话,疯子、骗子就会变成伟人、英雄。贾跃亭的评语尚不确定,他正在一步之遥的两边摇摆。

乐视危机突破口,电视和手机生态或成“现金牛”

2016年12月11日,贾跃亭公开表示,乐视资金链的问题已经逐步解决,并且有新的融资进入。但是,尽快如贾跃亭所计划的“打造正向现金流”才是解决乐视资金危机的根本。

12月20日,乐视致新对外确认了新一轮的融资消息。“已经有投资人进来,融资的钱也已经到账了,但正式对外发布还需要看公告,我们的投前估值在300亿以上。”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告诉记者。乐视致新是乐视网旗下子公司,主营电视业务。乐视网持有乐视致新58.55%的股权。

乐视七大生态中电视和手机无疑是最有可能成为正向“现金牛”的板块。据乐视透露,经过三年的发展,乐视的大屏生态已达千万级用户,预计到2016年底,乐视超级电视的存量将超过1000万台。

“过去乐视致新是亏损的,未来三年要盈利,非硬件大屏生态运营收入三年累计超200亿元。2017年会做到扭亏为盈,2018、2019年要做到大规模的盈利,而且三年内乐视将冲击中国市场年度销量第一名。”梁军说。

至于如何实现盈利,梁军表示有开源和节流两个角度。“在节流上,我们的定价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只是用非常低的价格进入市场,因为现在我们已经拥有足够强的品牌,拥有了足够的市场影响力。当然我们也不会一下子变成非常高的溢价,只是会逐渐减少硬件的亏损。”他说。

而在开源方面,就是拓展生态运营的收入。“从2013到2015年,我们考虑更多的是怎么获取用户。2016年年初开始做一些尝试,来探索到底在电视上怎么做运营,经过一年的探索,我们有了足够的心得,形成了足够的团队支撑。我们已经具备了大屏运营的能力,我们有机会做到大规模的盈利,我对这个事情非常有信心。”梁军说。

实际上,乐视遭遇的资金压力,主要在于乐视汽车的巨量投入和乐视手机供应链的资金。乐视移动总裁冯幸表示,乐视手机供应链问题已经得到部分解决,产品供应将恢复正常,备受好评的乐Pro3很快将重启现货售卖。此外,他预计到2016年12月份,乐视手机累计总销量将突破2000万台。

冯幸表示,乐视手机将按照既定的节奏,开启第二阶段的战略升级,在规模增速领先的前提下,将成本控制和用户价值运营提升到行业超一流的水平上,快速实现手机业务线体系的正向现金流。

贾跃亭说:要么伟大,要么死亡。这是贾跃亭的选择,也是乐视这家公司的宿命。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确定,结局无人知晓,但一定够刺激。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蒙眼狂奔 刹车检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