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新层公司将享受A股审计“待遇” 企业担忧中介借机加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4 00:29:01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祎

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在财务报表审计上,将被“视同上市公司”。日前,财政部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4号——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等12项准则的通知,上市公司以及IPO公司在审计业务上将执行本批准则。尤为引发市场关注的是,通知指出,新三板公司创新层挂牌公司应视同上市公司,其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应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本批准则。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创新层挂牌公司内部人士对此发出了“坐等会计师事务所加价”的声音。而另有长期参与新三板审计的某注册会计师则表示,在审计过程中,关键事项如何判断拿捏准,审计程序怎么做到位,与被审计单位之间怎样去沟通配合,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能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创新层企业财务标准等同A股

公开信息显示,本批准则中,《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4号——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为新制定准则,注册会计师根据职业判断认为对当期财务报表审计最为重要的事项,通过沟通关键审计事项,可以为财务报表使用者提供额外的信息,以帮助其了解被审计单位、已审计财务报表中涉及重大管理层判断的领域。

此外,有6项准则作出了实质性修订,分别是“对财务报表形成审计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和其他事项段”、“与治理层的沟通”、“持续经营”、“注册会计师对其他信息的责任”;有5项准则仅作出文字调整,分别是“就审计业务约定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期后事项”、“书面声明”。

据了解,本次对审计报告相关准则做出修订,有利于增加审计报告的信息含量,增强其相关性和决策有用性,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维护社会公众利益。

通知中指出,A+H股公司应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本批准则;沪深交易所交易的上市公司(即主板公司、中小板公司、创业板公司,包括除A+H股公司以外其他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企业(IPO公司)应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本批准则。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表示,对于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的非上市公众公司(新三板公司)中的创新层挂牌公司、面向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债券的公司,应视同上市公司,其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应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本批准则。允许和鼓励提前执行本批准则。

业内:新准则带来审计新挑战

新三板分层管理制度于2016年6月27日起开始正式实施,截至目前,新三板创新层里还有952家公司。本次财政部发文,在财务报表审计上将挂牌公司和上市公司相提并论,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对新三板市场监管的再次加码。

“以前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财务审计也都是参照上市公司,执行的是同一套审计准则,只不过在核查力度上不一样。这次新增加了‘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这条准则,是很有意义的。”国内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一位注册会计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关键审计事项”指的就是被审计企业中存在的风险和缺陷,这将直接促使创新层挂牌公司在信息披露上更趋于公开和透明。

这位注册会计师认为,以前很多审计就是照搬程序,对财务报表审计后给出一个审计意见,投资者如果不是财务专业人士,其实很难通过一家公司财务报表中的数据看懂这家公司到底怎么样。今后审计人员通过分析财务报表,将关键事项在审计报告中披露出来,投资者可以获取到更为透明的关键信息,有助于投资判断,“而且在这过程中,关键事项如何判断拿捏准,审计程序怎么做到位,与被审计单位之间怎样去沟通配合,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能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记者注意到,12月26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关于挂牌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的通知中,也对注册会计师的年报财务报告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股转表示,注册会计师应充分考虑由于融资、分层、IPO及对赌等可能引起修饰财务报表的情况;关注现金收支、募集资金账户管理、金融衍生品投资、对外抵押担保等内控风险事项;根据企业的收入、净资产、偿债能力等运营数据,评估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可以看出,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审计将会越来越趋于规范和严格,监管层在2017年会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表示,以前一些新三板公司因为自身管理不规范,内控不健全,导致会计报告和审计报告有诸多不尽人如意之处,而很多创新层挂牌公司其实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条件,率先提高这批优秀企业的审计标准,将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引导市场向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企业:担心审计费用涨价

“坐等会计师事务所加价。”某创新层挂牌公司内部人士担心,创新层挂牌公司视同上市公司执行审计准则,很可能成为中介机构加价的理由。

“现在基本上形成了大所做不完的活,小所没活做的局面,审计费用很多时候不可商量。”丁会仁认为,对拥有上市公司审计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其牌照非常宝贵,而且从2016年的监管力度来看,2017年只会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的风险和成本也会相应加大,“将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视同上市公司执行审计相关准则,极可能会直接推动创新层企业审计费用上涨,甚至个别企业的费用会翻番。”

“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对新三板公司也参照上市公司来收审计费用,企业负担会很大。”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鱼鳞图证券事务代表陶然认为,虽然很多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收入、净利润和创业板新上市公司差不多,但在现金流和融资渠道上,新三板公司远不及上市公司,“上市公司IPO能融好几个亿,银行也愿意给企业贷款,实在缺钱大股东还可以把股权质押了给公司‘输血’,客户付款较快,供应商也愿意给账期。但是反观新三板公司,股权融资不畅,股权质押评估值很低,面对客户和供应商肯定也不如上市公司强势,所以资金压力很大。在新三板政策红利没有兑现的情况下,每年承担包含审计、律师、券商督导在内数十万的中介费用对中小企业也是不小的压力。

丁会仁预测,在挂牌维持成本越来越高、市场红利不明显的现状下,2017年会有更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选择转板或者主动摘牌,“市场必然会有优胜劣汰,我们也期待2017年的新三板市场会是一个更为理智的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层A股涨价审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