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二牛实盘理财手记:2016年二牛实盘的四大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3 23:56:03

到了这个打总结的时间点,不管机构还是媒体都在为投资者提供各类关键词,那么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2016年二牛实盘投资理财的四大关键词。

  各位朋友2017新年好!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咱们二牛实盘理财手记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年。到了这个打总结的时间点,不管机构还是媒体都在为投资者提供各类关键词,那么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2016年二牛实盘投资理财的四大关键词。

我们于2016年3月7日正式上线,怀揣着9万元本金,开始真金白银地投入基金实盘的操作中。其实展示实盘操作已经是高难度了,咱们还坚持在每个交易日跟踪行情走势,并公布实盘持仓。要知道,即使是一线私募也是一周或一月公布一次净值,还不公布持仓组合,所以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带着二牛这么做其实是背负了非常沉重的压力。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虽然背负压力,有过波折与坎坷,但咱们咬牙坚持并且收获颇丰。不仅二牛本人从一个100%的理财小白进阶成为对基金略知一二的初级基民,不少粉丝也跟着咱们打开了基金投资这扇大门,甚至有的还获取了不错的收益。

关键词之一:收获

别看截至2016年12月31日咱们实盘还处于轻微亏损的状态,2016年中那会儿,咱们整体的年化收益率可一度达到近15%,这份成绩单甚至比很多明星机构交出来的还要漂亮。

这一年,二牛最大的收获就是:投入了资金和精力,换取的是实打实的收益。付出的心血得到了回报,自然是十分欣慰。这些收益,可都是从不同品种的基金买卖中得来的。说到另一大收获当然是,透过实盘接触并深入了解了多种类型的基金,其中不乏各个阶段的“爆款”。毫不夸张地说,其中甚至有些“爆款”就是被咱们实盘带起来的。

举个例子,从刚刚入市开始我们就非常关注定增基金,并将九泰锐智和国投瑞利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而此时市场和普通投资者徘徊的热门品种还是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到了之后的5月、6月,甚至9月、10月,由于公募扎堆布局定增项目,定增基金一时间成为了市场的宠儿,涨幅也是非常亮眼。就像明星基金九泰锐智,咱们实盘买入的时候成本价才1.043元,几个月之后其单位净值达到了1.451元,涨幅高达39.12%。再加上二牛持续跟踪关注,这只基金成功地被打造成了定增基金中的香饽饽。不过入手越晚,九泰锐智高企的溢价使得大部分人即便发现机会也越不敢轻易出手,倒是不少当初跟着实盘操作的粉丝轻轻松松就赚到了这笔利润。

当然,定增基金只是一个缩影。作为一个紧跟市场风向、走在基金界前沿的实盘,我们买过、研究过的热门品种还有很多。不管它们是否带来了收益,都成为了二牛这一年投资生涯中不可磨灭的收获。

关键词之二:成长

说完了收获,再来谈谈成长。主要分为两个方面,投资技巧和投资心态方面的成长。

刚刚入市的时候,二牛连基金和股票的区别都不甚清楚,怎样买卖基金、不同类型基金应该怎么做配置,这些对我来说就更像是天方夜谭了。经过了茫茫“基海”近一年的打磨后,虽然离精通还有一段距离,但基本的操作技巧还是非常熟练了。

相比之下,投资心态对于投资结果的影响则更为深远。在刚刚踏入基金江湖的时候,接触得最多的就是股神巴菲特的一句格言,“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这个圈子里待得越久,对这句话的理解就越深刻,并且每个阶段的理解还都不一样。

刚开始投资基金的时候,二牛患得患失的心态比较严重,一看见某只基金涨了就想买入,跌了的反而想卖。等到混迹的时间稍久一些,才开始明白要把握“跌出来的机会”,还懂得控制风险,心态也从毛躁冒失逐渐变得沉稳。其实和股票相比,基金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完成不同资产的配置,只要充分把握住这一点,心态上就不容易有大起大落。

现在的二牛不管从投资技巧还是心态上来看,都比当初成熟了不只一星半点儿。

关键词之三:遗憾

说了不少收获和成长,其实这背后的遗憾也不少,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踏错了几个时间点。

虽然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从一开始就看好定增基金,也迅速入手了几只,但在九泰锐智的卖出上,我们的点踩得并不完全准确。

3月15日当天,二牛我以1.043元的价格买入了5000份九泰锐智,几天后又以1.055元的价格加仓5000份。4月19日这只基金的成交价格涨到1.147元,不过可惜的是,秉持着“卖在最高点的几率非常小,投资理财要懂得见好就收”的法则,当天我就以1.142元的价格卖出去一半。而在5月初,大盘因为调整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跌,我们又以1.284元的价格卖出了剩下的5000份,当时还自诩顺利逃顶。不过后来,这只基金涨到1.451元。如果当初没有卖,赚到的钱是否会翻倍?可惜世上没有如果。

第二次踏错节奏则是在工银纯债的买卖上。

还记得彼时,觊觎多天后终于在3月底以1.030元买入了工银纯债;4月初,又以1.027元的价格继续加仓,直至手上持有19500份。那个时候,我是打算把它作为固收类资产加以配置的。仅仅半个月之后,由于市场出现了横盘,我们又判断债券市场风险加大,忍痛以1.012元、1.013元的价格全部卖掉,最终是亏损了476.87元。而经过近段时间的调整,随着债市的走牛,其净值又开始扶摇直上,11月初达到了2016年的高点1.085元。和二牛“割肉”当日比起来,涨幅为6.16%。

其实除了这两只,其他遗憾的情况也不少,比如当初买完就亏、亏了立即卖出的医疗B,后来的涨势也是不错。还有黄金ETF,早就关注了却没动手,眼睁睁看着它涨幅飙至5%以上。

关键词之四:希望

虽然2016年的投资并不圆满,遗憾也不少,甚至现在还处于轻微亏损的状态,但二牛并不气馁,并且时刻怀揣希望。

就像大伙儿看到的,在2016年最后的半个月时间内,亏损比较严重的九泰锐富已经开始企稳并且向上突破,也使得我的亏损幅度迅速缩小。

在此前与公募、私募和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深度交流中,大家十分看好2017年权益类资产的表现,所以二牛对手上两只基金2017年的表现信心满满。

2017年我们实盘还是会秉持稳健的原则,继续真金白银地操作,也将持续发掘有投资潜力的品种,希望用干货带领更多老基民、新基民感受到公募基金的魅力。也希望大伙儿可以一如既往地支持咱们二牛实盘,每天坚持阅读理财手记,和二牛一起同学习共进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