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红包行情能否开启?本周或有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3 20:28:21

一般而言,只要美联储首次加息不发生在上半年,那么A股产生些行情机会就大一些,否则A股就算会涨,空间可能也比较局促。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评论员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新年首日A股大涨,上证综指收扬1.04%至3135.92点,深证综指涨0.86%至1985.95点,成交量有所放大。由盘面看,券商、银行、军工板块表现较强,创业板相对较弱,创业板综指收扬0.50%至2613.68点。

周二公布的财新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上升1个百分点至51.9,创四年来新高。除上述乐观的数据外,周二A股“开门红”另应与以下两个原因相关:一是月末、年末资金紧张情况暂时消失,二是居民购汇政策强化。

上述两个有利因素实际上是互有关联的,居民购汇制度的强化一般会有利于我们维持外汇占款的总盘子,这会间接有利于国内的资金面,A股的资金面多少也会受益。

新公布的购汇政策内容大致上包括:维持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不变,但强化了对购汇真实性的审核,且重申购汇不得用于境外炒股、炒房,不可借他人身份证购汇等。若有违反上述政策行为,将可能列入“关注名单”管理,其当年及之后两年不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

上述漏洞被封堵后,市场一般会相信有望阻止外汇储备流失,进而理解成A股利好。这样的理解大致上也没什么错,但可能仍需要时间检验。依我的理解,只要人们认为购汇没有以前那么“方便”时,其结汇意愿其实也会弱化。

资金面已扛过了2016年的月末、年末因素,但不久后还有个春节因素,所以未来资金面仍不时会受干扰。就稍长期限来看,如果没有新信息证明美联储将暂缓加息,那么我们央行也很难过度释出流动性。

本周三美联储将公布上次加息的那次会议的纪要,本周五美国又将公布12月非农就业数据,这两件事或能极大程度地提示2017年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

一般而言,只要美联储首次加息不发生在上半年,那么A股产生些行情机会就大一些,否则A股就算会涨,空间可能也比较局促。如果不发生什么意外,我相信美联储上半年加息机会应偏小,故近期市场的可操作性或许有所增强。

每年的这个时段大盘整体上均属于筑底阶段,大盘也相对容易找着底部,但今年情况是有些特殊的,所以具体实盘操作时难度应该也不小,投资者应有些心理准备,特别是在择股方面应避开那些前景难测品种,如部分进出口股。

(End)

为了答谢广大关注《郑眼看盘》栏目的朋友们,郑步春老师正式推出视频答疑栏目,零距离与粉丝进行视频问答交流,用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大家可在《郑眼看盘》入驻的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微信评论栏进行评论提问,提问可包括所有与资本市场投资有关的内容,郑步春老师会根据粉丝的提问进行选择性视频答复,视频将每周定期通过《郑眼看盘》栏目推出,以感谢粉丝们多年的支持。

如何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用微信搜索:mjtzb2,然后点击关注即可。关注后,即可在郑眼看盘栏目给郑步春老师留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