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传联通2016年终奖取消 联通表示“并没有听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3 14:43:01

距离2017年春节已经不足一个月了,上班族在辛苦工作一年之际,最期望的除了春节的到来,应该就是单位的年终奖等福利了。不过,近日,社交媒体却出现了一则疑似中国联通的通知,该通知显示:“12月只能发放正常的挂钩清算工资,年终奖暂不发放。”中国联通方面今天下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为不实报道,并没有听说过年终奖取消一事。

每经编辑 王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吴悦

距离2017年春节已经不足一个月了,上班族在辛苦工作一年之际,最期望的除了春节的到来,应该就是单位的年终奖等福利了。不过,近日,社交媒体却出现了一则疑似中国联通的通知,该通知显示:“12月只能发放正常的挂钩清算工资,年终奖暂不发放。” 

近年来,联通的业绩不佳以及用户量持续下滑,这也让外界对“取消年终奖”一说半信半疑。

不过就在外界议论纷纷之时,中国联通方面今天下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为不实报道,并没有听说过年终奖取消一事。

联通:没有听说过年终奖取消一事

近日,社交媒体出现了疑似联通的一则通知,该通知显示:“12月只能发放正常的挂钩清算工资,年终奖暂不发放。”而不发放年终奖的原因,该通知中也进行了披露:“公司在2016年的利润为-7000万,同比下降约4.3亿的情况下,集团公司又多次下发文件强调利润,对2016年合同制人员工资限额。公司今年确实困难,收入增长乏力、利润完成不理想已成事实,希望大家接下来加倍努力,度过这个难关。”此外,该通知中还强调,2017年一季度公司若能完成整体收入,利润目标,将争取补发一定额度的年终奖。

对于该通知,外界纷纷猜测,是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通发布的。对此,中国通信行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指出:“公司的收入、利润和年终奖挂钩是很正常的,一般的公司都会有这样的管理规定。虽然对员工来说,感受一定很不好,但从企业经营来说,公司的做法无可厚非。”

不过,中国联通官方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通知出自联通一说,称此为不实报道。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存在外界所说的情况,从没有发过这样的通知。“各省公司都有自己的考核制度,这是正常的管理体系。”

虽然新年刚开始,关于联通是否发放年终奖一事就上演了一出闹剧,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联通的业绩及用户量下滑的确真实存在。风水轮流转,3G时代,联通曾经是中国电信业的领头羊,转眼到了4G时代,其却出现了利润大幅下滑、资金压力大的情况。

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1-9月实现营业总收入2071亿元,同比减少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4.89亿元,同比减少82%;三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减少89%。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通除了营业收入和利润表现不佳外,其用户数量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根据日前三大运营商发布的11月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在4G和固网宽带方面实现了双丰收。其中,移动4G用户数突破5亿,宽带用户总数7718.4万;位居第二的是中国电信,其4G用户数为1.17亿,宽带用户总数为1.22亿;而联通的4G总用户数仅为0.99亿户,尚不足中国移动的1/5,不仅如此,在固网方面,联通11月的宽带用户数甚至出现净减7万户,而宽带用户总数仅为7540.2万户。与竞争对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相比,联通的月考成绩再次垫了底。

项立刚指出,联通之所以面临现在的窘境,与其早期对于4G的战略决策失误有关。进入4G时代后,联通提倡的是高速移动宽带网,而不是4G,但是对于用户来说,4G更快、更好,用户自然会青睐。联通没有抓住4G的机会,导致后期出现了大量用户的流失,现在再想把用户抢回来,就要花费更多的成本,这样对联通的压力就很大。

混改见效还有很长的过程

面对当前的困境,中国联通目前正在积极图变,加入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浪潮之中。

2016年10月9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明确表示其参加了2016年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但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实施方案尚在讨论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联通的混改消息一经发布,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表现得兴趣十足。去年11月2日,联通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资源置换、技术互补、成果共享等方式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基础业务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11月12日,联通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基础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加快面向移动互联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北京和君咨询合伙人高旸看来,联通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是一件好事,他指出:“互联网巨头拥有技术,而联通则拥有政策支持,以及大量用户的数据,如果两方结合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能在未来孵化出一些创新的应用,那么,无论对联通自身还是其竞争地位,都会是件好事。”

不过,项立刚也提醒:“联通的混改短期内起作用还是比较难的。外界之所以对混改抱有很大的期望,是因为民营资本进入后,对联通肯定会有帮助,但帮助什么时候起到作用,程度如何,都很难说。此外,混改对联通管理模式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国有股本仍将占大头。想让混改产生真正的效果,还会有一个很长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通取消年终奖 联通混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