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易到总裁彭钢:苦尽甘来这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3:37:07

  “易到今年的单量实现了15倍到20倍的增长,这是我觉得易到今年最值得称赞的一件事情”。问及彭钢2016年最开心的事情时,他笑答。从中关村技术交易大厦彭钢的办公室望出去,整个中关村创业大街和苏州街皆在视野范围里。

2016年2月底,易到进行了一次人事调整,乐视控股CMO彭钢赴任易到用车总裁,负责营销和战略。彭钢空降易到的消息是今年3月宣布的。而彭钢此前的履历是:2012年,彭钢正式加入乐视网,曾任乐视致新高级副总裁等职。

彭钢空降乐视,与2015年10月份乐视7亿美元控股易到70%股权息息相关。

而他来易到,亦是带着任务来的。彭钢的任务是:一年内日单超过100万,赶上Uber。彭钢领命,从东四环的乐视大厦搬到了创业氛围浓厚的中关村,移步换景,行业变了,一切也都变了。

逆袭

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年Q2专车行业报告显示,滴滴、Uber、神州分别以82.3%、14.9%和10.7%的活跃用户覆盖率称霸前三,而易到仅以2.7%排名第四,跌出前三甲。

这是因为当滴滴、快的和优步靠补贴攻城略地的时候,易到的创始人周航拒绝烧钱。易到总裁彭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当时易到的日均订单只有几万单。而滴滴在2015年5月就已宣布其日均订单量超过百万。

2015年9月,《金融时报》援引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称,在中国市场,滴滴、快的和优步,每年要拿出10亿美元来补贴乘客和司机,在合并前的5个月,滴滴亏损了3.05亿美元,快的亏损了2.66亿美元。

在当时的周航看来,这种补贴除了短期内快速的占有市场,没有价值。在资本的推动下,中国网约车的先行者和践行者被甩到了后面。当然,对于中国网约车这个行业,资本还做了很多的事情。

2015年2月14日,滴滴和快的合并,大家以为整个出行市场归于一统,但好景不长,2015年4月份,优步中国开始发力,6月25日,神州专车高调刷屏,10月20日,乐视牵手易到。

乐视投资控股易到之后仅一个月就启动了“充多少赠多少”的活动,从那时起,易到的订单量一路“强力反弹”。而在今年年初的1月7日至9日,易到成功打造了首届“1.7专车节”,完成了近10亿元的充值额,并新增30多万专车司机。

彭钢空降易到时,易到在市场上的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

2016年3月1日,在易到的媒体沟通会上,易到创始人周航介绍,通过“充值返现”及“1.7专车节”等营销活动的开展,易到整体订单量增长迅猛,日均订单已突破50万单大关,老用户及司机大批回归易到。

2016年6月21日,易到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发布会,发布会上宣布:“易到的日完成订单数已经突破100万。彭钢已经提前6个月完成了贾跃亭定下的百万日订单、新增百万司机目标。

无论如何,从几万单到百万单,易到终于挤回了专车行业第一阵营。

守城

6月21日之后,易到逐步放低了补贴标准。补贴收紧后易到的订单量有大幅下降。彭钢称,易到的日均订单量是神州专车的两倍,而神州专车6月日均35万单。

而进入下半年,专车新规出台、滴滴优步合并、神州推出C2C业务,网约车行业的竞争状态处于一种非常胶着的状态。

当然,彭钢作为网约车行业的新兵,他对这个行业未来的竞争早有预判。在8月份时候,媒体问及新规对网约车行业的影响时,他如此回答,“新规出台之后,各个地方会出来一批网约车公司,而整个网约车行业会重新回归到品质出行。”

谈及彭钢这几个月做了些什么的时候,他如此回答,“专注品质,深耕用户。过去的5个月里,无论从专车服务的口碑,服务的质量,还是服务的效率,都得到了大幅度地提升。”

“我们开启了千人计划,挖了很多BAT的人还有优步的人;我们改善了地图功能,派单更加精准;我们跟苹果合作了Siri叫车;我们上线了人工智能客服;我们开通了特色线路,比如深港线等等。”彭钢笑着解释。

当下,易到服务全球的190个国家和城市,国内的170多个城市,国外有接近20个主要的城市。如此精耕细作,易到又回网约车行业第一阵营。

为什么会重回第一阵营,彭钢答到,“从易到的定位上来看,易到是体验式定位,而滴滴是规模定位。体验式定位的核心是司机,易到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对司机有要求,这是易到的先行优势,也是易到的灵魂,易到的高品质服务追根溯源,皆是为此。”

问及彭钢站在2016年的岁末有何感受,他说,“苦尽甘来”。随后他又补充了一句,“哪有网约车平台不赚钱的。”

诚然,在逆转的传说中,彭钢带着易到打了一场漂亮的绝地反击战。新政落地后,不少人也指出易到在这场“角逐”中的优势,在风起云涌的这一年即将画上句号之时,彭钢和易到也给网约车的裂变和重建添了重墨一笔。

诚如彭钢喜欢南北朝那段历史一样,因为他看到了大分裂时期的大重建。

“没有南北朝,可能就没有后来的汉民族,汉民族可能就像西欧一样,因为那个时候与其叫‘五胡乱华’不如叫五胡并入华,最后形成汉民族。某些人决定了历史的走向,在这段历史里面,我最喜欢拓跋宏——北魏孝文帝的迁都。如果没有北魏的迁都,就不会民族融合得那么快。就算后来淝水之战苻坚赢了,后面还会乱,因为民族根本就没有融合。这三百年里面,大家比聪明,不是单单比谁会打仗,或者谁会利用短时的政策,而是大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