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汪少炎:2017新三板:看好人工智能、医药和TMT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3:37:03

面对资本寒冬,汪少炎表示:“作为投资机构,更在意的是能否找到好企业、好项目。”以现在新三板的状况来看,是消化问题为主,想要再看到和2015年一样的挂牌公司总体融资规模大幅增长,汪少炎觉得不太可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017年的新三板市场,将会如何演绎?

“新三板已有上万家企业,目前到了一个优化存量、适度增量的阶段。当前阶段市场的主要任务是消化过去一年多来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各方面问题。”近日,鼎锋资产合伙人、鼎锋明德董事长汪少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

作为国内知名阳光私募,鼎锋资产的资产管理规模达110亿元以上。而鼎锋明德则是鼎锋资产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创始合伙人为汪少炎、李霖君。目前鼎锋明德资金管理规模超过20亿元,已投企业60余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40家。

面对资本寒冬,汪少炎表示:“作为投资机构,更在意的是能否找到好企业、好项目。”以现在新三板的状况来看,是消化问题为主,想要再看到和2015年一样的挂牌公司总体融资规模大幅增长,汪少炎觉得不太可能。

新三板不能做翻版A股

NBD:您认为新三板是应该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资本市场,还是成为一个主板市场的预备役和并购池?

汪少炎:新三板市场发展至今,定位愈发明晰。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一环,是一个公开的股权投资和并购市场,而不是主板或者其他板块的一个补充或者是预备。

目前新三板的体量和规模已经具备了独立的基础,但还需要时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三板的出现改变了国内股权投资的模式和格局,使股权投资从私人变为公开,从人际驱动变为投研驱动,极大地方便了挂牌公司和投资机构进行更加市场化、专业化的互动。

NBD:新三板市场应该如何解决流动性偏低的问题?如何改进现有的交易制度?

汪少炎:大家一提到流动性就想到A股市场,这个是惯性思维。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一定是分阶段、有节制、区别于A股的流动性,并不是要翻版A股。新三板上万家企业,如果完全对标主板市场的流动性,整个市场会流动性泛滥,这是完全不现实的、也无法监管。

关于改进交易制度,目前市场上也有一些探讨,例如创新层的流动性,是否可以比基础层放得更宽一些,以及能否在创新层之中再度分层,实行不同的交易制度,体现出不同层次的流动性,也便于分层监管。

NBD:新三板市场融资难的情况,您认为是否能在2017年得到扭转?

汪少炎:对于一些企业来说,融资难的问题永远都存在。2017年的新三板市场会更加分化,随着时间推移、挂牌公司数量的增多,问题会不断暴露出来。很多企业会被发现属于滥竽充数,这些企业融不到资金、被处罚甚至被摘牌,也是它们对这个市场的贡献。而好的企业也会不断被发现,这些企业不会缺钱,但需要注意不能寻求过高的不合理估值,否则容易盲目扩张,最终被“撑死”。

警惕“IPO集邮概念股”风险

NBD:如何看待一些投资人到新三板“IPO集邮概念股”,希望搭上挂牌公司IPO快车以及挂牌公司迁址贫困地区的现象?您认为这些投资人是否会成为接盘者?

汪少炎:对于新三板投资人来说,一下子有200多家拟IPO公开挂牌公司摆在面前,这是股权投资市场上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投资机会。但投资人在热炒拟IPO挂牌公司时,也需要警惕估值虚高和IPO失败的风险。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IPO的稀缺性也在降低,带来的价值也在变化,需要重新来评估投资的成本和收益。

另外,挂牌公司迁址贫困地区,主要是想通过这种方式缩短IPO审核时间,但是上市的门槛并不会因此降低。上市时间的早晚会对企业的估值产生影响,如果时间推迟,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多,IPO本身的价值也需要重估。能否成功上市跟企业是否位于贫困地区无关,两者之间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

NBD:您会选择投资新三板IPO概念股吗?如果投资的话,您会从这些处于IPO辅导期的企业中如何选择?

汪少炎:我不会因为有了这个IPO概念,就去投;也不会因为没有,就选择不投这家企业。我始终是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进行投资,不会因为是否是新三板IPO概念股、是否是挂牌企业等因素来限制投资范围。

基金产品到期做到进退有据

NBD:前两年发行的基金产品将在2017年陆续到期,新三板市场和挂牌公司应该如何应对基金产品到期风险?

汪少炎:基金产品的目的是盈利。如果产品盈利退出,自然很好;如果产品到期面临亏损,但项目又确实不错,预期将来会获取收益,可以考虑寻求一个折中的方案,选择延期;如果项目本身出现重大问题,那就只能认赔出局。对于大量的基金产品集中到期退出的情况,在没有增量资金的状况下,退出的盈利效果肯定是难以实现的,所以必须要在盈利的前提下,寻求时间与空间的交换。

NBD:对于一些面向新三板市场发行的基金产品,在目前其中一半以上都浮亏的情况下,基金管理机构应该如何面对投资者的资金提前赎回风险、和投资收益诉求?

汪少炎:这是一个所有的机构都需要面临的问题。如果没有出现大量项目的亏损,是可以和投资人协商解决的。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起承转合,投资的残酷性会逐渐显露,这就对投资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减少犯错,提高回报是核心。

看好人工智能、医药等三行业

NBD:新三板的公司很多都是属于中小规模甚至是初创企业,如何在众多企业中选取投资标的?怎么去估值、哪些值得去投资?

汪少炎:可以对企业的发展阶段进行筛选,选择那些行业地位靠前,体量比较大、收入和利润都比较高的企业,进行投资。对于中小规模、初创的企业,要评估其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变迁路线。主要寻找那些行业可变现、可商业化空间大,企业自身成长空间也不俗的企业进行投资。另外就是看企业的并购能力,包括并购和被并购。这需要进一步评估并购的可行性和成功率,是否有并购团队和并购能力,能否很好地整合资源等。

NBD:目前的新三板市场中,您认为哪些行业在2017年发展前景更好?

汪少炎:我个人比较看好有核心技术的创新驱动型企业。比如细分的人工智能领域,另外如中国的智能服务领域也有很大发展前景。我们主要是投向医药健康和TMT行业的垂直细分领域,因为这些行业都已经广泛被人所知、充分定价,因此需要用心去寻找和筛选标的,往纵深方向去扩张。新三板市场上这些类型的企业里,还是可以找到一些值得去投资的标的。但这需要勤勉地做投研,并且至少要以五年以上的时间区间来预测和推敲企业的成长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