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终投资特刊-A股新牛市

每经网首页 > 2016-年终投资特刊-A股新牛市 > 正文

【行业篇 券商+保险】国信证券:2017保险行业将“价值重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19:40:17

A股市场正宗保险股,只有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四只,因此被外界戏称为“保险四宝”。2017年即将到来,A股市场保险板块又有哪些变化和机会呢?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王继林明确在其2017年度投资策略中,以“价值重估”四个字来回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罗 伟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罗伟

A股市场正宗保险股,只有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四只,因此被外界戏称为“保险四宝”。

2017年即将到来,A股市场保险板块又有哪些变化和机会呢?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王继林明确在其2017年度投资策略中,以“价值重估”四个字来回答。

保费增速或下降促结构优化

截至2016年12月23日,保险四宝A股合计流通市值达到1.13万亿元,且均入选了沪深300、上证180等主流指数。总体来看,2016年保险板块从3月开始重拾升势。中国平安A股3月1日~12月23日上涨22.03%,新华保险则达到31.75%。

提到“价值重估”,这一结论的前提之一,是基于2017~2020年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复合增速下降,但结构优化——根据陈王二人的测算,2016年原保费收入约为3.15万亿元,2020年度将达到4.9万亿元(根据保监会出台的“国十条”、“保险业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发展目标测算)。年复合增速不应低于12%,增速低于2014~2016年的17%、20%和30%。

但是万能险政策的趋紧以及车险增速的降低是未来几年保费收入预期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这两类中,保费增速可能的趋缓(特别是寿险)并不影响保险公司价值的创造;万能险监管的趋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行业保单定价方面的竞争,加速寿险公司降低保单负债成本。

陈王二人进一步指出,2017年行业将加速回归“保障”,长期期缴业务成为核心竞争点。原因之一是,资产投资环境不太支持资产驱动型险企的激进式扩张。原因之二则是万能险的高压监管态势将延续。

估值偏低提供好的买点

在上述保费收入结构优化、增速放缓的前提下,行业价值创造的逻辑从投资端转移到产品端。其最为重要的原因在于经济增速趋缓后,投资端收益率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预计2017年行业价值创造更多依靠产品端的承保业务。

陈王二人指出,行业大逻辑之下,在承保端具备优势的传统险企价值更为明显。但除此之外,寿险和财险在其他方面也体现出明显的边际改善迹象,比如对于寿险而言,国债收益率的边际改善提升市场对内含价值的信任度,进而提升板块估值水平;同时偿二代下新业务价值创造能力存在系统性重估的必要,期缴保障保单价值创造能力更为突出;财险方面,由于市场担忧车险费改之后行业竞争加剧,对应股票估值水平出现历史低位,但龙头财险已经利用承保业务的持续优势构建起业绩复利的模式,其价值存在较大的边际重估空间,目前估值偏低提供了很好的买点。这也是看好2017年保险板块的核心逻辑。

陈福、王继林因此给予保险行业“超配”投资评级,指出“资产荒”的背景之下,保险公司突出的价值创造能力具备更好的相对吸引力,保险板块在2017年有望获得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建议投资者关注A股中国平安、中国太保,H股中国财险、新华保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信证券 保险 “价值重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