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汇创始人万隆:76岁将企业带进世界五百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00:30:15

  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万洲国际(00288,HK)首次上榜,以营业收入212亿美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495位。

万洲国际很陌生,但双汇却是耳熟能详的名字,双汇及其收购的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打包在港股市场上市,就是万洲国际。

76岁的双汇创始人、万洲国际主席万隆身体仍然很好,早上早起,绕着双汇总部大楼,每天他都要走上10000步,雷打不动,坚持了几十年。万隆领导的万洲国际能跻身世界500强,是几十年积累的结果。

双汇在业内出名的第一仗是在火腿肠市场。当时河南做火腿肠非常出名的是春都,双汇并没有多少先发优势,万隆集中主力做以火腿肠为代表的高温肉制品,使用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严把产品质量关,而且在当时独树一帜,立下铁规:经销商必须先打款,后发货,坚持不动摇,最后跑赢了春都。

打赢火腿肠之仗后,万隆非常坚决地让双汇进入冷鲜肉市场。

双汇是更早做冷鲜肉的内地公司之一,靠火腿肠让双汇品牌红遍全国后,一路尽管磕磕绊绊,双汇还是冲破了地方割据,打响了冷鲜肉的品牌。双汇冷鲜肉的连锁店现在遍布全国大多数地区,肉类行业有了可以影响全国市场的品牌和公司,不再是以往小打小闹的小舢板。

尤为难得的是,在内地市场初具规模后,万隆大胆吃螃蟹,举债数十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知名的生猪养殖企业史密斯菲尔德,整合到万洲国际的体系里,一举打通中、美两大猪肉市场。

万隆调动美国的猪肉资源开发内地市场,用已经成熟的美国肉类产品和品牌培育中国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生意的水平和档次就领先了内地其他企业一大截。

双汇目前在全国推广史密斯菲尔德品牌的美式肉制品,需要改变中国消费者传统的早餐习惯,即从中式传统的豆浆油条、包子稀饭,变换为西式的馒头切片夹火腿、油煎培根。此举能否成功,经销商心里不是没有打过鼓。

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很难,比改变思想更难的是改变大批消费者的饮食习惯。

万隆强势推美式肉制品,与此前推冷鲜肉的思路,看上去一脉相承。培根、香肠等低温肉制品,在内地的主要消费场景是宾馆、酒店和高档餐饮场所,低温肉制品对存储、冷链运输的要求很高,这些年属于小众市场,规模有限。但与高温肉制品相比,低温肉制品更新鲜、营养,契合内地肉类消费升级的趋势。押对了注,再造一个双汇并非不可能。万隆因此寄予厚望,再次大胆吃螃蟹。

生鲜电商这几年蓬勃发展,非常吸引眼球,作为内地领先的肉类企业,向万隆建议做生鲜电商的内部和外部人士都有。

万隆对此表现得非常谨慎。

万隆的担心在于肉类电商的安全性问题。冷鲜肉互联网销售,配送到家这个环节,很容易出现问题,必须有专业的冷链车辆,而且必须严格监管车辆的温度环境,稍有差错,冷鲜肉发生质变,消费者吃出毛病,引发的影响可能就是瘦肉精级别的。而现在的双汇绝对难以承受另一个瘦肉精事件的打击。

不仅对电商心存疑虑,在理财问题上,万隆的认识也有一个演进的过程。

万隆在资金问题上异常谨慎,所以会定下“先款后货”的规矩。但时代在变化,巨量现金资源充分利用后的前景最后打动了万隆,今年6月,河南双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业,万隆说:“双汇集团成立财务公司,是双汇发展史上的又一件大事。它为国际化后的双汇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了很好的金融资本运作平台,为我们进军金融行业,壮大资本实力,开辟了一个新渠道,在双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表示,双汇集团财务公司要立足集团,面向双汇全产业链,实现产融结合,发挥新优势,创造新格局。要用好双汇的品牌,发展产业链金融,把资本的转化、分配、增值做好,再造一个新业态。

万隆现在领导的是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美国和欧洲业务部分有员工约5万人,中国有员工约5.5万人,加起来超过10万人。无论是在内部员工中,还是经销商里,万隆都具有极高的人气和威望。

企业领导人威望高,也会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影响。曾经有一段时间,双汇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是双汇从上到下,很少有高管站出来与外界沟通一些热点问题,只有等万隆亲自出面。

刘金涛曾任双汇发展副总裁,主管公共关系,虽然已经离开双汇,对万老板依然心怀感恩。从“3·15事件”到并购美国肉企史密斯菲尔德、万洲国际在港股市场上市,刘金涛作为企业高层参与了双汇从最低谷到最高潮的全过程。

在一些公开场合刘金涛对万隆会坦率直陈自己的想法,有些事情还会据理力争。万隆则非常包容,容人之量可见一二。执掌一个十万人的大型跨国公司,如果从上到下,都是一片叫好,没有其他的声音,这样的风险将会极其巨大。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万隆深知这一点并有与之匹配的气度。

中国的肉类市场极其庞大,即使以万洲国际的体量,在内地肉类市场的份额也还不到10%,发展的空间足够大。万洲国际只要充分开发中国市场,充分挖掘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肉类市场的机会,万隆的事业还可以大踏步前进。

万洲国际现在的产品线仍以猪肉为主,同时向鸡肉、牛羊肉拓展;在充分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大力走向全球市场,但要成长为能与JBS和泰森相匹敌的国际肉类企业巨头,需要万隆和他的团队继续以吃螃蟹的精神,做出更多的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