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微信小程序推出进入倒计时 最睡不着的可能是支付宝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8 22:39:20

最新报告显示,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已牢牢占据移动支付第二的地位,对支付宝构成了威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作为每天7亿多用户使用的超级应用,微信的每一个动作都关系到中国一半人的生活,而每一年的微信公开课,则是观察这个超级APP技术升级和战略视角的窗口。

12月28号上午,2016年微信公开课在广州举办,这次公开课最大的亮点是宣布了微信小程序的推出时间。小程序是今年微信的杀手级创新,它的本质作用是取代低频次手机应用,腾讯高级副总裁、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表示,“不需要安装应用、触手可及、用完即走,对服务线上化有需求的小企业来说,小程序在移动端能做到网站、APP、公众号都没能解决的痛点。”

目前大多数用户都对微信小程序还没有形象的认识,但对微信另一个产品——微信支付,已经非常熟悉了。最新报告显示,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已牢牢占据移动支付第二的地位,对支付宝构成了威胁。

小程序推出进入倒计时

张小龙带领的微信团队以产品能力着称,今年4月首次透露将推出“小程序”时,引发了移动互联网公司对其“黑天鹅”式的担忧。

本次公开课开场,张小龙穿着一身休闲服装登台演讲,语速平缓。这是他第二次站在微信公开课的台上。“应用号(即微信小程序)做了一年,是时候给大家汇报一下。”他表示,计划在2017年1月9日正式推出小程序。

张小龙这样介绍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

小程序有什么样的应用场景?张小龙举例说,比如有人需要在车站购买汽车票,只需要在窗口扫描一下二维码,无需安装手机软件,用完即走,也不需要注册会员,没有卸载应用的麻烦。

在手机应用场景中,手机APP和微信的公众号功能已经比较完备,小程序的定位是什么?张小龙解释称,很多企业做线上服务时发现,用户常用APP只有几款,不常用的APP对用户也是鸡肋,小程序急用即走比APP轻量,公众号服务要求的注册对用户要求过多,小程序类似手机上的web网站,你需要的时候就在,不需要的时候不打扰你。移动互联网时代缺少有效载体把服务线上化,这就是小程序的空间。

小程序的出现会抢夺手机APP流量吗?张小龙表示,小程序的入口并不在微信,而是二维码,坚持去中心化的思路,不会做应用商店分发、排行和推荐,也不能推送消息。从张小龙的描述来看,小程序更多的使用场景在使用频次较低的应用,而对成熟的重度衣食住行APP没有争夺流量的影响。

首批微信小程序内测中,大多数公司将其作为工具平台来开发,主要应用于银行金融、订机票酒店的旅游行业等。也有将“小程序”主打为泛娱乐、社交性质平台的,如“荔枝FM”将其打造成为一款语音直播平台的小程序,并以情感、脱口秀、泛娱乐等节目为社交平台的主要内容。

微信支付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在支付市场有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即支付宝和微信在移动支付上寸土必争。春节临近,一场红包大战又如箭在弦,但张小龙突然宣布,2017年春节微信将不会有红包活动。“微信红包的使命已经完成了,微信只是一个工具,既然作为工具,就不应该有太多节日性的运营活动,因为工具本身是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不应该因为节日而做一些变动。让用户也更加轻松,花更多的时间与家人相处。”

据微信官方今天发布的《2016微信数据报告》显示,红包日发送次数在除夕期间达到峰值,为23.5亿次,拉动作用比较明显。微信主动放弃了红包营销的底气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社交属性带动了微信支付的持续增长,数年来支付宝一直领跑微信,但是这一距离逐渐被缩小。花旗银行报告显示,今年3季度通讯财付通以38.3%的份额排名市场第二,大幅缩小了与支付宝份额(51.8%)的差距。小程序推出后,预计将有更多的机会用到微信支付。

来自微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微信支付绑卡用户数已超过3亿。目前,微信支付线下门店接入总数近百万家。覆盖30多个行业。除了没有得到政策允许的对公业务,腾讯支付场景几乎无孔不入,比如在高校解决了身份识别和互联网支付替换了卡片,在驾照、水电煤甚至高速收费都有微信支付覆盖。

同时,微信支付境外交易也在暴涨。2016五一期间,微信跨境支付日均笔数是春节的2倍。以韩国为例,近半年日均交易笔数和门店数都增长超过5倍。2016年5月,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演讲中宣布,包括微信支付和QQ钱包在内的移动支付日均交易笔数超5亿笔。

微信支付行业运营总监雷茂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微信支付场景继续向纵深扩张,目前在信息系统成熟的行业渗透率较高,在信息不成熟的行业还要很大空间,此外,目前一二线城市渗透率高,接下来将注重下沉三四线城市。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程序 微信支付 支付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