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影视并购接连被否 监管收严或促新一轮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8 21:58:04

近期影视公司的并购重组接二连三被监管层否决,彰显了监管层严控影视等行业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的决心。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实际上,近期影视公司的并购重组接二连三被监管层否决,彰显了监管层严控影视等行业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的决心,如共达电声在并购韩庚和黄渤所在的乐华娱乐时,证监会就提出了44个问题。三七互娱并购中汇影视预案发布后,证监会也发出问询函,针对以25亿元收购3家公司提出了15条疑问。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行业监管的收严,影视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影视行业并购进入冷静期

影视行业的并购在2016年下半年,出现接二连三被监管层否决的现象,8月1日,万达院线发布公告,拟中止注入万达影视的重大资产重组。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较高的估值和高业绩承诺或是万达院线重组中止的原因。而据了解,万达影视曾在重组公告中承诺,未来三年的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13亿元、16.6亿元、21.38亿元。

此外,唐德影视欲重组并购范冰冰新公司遇阻;暴风科技放弃10.8亿元并购稻草熊影业60%股权;共达电声放弃41.2亿元100%收购春天融合和乐华文化;北京文化放弃5亿元并购聚合影联。在这些流产的并购背后,都能看到监管层的影子。如在共达电声公告中显示,公司在并购乐华娱乐时,证监提出了44个问题,其中多数与公司跨界收购标的及交易方有关。三七互娱并购中汇影视极重组预案发布后,证监会也曾发出问询函,针对其25亿元收购3家公司提出了15条疑问,其中就包括要求三七互娱说明部分募资投于中汇影视IP资源库扩建及影视剧制作项目的合理性。

对此旭诚资产陈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并购否决以及监管的加强实质上是对影视行业发展与并购环境的净化,通过监管能够净化影视行业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影视行业中的公司成立与发展时间不长、估值增速快、历史业绩与承诺业绩相差较大、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等问题一直被监管层重点关注。

或迎来新一轮行业洗牌

陈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影视行业现状及被并购标的发展情况看,多数标的公司无法完成当初的业绩承诺,其背后的“潜规则”让股民不满,而高业绩承诺对赌协议可以让被并购影视公司获得高于其他行业的估值,完成并购之后对公司股价有着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对于标的公司而言,可以获得更多的现金,这是双赢的方法,所以就导致了高溢价、高业绩承诺对赌出现。

对于当前影视行业并购接连告吹,凤凰投资付晓楠则告诉记者,实际上,今年影视类个股的下跌和整个电影市场有关。今年电影市场是放缓的,行业增长是低于预期的,其原因首先是与行业的不规范有关。市场上出现一些贴补、刷票行为,虽然说不上是虚假繁荣,但是对行业的发展绝对没有好处,这是导致今年行业增速回落的原因之一。其次,今年影视市场的下滑与优质内容缺乏有关,市场上充斥的烂片太多,好片太少了。第三就是在之前影视行业并购高峰期时,一些高估值的影视资产被上市公司收购,之后业绩出现下滑,拖累了上市公司的业绩。目前整体来说,影视行业跑的太快了,不利于长期发展,而监管层也对行业进行规范,使行业回归理性。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影视并购 监管收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