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张小龙最新演讲:春节没有微信“摇一摇”红包了,1月9日要推小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8 13:54:19

微信如今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微信的创始人,被誉为“微信之父”的张小龙却行事低调、甚少露面,这与微信的成功形成了巨大反差,也正因如此,张小龙的每一次演讲总是被舆论给予极大的关注。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吴悦

微信如今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微信的创始人,被誉为“微信之父”的张小龙却行事低调、甚少露面,这与微信的成功形成了巨大反差,也正因如此,张小龙的每一次演讲总是被舆论给予极大的关注。

在腾讯今天(12月28日)召开的2017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的演讲再次成为焦点,而他也没有让观众失望,用他的产品理念再次诠释了一个工具本身应具备的内涵,此外,他还抛出了一个重磅消息,那就是2017年的春节可能不会再有微信“摇一摇”红包活动。

此次的2017的微信公开课PRO版在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举行,本次公开课的主题是“下一站”。

小程序明年1月9日正式推出

开场,张小龙穿着一身休闲服装登台演讲,语速平缓。这是他第二次站在微信公开课的台上。“应用号(即微信小程序)做了一年,是时候给大家汇报一下。”他表示,计划在明年1月9日正式推出小程序。

在谈到微信小程序时,张小龙表示,很少是提前把某一个产品功能提前公布出去,而是把它做好再进行发布,但小程序则是个特例。

那么什么是小程序呢?在内测期间,张小龙曾写过这样一段介绍:

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

那么,相比于手机应用,小程序又有什么特性呢?

无需安装;

触手可及;

用完即走;

无须卸载。

张小龙在公开课上透露,小程序的入口并不在微信,更多希望小程序的启动来自于扫二维码。小程序坚持去中心化的思路,不会有类似应用商店的分类、排行和推荐等功能,也不能推送消息,不会有订阅关系和粉丝机制。

“2012年5月23日,我在朋友圈发过一条消息,当时这条消息是这样说的:PC互联网的入口在搜索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在二维码。”他提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扫二维码的动作取代了PC时代的网址输入。而小程序和PC时代的网站类似,可以提供服务但不会推送消息造成骚扰,只有在用户有需求时才会被用到。

什么是“好产品”

同时,张小龙再次阐释了自己对“好产品”的理解。“年初公开课的时候,我说一个好的工具是让用户用完即走。”他说。但是这个理念也引发了很多人的质疑,认为这个观点“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微信有了强大的用户,你才能提出“用完即走”。

张小龙表示,任何一个工具都是为了帮助提高工作效率,用最高效率的办法帮助用户完成任务。微信也是一样,最高效的办法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来帮助用户完成任务,用户就不会停留在应用里面,这才是用完即走的真正含义。

演讲中他多次强调,微信只是一个工具,“我对微信的定位就是工具,我们所想的就是做好这个工具。工具是非常宏大的一个目标,能够做一个好的工具难度是非常大的,我们应该想如何做好一个工具。”

春节可能不再推出微信“摇一摇”红包

在谈到红包活动时,张小龙表示,微信只是一个工具,既然作为工具,就不应该有太多节日性的运营活动,因为工具本身是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不应该因为节日而做一些变动。这意味着,今年微信或不再推出“摇一摇”抢红包活动。

“前两年我们做了红包活动,这是对应微信支付刚起步的时候,通过春节红包带动更多的人进入到微信支付的使用中。今年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其实我们今年不一定要做类似的活动,微信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今年可能不再有春节红包活动。让用户也更加轻松,花更多的时间与家人相处。”

据微信官方今天发布的《2016微信数据报告》显示,红包日发送次数在除夕期间达到峰值,为23.5亿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小龙 微信红包 小程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