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暂时“损失”16亿净利润压趴股价 *ST神火:保壳没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8 00:59:08

*ST神火证券部人士表示,全年来看,不会出现亏损,公司四季度盈利大于缺口。公司保壳是没有问题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前三季度大幅盈利的情况下,*ST神火(000933,收盘价5.59元)的保壳之路看起来一路平坦。然而,12月26日晚间,公司发布的多份公告让投资者的忧虑情绪再度萌生。

据悉,公司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并暂不确认左权高家庄煤矿探矿权转让收入。粗略算来,这将导致公司在今年暂时“损失”超过16亿元的利润,已经可以吞噬到此前的盈利。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从公司了解到,*ST神火全年可以实现盈利,保壳没问题。

现8.32亿净利润缺口

据*ST神火公告显示,公司于12月对禹州神火福地矿业等27家控股子公司、分公司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项目进行了减值测试。按资产类别进行的测试报告显示:资产账面净值23.75亿元,可回收价值6278.67万元,减值23.12亿元,减值率97.36%。

根据计提情况,*ST神火此番将减少2016年度利润总额23.12亿元,减少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61亿元,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57.47%,构成重大减值损失。

资料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ST神火实现净利润8.26亿元。也就是说,在上述计提后,上市公司甚至将出现1.35亿元左右的缺口。

令投资者感到忧虑的是,*ST神火的业绩缺口不止于此。公司同时宣布,暂不确认左权高家庄煤矿探矿权转让收入。今年一季度,公司根据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结果,将已收到的定金和探矿权转让价款17.40亿元扣除相关成本10.44亿元后,确认营业外收入6.97亿元。凭借这笔钱,上市公司一季度顺利扭亏。

此后,潞安集团于3月份向北京三中院提出了撤销仲裁裁决的申请并被受理。截至目前,北京三中院仍未审结,*ST神火预计在2016年12月31日前取得裁决结果的可能性不大,本着更加谨慎的原则,公司决定暂不确认探矿权转让收入,待该裁决事项有新的进展时再进行账务处理。

此举意味着公司此前进账的6.97亿元净利润“得而复失”。算上这笔钱,*ST神火的业绩缺口达到了8.32亿元。

或受上述消息影响,12月27日,*ST神火股价大幅低开,短暂反弹后便躺在了跌停板,直至收盘。

*ST神火:四季度盈利可补缺

好消息是,*ST神火“有失”但也“有得”。

*ST神火12月26日晚公告,公司与商丘国经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郑州天宏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天宏)70%股权转让给商丘国经。据悉,郑州天宏成立于2003年,近年来并未开展实际业务。该公司已依法取得河南省新密市李岗煤矿探矿权证。经地质勘察部门勘查,该勘查区地质储量1.52亿吨,可采储量8413.23万吨。

经评估,郑州天宏70%股权交易价格为8.28亿元,而*ST神火持股成本为1.88亿元,此次交易将产生投资收益约6.4亿元。

即便有了这笔收益助力,但以三季度的盈利估算,*ST神火的扭亏显然有点悬。对于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2016年必须实现业绩扭亏才能保壳的*ST神火而言,此时此刻选择大额度计提等举措,实在让人心惊。

12月27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神火,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全年来看,不会出现亏损,公司四季度盈利大于缺口。计提因国家有相关规定,公司一次性计提也是不留后患,计提有相关补贴,但具体能补贴多少目前不清楚。因此公司此次没有考虑这个方面,等补贴正式下来,再计入当期收益,公司保壳是没有问题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