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情报站

每经网首页 > 科技情报站 > 正文

利用资本市场支撑航天发展?国家航天局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7 13:30:30

彭博新闻社记者问道,中国政府希望私营部门、私营企业重点参与哪些航天项目?中国政府会不会利用资本市场来支撑航天的发展?

今天(1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在答问环节,彭博新闻社记者问道,中国政府希望私营部门、私营企业重点参与哪些航天项目?中国政府会不会利用资本市场来支撑航天的发展?

彭博新闻社记者提问

对此,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作出如下回答:

2016年以来,世界航天日益呈现新的热点,就是商业航天的推进力度是空前的。中国政府一直坚持航天要融入国民经济,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和提高综合国力做贡献。

第一,从政策维度来说,2014年国务院正式发布了鼓励社会各类资本投资指导意见,对此已有明确表述,欢迎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中国的卫星商业发射、卫星应用等有关领域。

第二,最近中国政府针对外国企业投资中国领域发布了一个负面清单,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其中航天领域禁止投入的项目非常少。关于卫星的研制、核心配套产品的研制、应用、服务等各领域,都欢迎鼓励国际、国内各种资本投资。

第三,在本部白皮书中,也阐述了商业航天的有关政策,对私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多元资本包括境外资本,都是持支持鼓励的态度。一是关于商业火箭,现在至少有不少于3家企业从事商业火箭的研究和推进工作,国有股份都是多元化的,尤其还有民营企业。二是关于卫星研制、设计、攻关以及关键的材料、单机,我们也是鼓励的,特别是卫星应用推广,目前我国已经有170颗卫星在轨,要把这些卫星用好,同时要把大量的航天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更好更快地转化为民生福祉服务的产品和服务项目。至于大家关注的如商业发射场、商业测控等领域问题,我们都在深化论证,也是持开放支持的态度,这也是国际发展的趋势。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天白皮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