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探底回升 可持仓观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6 21:27:05

本周一A股早盘一度跳水,但其后逆转。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0%至3122.57点,大幅脱离盘中最低的3068.42点,收出带较长下影的光头阳线。其他股指走势类似,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收扬0.37%、0.45%和0.55%。

评论员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早盘一度跳水,但其后逆转。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0%至3122.57点,大幅脱离盘中最低的3068.42点,收出带较长下影的光头阳线。其他股指走势类似,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收扬0.37%、0.45%和0.55%。

01.png

早盘A股杀跌应与大宗商品大跌相关,因商品期货开盘时间是上午9:00,早于股市半小时。周一,镍、锰硅跌停,焦煤跌6.42%,焦炭跌5.90%,锌跌6.38%,其余工业品期货大多杀跌。这些工业品杀跌对相关资源类股显然构成压力,这也是早盘A股杀跌的最主要动能。

02.png

大宗商品杀跌与投资者预期未来我国经济增速仍在筑底相关,而该预期又与多种因素相关,比如楼市调控加码,又比如全球贸易摩擦风险大增等。

在流动性方面,虽然整体流动性仍有不小压力,但其实这几天是略有缓和的,这也是今日A股早盘杀跌后多头能扳回失地的重要原因。资金面缓和可由Shibor走势上看出,今日多期限的资金利率虽仍在上升,但升速明显放缓,甚至隔夜利率不升反降。由周一国债期货看,多数合约收盘时小涨。

03.png

除流动性缓和限制股市跌幅外,技术面可能是股市跌幅受限的另一重大因素。由沪综指今年来走势看,明显处于一个上升通道中,而周一盘中低点差不多触及了这个上升通道的下轨。该通道正式形成后,如今只是第二次受到考验,通常不太容易跌穿,除非这次反弹后不久再度向下试探。由技术分析原理来说,一种形态,越是成熟,便越不可靠。如果说得粗俗点,那就是“事不过三”!

04.png

目前投资者可能比较难操作,如果买吧,年末流动性整体上仍紧张,且特朗普上台后贸易摩擦是否会加剧,这些均不明朗,至少也需要段时间来观察;如果抛吧,最近流动性似有缓和,央行并非无动于衷。还有,楼市、债市均受挤压,所以虽然资金量比以前少了,但可投之处同样减少了,不排除部分资金被挤入股市的可能性。

纠结之下,投资者折中的方法只能是持部分仓位,先满足基本的“打新”需要,然后视行业属性,适当进行些股票配置。以明年情况看,自然先得配置人民币汇率走低的相关受益股,最好还得配置些国企改革、混改等相关个股。在具体个股选择上,应可考虑些盘子相对适中的二线蓝筹股,这是因为未来流动性虽不至于过紧,却也绝无可能重现上半年那种宽松局面了。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