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指隐匿债务、实控人“像谜一样”!上交所来问话,这家公司却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6 10:44:04

资本市场风波不断。12月23日,网易财经一篇名为“信威集团隐匿巨额 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的报道,引得市场广泛关注。

每经编辑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赵云

资本市场风波不断。12月23日,网易财经一篇名为“信威集团隐匿巨额 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的报道,引得市场广泛关注。

目前这篇文章仍然可在网易财经上看到,截至发稿时已有45000多条评论。受“爆料”影响,23日下午,信威集团(600485.SH)股价“大跳水”,跌至14.6元,躺在跌停板上。

记者注意到,昨日(12月25日)晚间,信威集团公告称,于12月24日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且已申请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2016年12月26日全天停牌。

被指“左手倒右手”,上交所发问询函

12月23日,网易财经的针对信威集团的报道犹如“惊雷”,让资本市场一下炸开了锅,其股票也在报道公开后出现“断崖式”下跌。

23日,信威集团以16.22元开市,下午开盘后一路跌至14.60元,躺在跌停板上。

市场等待信威集团辩驳时,公司却先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信威集团25日公告称,于12月24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北京信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媒体报道有关事项的问询函》。

上述问询函援引相关报道中柬埔寨信威“是信威集团的境外子公司”、“柬埔寨信威2012~2015年累计营收为1.02亿元,同期累计亏损达11.4亿元”等报道内容,要求信威集团披露相关情况。

针对报道质疑公司买方信贷的销售模式是“左手倒右手的游戏”,上交所要求信威集团说明对海外客户销售采用“买方信贷”模式的比例等问题进行解释。

另外,针对报道中提出的股东杨全玉、王庆辉、吴建、汪安琳、蔡常富等人身份存疑,并且频频套现减持问题,问询函要求信威集团进行核实。

对此,信威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鉴于问询函中所提及报道之描述与公司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对公司造成了大的负面影响,为避免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价格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2016年12月26日全天停牌。”

“大部分篇幅是胡编乱造、主观臆断的没有经过我们当事人的证实。”23日下午,信威集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对于相关报道内容不属实的证据,公司基本已经收集齐了,我们随后会发一个公告和律师声明。”

12月25日晚间,信威集团公告称,“已就上述不实报道出现当日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并发送了律师函。”

对于市场期待的“反驳”,信威集团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涉及海外项目,预计履行核查程序需要一定时间。另外,信威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在公司和中介机构完成问询函所要求的必要核查程序后,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神秘商人”再引猜测

在网易财经的文章发出之前,市场上对于信威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的评价多为“低调”。

公开资料显示,信威集团成立于1995年12月,原是大唐集团旗下核心资产,先后创造了SCDMA、TD- SCDMA、McWiLL三大国家和国际无线通信技术标准。其中,基于SCDMA研发的“大灵通”系统,曾帮助固网运营商推出移动通信业务。

2007年至2008年,信威集团连续亏损,2010年进行股权重组,大唐集团减持退出,王靖接手,信威集团由国有控股企业转为民营控股。

2013年,信威集团募集配套资金40亿元,以268.8亿元的估值注入“中创信测”,成为该年度最大的借壳上市案例。2014年,信威集团完成借壳上市。

▲截自信威集团官网

信威集团在业务拓展以及国际市场布局方面颇为积极。据《南方周末》2015年9月报道,2014年10月26日,信威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宣布,双方合作研制的“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已完成全部在轨测试试验,而灵巧卫星是中国首颗低轨移动通信卫星,也是民营资本主导发射的第一颗通信卫星。

在卫星方面,信威集团今年的布局曾引起不少关注。公司曾提出“空天信息网络”计划,作为计划中的一环,信威集团于2016年8月25日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以色列专事通信卫星运营的Space-Communication Ltd.(即SCC公司)100%股份,并将其私有化。

然而,受到SpaceX火箭爆炸影响,SCC公司拟发射的Amos-6卫星全损,信威集团与SCC公司对项目的评估期一再延后。12月3日,信威集团公告称,“各方就收购事项中所涉及的一些重大问题仍存在分歧,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各方将继续本着善意合作的态度进行磋商”,此后便没有再更新磋商进展。

▲2013年6月14日,尼加拉瓜总统(左)与信威集团实际控制人王靖。图片来源:东方IC

信威集团的实控人王靖也具传奇色彩。在百度搜索中输入“王靖”,“神秘富豪”、“神秘商人”等形容词频频出现。2016年度的《胡润百富榜》中,王靖为通信行业唯一入榜的富豪。

王靖所领导的信威集团也风格别致。记者于12月25日下午实地探访信威集团,在中关村软件园的建筑群中,信威集团的旗杆旗台上“报效国家”的字样格外引人注意。

在“唱空”风波发酵两天后,信威大厦显得颇为平静,记者围绕该大厦一圈发现,大厦内二三层有灯光,大厦保安表示,有人加班,但人并不多。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交所来问话 隐匿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