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徐茂栋入主“激活”管理运作 天马股份动作频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6 01:17:53

天马股份12月24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耀灼创投拟受让喀什星河持有的北京星河之光60%股权;受让微创之星持有的星河之光40%股权。买卖双方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徐茂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2016年10月12日,天马股份(002122,收盘价12.26元)宣布自家老板换人。徐茂栋旗下喀什星河拟耗资近30亿元受让天马创投持有的公司3.56亿股股份,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作为著名投资人、互联网金融大佬的徐茂栋,此番入主天马股份,也让天马股份的投资者欣喜不已。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喀什星河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将转型为互联网产业服务企业。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截至目前,天马股份似乎还没有相关的大动作,但相关的小动作可谓频频。

揽入徐茂栋旗下公司

据天马股份12月24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耀灼创投拟受让喀什星河持有的北京星河之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之光)60%股权;受让微创之星持有的星河之光40%股权。买卖双方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徐茂栋,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星河之光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住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该公司主要从事投资管理、资产管理、项目投资等业务。据评估,星河之光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10月31日,其资产总计为1004.15万元,所有者权益为957.02万元,今年前10个月净利润亏损37.13万元。此次交易,耀灼创投将使用957.02万元受让星河之光全部股权。

表面上看,上述交易只是上市公司与老板之间的一笔小交易,但放在新东家入主的背景下,其意义就大不一样。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喀什星河与天马创投之间的股权交易于今年12月初才全部完成,徐茂栋取代马兴法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徐茂栋入主后,向天马股份注入的首份资产。

对于此番交易,天马股份称旨在将公司做大做强做优,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收购有助于提升公司竞争力和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从公开资料判断,从事投资业务的星河之光似乎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资产,这笔交易究竟将如何提高上市公司业绩,令人关注。

已踏上转型之路

事实上,随着东家的变更,天马股份要转型已是公开的秘密。

2016年12月3日,在针对深交所关于喀什星河对天马股份持股事项询问函的回复中,喀什星河表示,为了将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计划推动上市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等方式逐步开展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业务,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程的创业服务。具体包括提供联合创业、项目、资金等核心服务,并整合第三方服务商,让互联网创业专业化。

与此同时,考虑到天马股份原有的业务盈利乏力,喀什星河未来计划推动上市公司战略收缩轴承业务、数控机床业务的业务规模,并在适当时机置出部分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喀什星河表态前后,天马股份已经行动起来。

2016年11月29日,天马股份宣布将上海天马、宁波天马、西安天马各100%股权,以及湖州天马70%股权转让给全资子公司浙江天马。此举无疑体现出上市公司对旗下轴承业务整合的意愿。随后的12月10日,天马股份宣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耀灼创投和北京星河创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新公司均计划逐步开展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业务,提供创业服务。

整合轴承业务,设立耀灼创投,接盘星河之光,种种迹象显示,天马股份已经踏上了转型之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