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年历史告诉你股市的牛熊股规律:牛股次年不再牛,熊股次年不再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5 22:10:24

从最近4年的牛、熊股排名来看,可以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来形容。尽管榜单里的个股有进有出,但期间也不乏有一定的规律性。

每经编辑 柴刚

从最近4年的牛、熊股排名来看,可以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来形容。尽管榜单里的个股有进有出,但期间也不乏有一定的规律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当年跌幅较大或者滞涨的熊股来讲,次年止跌或上涨的概率则偏大。有私募人士表示,这一规律体现了股票炒作的周期轮动,如果一个周期主要炒题材和概念,那么当这个周期结束后,下个周期则可能侧重炒业绩导向的个股。

熊股次年不一定再“熊”

在2016年的50大牛股榜单中,华菱钢铁、三钢闽光、首钢股份等久违的钢铁股也在其中,而它们的涨幅均是超过了50%。事实上,华菱钢铁、三钢闽光、首钢股份这三只个股在2015年是几乎没有上涨。

而在2015年的熊股榜单中,包括煤炭、基建、电气、有色金属等行业个股更比比皆是,跌幅均是超过了20%。但在2016年,这些熊股却没有一直“熊下去”。譬如西山煤电去年大跌26.57%,而在今年却足足上涨了42.11%;鹏欣资源去年大跌38.74%,而今年同样上涨了17.1%。

将时间拨回到2014年,当年的大熊股包括了乐视网、华策影视、北纬通信、潜能恒信等这些传媒影视或者是互联网个股,当年的跌幅均是在20%左右。而在2015年呢?乐视网这样的创业板龙头大涨了300%,华策影视上涨了78.75%,潜能恒信也上涨了166.57%。

在2013年的大熊股中,江西铜业、北方稀土、金岭矿业等传统周期股又是集体上榜,而在2014年,恰好正是钢铁、基建、煤炭等传统周期股引领了牛股榜。

在2012年,虽然熊股榜没有呈现板块整体上榜的特点,但是不少大跌的个股在2013年都打了翻身仗。譬如爱康科技当年大跌48.66%,而在2013年又大涨了78.79%;而在2012年大跌的耀皮玻璃,在2013年也迎来了超过10%的涨幅空间。

至于牛股榜单中,在2014年,中国交建等中字号联手券商成为了当年的牛股霸占者。而在2015年,券商和中字号再度上榜,不过这次却是霸占了熊股榜单。譬如中信证券当年大跌了42.19%,中国神华大跌了24.11%,中国化学大跌了26.89%。

在2013年大涨的游戏股,譬如霸占前三的牛股网宿科技、掌趣科技、中青宝。其中除开网宿科技依然保持10%左右的涨幅之外,掌趣科技、中青宝的跌幅均是超过了10%。

从上述案例来看,尽管在每年的牛熊榜单中,并非是每只牛股都会在次年变为熊股,每只熊股又会在次年变成牛股。但“牛股次年不再牛,熊股次年不再熊”确是牛熊榜单中的大概率事件。

私募:牛熊股切换背后是周期轮动

“其实这里面体现了A股炒作的周期轮动。”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告诉记者,牛熊榜单的切换体现了中国股市炒作的周期轮动。

譬如在1994年,当时的小家电等业绩推动型的个股引领了牛市浪潮。而到了2000年的网络科技股时代,市场的炒作重心又转向了更虚的题材炒作,资金主要流向计算机等科技类的股票。

而在2007年这波大牛市,这又是属于白酒、“煤飞色舞”等有业绩支撑的个股炒作时代,业绩导向型非常突出。而从2013年开始,以互联网、影视、游戏等的中小创又开启了题材股炒作周期,期间的十倍牛股更是层出不穷。

“所以我感觉今年是转折年,市场炒作又转向了更实的业绩支撑型。”王琳说,在今年的50大牛股排行榜中,依然还出现了三聚环保、巨龙管业、山东黄金这类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马股。

“A股的炒作也可以算作是价值发现的过程,有时候炒作过度,就容易透支未来预期。”西藏银帆投资李志新表示。

李志新进一步表示,由于资金的推动,当年的牛股就有可能被炒作过头,这就容易透支未来的,“也就是用空间换时间,在很短的时间吃完了未来的涨幅。所以调整就成为了一种需求。”反之,由于市场过度的恐慌情绪,一些股票又容易跌过头成为熊股,“这时就又会出现一个价值洼地,就可能面临反弹和企稳。”

不过李志新表示,这个现象的转换并非是必然事件,它只是一种较为大的概率。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年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