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考研人数首破200万!本科就业真有这么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5 16:19:08

2017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2016年12月24-26日举行。据教育部公布显示,今年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考试。自2005年起,我国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首次突破100万。2016年度考研初试的人数更是首次超过170万。

每个严冬,总有一群意志坚定的人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着!

2017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2016年12月24-26日举行。据教育部公布显示,今年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考试。自2005年起,我国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首次突破100万。2016年度考研初试的人数更是首次超过170万。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近十年来,每年考研的报名人数均在120万以上,而今年更是刷新纪录地突破了200万。报考人数的每年逾增,莘莘学子都是想提高学术研究能力而选择考研,进行继续深造吗?

报名人数首破200万人 多地大幅增长

日前,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01万,较2016年177万,增长13.6%。

各地报名情况如何?

据中新网报道,本次考研,河南、辽宁、黑龙江等地报名人数创新高。以河南为例,报名确认考生15.66万人,比2016年增加2.07万人,报考人数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此外,广东、新疆、江西等地报名人数均出现了20%以上的增幅,广东较上年增幅更是达到了38.5%,新疆则是达到32.18%。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江苏、上海等地由于名校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今次考研仍是考生报考的热门地区。以北京为例,今次报考北京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为28.9万人(不含推荐免试生),同比增加18.9%。其中,报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高校的考生均超过万人。

那么,是什么因素使2017年考研报考人数激增的?

原因:就业难?

考研热的背后往往第一想到的就是就业压力。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考研热已成常态。中国教育在线针对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动机进行在线调查,数据显示,35%的被调查者选择“本科就业压力大,提升就业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因“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选择考研的人仍占不小比重,达到31%。另外有19%的被调查者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而考研。

据教育部此前发布的数据,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比2016年又多出30万。应届生从2006年的413万连年上涨,每一年也总是再现“史上最难就业年”。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12月13日,《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的数据显示,毕业生净就业率为90.58%,平均月薪为3869元,净签约率为68.64%,而本科毕业生升学率为14.91%。

2016年5月10日,《2016大学生就业质量研究》报告发布,该该报告汇总了全国855所高校、16.9万2015届高校毕业生毕业三个月时的就业状况,覆盖地区包括全国3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报告显示,2015届硕士毕业生就业率最高,为94.8%,其次是本科毕业生89.6%,专科毕业生就业率89.3%。其中,硕士毕业生“国内工作”比例最高88.0%,本科毕业生“国内求学”(14.8%)及“出国/出境”(1.9%)比例最高,专科毕业生“自主创业”(2.6%)及“自主职业”(5.4%)比例最高。

▲2015届不同学历毕业生就业率及毕业去向

数据显示,毕业生平均月薪与学历呈正相关。2015届硕士毕业生平均月薪最高,为4777.9元,月均不足5000,仅38.0%的硕士毕业生对薪酬满意。本科生毕业薪酬月均3678.8元,39.3%的本科毕业生对薪酬满意。专科生薪酬最低,每月只有2939元,但薪酬满意度最高,有44.1%的专科生对薪酬满意。

▲2015届不同学历毕业生平均月薪及薪酬满意度

此外,据中新网报道,中公教育考研研究院院长李擂此前在分析,目前中国就业人员的学历普遍升高,本科学历难度较低,想要在人群中脱颖出来,进一步提升学历成为更多人的选择,所以2017年考研的报考人数继续突破。

不过,就业难可能并不是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暴增的主要原因。因为与往年考研相比,2017年考研的一大变化是,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这也意味着,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试首次统筹管理、合并进行。

以往,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都只需要参加每年举行的全国联考,但教育部已明确,今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据了解,今后,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根据教育部此前印发的《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从2017年起,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每经编辑 周禹彤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考研人数首破200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