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价、汇率、外储,2017年守哪个?

证券时报 2016-12-25 10:06:35

对投资者而言,我们不建议出于预期人民币贬值而做投机性的资产配置。但如果未来有在境外旅游、求学或者定居的消费需求,出于长期考虑,做一些合理的境外资产配置,也是非常有益的。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到目前为止,全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7%,逼近“7”的整数关口,引发舆论和许多投资者的关注。与此同时,人民币兑欧元与日元汇率也处于下跌的态势中。更令人担忧的是,近一年半来(2015年6月起),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已经由3.8万亿下降至目前的不到3.2万亿,净减少6000多亿美元,而此期间总的净出口还增加了8500多亿。因此有舆论认为实际资本外逃速度达到了每年1万亿,中国的外储很快就会被耗尽,人民币到了危险的关头。由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对整体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我们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关系密切。

如果中国像以前一样是固定汇率,央行将卖出美元储备,回收人民币,国内基础货币会减少,产生紧缩,汇率会维持稳定但外储消耗较大。如果完全浮动汇率,则人民币会持续贬值,甚至会在贬值预期下形成恐慌性大幅贬值,(如果没有其它国家竞争性贬值,以及本国经济形势仍能稳定的话)出口竞争力随之加强。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实际情况是“以市场价格为基础的适度浮动”,处于两者之间。

中国央行的专业性得到全球认可,那么我们不如看看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的原话:“前一段时间国内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人民币汇率受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影响出现小幅贬值,各方面对房地产和汇率问题比较关心,市场上甚至一度出现了关于应该“弃汇率、稳房价”还是“弃房价、稳汇率”的讨论。“弃房价、稳汇率”的一种逻辑是紧缩货币,从而挤出资产泡沫,并以高利率来稳定汇率,这会导致危机式地被动去杠杆,代价很大,过程比较痛苦,汇率实际上也很难稳住;“弃汇率、稳房价”则是放松货币来支持房价,试图以低利率刺激通胀和房价,这同样会加剧结构扭曲和债务积累,导致调整的时间更长、代价更大。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仍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上述观点夸大了各自领域的风险,而且也都不是好的做法。就货币政策而言,关键是要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同时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在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中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推进结构性调整和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和经济的内生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并扩展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的空间。

央行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弃汇率、稳房价”和“弃房价、稳汇率”一个都不想选。相对而言,对央行来说,“弃汇率、稳房价”代价更大。央行这里没有谈到外储,但由于外储的数字对引导预期非常重要,估计央行也是想守的,至少不想让它跌到2.5万亿美元以下。

这么多目标要同时达成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唯一的方式是多管齐下,加强外汇管制,引导市场预期,同时对各方面目标都作一些让步,使人民币在有控制的条件下缓慢贬值,这是目前风险最小的最优选择。这一选择明确之后,对我们判断未来央行的其它行为也非常有帮助。

很多人谈到强势美元周期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影响。如果美元持续维持强势,那么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毫无疑问会增加。但大家不要忘记,强势美元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强势的美元会损害美国的国际贸易竞争力,从而损害美国经济。而且,从历史上来看,共和党政府往往伴随的是弱美元周期。现在的美元指数中已经包含了很多市场预期,有分析认为美元其实已经高估了9%。因此我们认为,目前还无法判断美元未来是否会一直强势下去。当然,特朗普政府也许会和传统推崇“小政府”的共和党政府不一样,我们拭目以待。

综合前面所述,我们认为人民币不存在长期大幅贬值的基础,但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控制的适度贬值是大概率事件。我们判断明年底人民币汇率会在7.3-7.5之间波动。但这期间央行为了抑制贬值预期,打击投机者,或许会让人民币出现阶段性大幅波动。

虽然我们认为人民币“基本面”良好,但从动态的角度看,也需要保持警惕。首先中国的净出口虽然持续保持顺差,但国内各项成本的上升或许还没有完全反映,特别是近期大涨的原材料成本。而土地、人工成本的上升更是长期性的。其次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随着人民对生活水平要求的提高(以及国内服务业水平的落后)还会呈上升趋势,今后完全抵消货物贸易顺差也不是不可能。

严格的外汇管制在现阶段是不得不为之,但不能伤害真实的境外投资需求,否则会长期影响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损害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那就得不偿失了。另外,过于严格的外汇管制会滋生黑市的产生,反而负面影响民众预期。

最关键的当然还是需要刻不容缓地深化改革开放。首先需要降低税负,减轻企业综合成本。其次要扩大开放领域,对民资,外资,国资一视同仁。三是要减少管制,加快教育、医疗、媒体、公共服务等服务领域改革,提高中国服务产业的竞争力。四是要加强法治,明确产权,增加透明度,稳定企业家以及中高收入者的信心。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国家正在往这样的方向在走。

对投资者而言,我们不建议出于预期人民币贬值而做投机性的资产配置。但如果您未来有在境外旅游、求学或者定居的消费需求,出于长期考虑,做一些合理的境外资产配置,也是非常有益的。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价 汇率 外储 2017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