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挂牌公司达10080家 成全球首家挂牌企业过万证券交易所

央视网 2016-12-24 16:15:30

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达到10080家,实现这一数量仅仅用了两年多时间。而沪深交易所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市公司数量仅3000多家。仅今年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就超过了4900家,目前全市场总股本为5700多亿股,总市值约为3.9万亿元。

每经编辑 李语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本周97家公司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超过了1万家,新三板已成为全球首家达到1万家挂牌企业的证券交易场所。

挂牌公司超九成为小微企业

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达到10080家,实现这一数量仅仅用了两年多时间。而沪深交易所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市公司数量仅3000多家。仅今年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就超过了4900家,目前全市场总股本为5700多亿股,总市值约为3.9万亿元。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新三板分会理事郑淑芬:地方政府等等也大力的推进,所以就有很多企业已经了解新三板了,今年一年来进入新三板的企业就比较多了。

清华大学经管互联网协会理事舒骋:在全国5000多万家企业当中,选出1万家企业,他们到新三板来挂牌,这是属于正常的趋势。未来可能会到2万到3万家,在这样的基数上再进行正常的优胜劣汰,这是一个正常的情况。

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超过9成为中小企业,成长型企业,万得数据统计,2016年以来新三板完成约2300次股票发行,融资超过1000亿元,平均单次发行融资约4000万元。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新三板分会理事郑淑芬: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上做融资,新三板的特点就是小步快跑。

清华大学经管互联网协会理事舒骋:不嫌融资的金额小,也不怕融资频次高,只要企业有需求,那么快速审批、快速获取资金,这是新三板融资的一个特点。

市场流动性不足交易活跃度低

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超过万家,但市场流动性不足,也就是成交稀少的现状广受业内诟病。

新三板是继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设立的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全称为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处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的位置。想进入的自然人投资者需要满足证券资产500万的要求。目前,新三板投资者共约30万户,活跃用户约5万户,市场每天成交金额仅五六亿元,很多时候不及沪深一家交易所日成交金额的零头。

新三板挂牌公司负责人张进:合格投资者是500万证券资产,同时你要有3年相关的经历,这种情况去并购,不是合格投资者就很困难。那么他就没法买你的股票,这是我们现在遇见的最大的问题。

虽然新三板上有开心麻花、恒大足球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今年,管理层也推出了企业分层管理、私募做市等利好政策,但是由于进入门槛过高、股权过度集中等问题,造成整个市场处于资金少股票多,成交稀少的现状,并且出现了很多从股票挂牌至今都没有成交、也没有融资的僵尸股。

清华大学经管互联网协会理事舒骋:确实也有部分企业是盲从,没有想清楚自己企业的定位,到新三板来挂牌,从而造成了自己企业的股票成为僵尸股,这个也是需要大家一起来探讨和反思的。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新三板分会理事郑淑芬:一个就是它的股东人数少,所以本身卖盘就少。第二个就是它的很多企业是刚刚在上市,所以很多的原始股东都在锁定期,所以也没有办法交易。

众多企业退出新三板排队IPO

12日,曾经的新三板公司中旗股份登陆深圳创业板,在主板发行加速的背景下,很多企业选择退出新三板,排队IPO。

中旗股份曾经是新三板的灰姑娘,变成了创业板的新星,同时也成为自2015年IPO重启后第一家过会的新三板企业,中旗股份从正式受理到上发审会审核仅仅用了约一年时间。

清华大学经管互联网协会理事舒骋:企业本身也基于自身的行业发展和业务发展的要求,需要到更高一层级的资本市场去发展,这个是双向选择,一个健康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合理的结构,也是一个正常的趋势和反映。

目前新三板进入上市辅导的公司有约230家,约有19家企业通过了证监局验收,已经在新三板停止转让。目前新三板企业共有超过12家成功实现IPO,有10家成功进入创业板。在新三板与创业板并无转板制度设计的情况下,新三板企业从IPO申请被证监局受理到上会审核,平均时间跨度为1年半,远低于非新三板挂牌企业IPO排队的时间跨度。

清华大学经管互联网协会理事舒骋:无论是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还有律师事务所,还有资产评估所,这些机构在整个公司治理规范和信息公开透明的督导过程当中,给了这些新三板挂牌企业很大的提升和帮助。

企业挥别做市商改回协议交易

由做市商提供股票买卖服务的做市交易制度,一度是新三板提高市场活跃度的重要手段,但今年以来,很多新三板挂牌公司纷纷挥别做市商,从做市交易改回协议交易。

在2014年新三板做市制度启动之初,市场对其提升交易活跃度给予厚望,并受到众多企业热捧。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新三板共有近60多家公司从做市转回协议交易,其中部分公司在发布改变交易方式公告的同时发布了涉及IPO事项的公告。

清华大学经管互联网协会理事舒骋:做市交易改为协议转让,这样会更有效地控制在股东名录上的合格投资者,便于在IPO的过程当中减少审批。

由于新三板今年以来市场成交低迷,市场也没有涨跌停限制和大宗交易制度,做市交易企业的股价很容易被偶发事件和股东抛售出现大幅下跌,甚至出现了“做市的股价赶不上协议的,创新层股价比基础层便宜“的现象,做市企业的估值往往被低估,不利于企业的资本运作。

新三板挂牌公司负责人张进:最主要的还是合格投资者门槛降低,让更多的人进来。

清华大学经管互联网协会理事舒骋:在创新层发展好的企业,它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企业要求,考虑继续留在新三板发展,还是转板到别的交易所去发展。而对于那些在基础层的企业,不被人关注也没有交投量的这些企业,它就应该考虑和反思一下,它是不是应该留在新三板,这个就是一个自然的优胜劣汰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挂牌公司 新三板排队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